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8598
新式单斜面内芯气管导管的研制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付祥林 罗军 凌康 何家庆

    单位:付祥林(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急诊科 重庆,400042);罗军(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急诊科 重庆,400042);凌康(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急诊科 重庆,400042);何家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急诊科 重庆,400042)

    关键词:气管切开术;单斜面内芯气管导管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640 中图法分类号: R60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6-0593-01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a new tracheal catheter with single oblique section
, http://www.100md.com
    半球型内芯气管导管在气管切开时,置管较困难。受气管插管头部为单斜面时较易通过声门的启发。人群中90%以上为右力手[1],故单斜面朝向内芯左侧,便于术者术野观察及操作。

    1 设计与制作

    首先把老式气管导管芯远端圆球体在保持原周径情况下加长成长圆球形,以顺利通过同号外套管为度。套入外管后在外导管口平面左侧面以55°角切割成斜面。切割后正面观呈半球型单斜面,侧面观为舌面状。单斜面内芯式气管导管制作完成。

    2 动物实验

    2.1 实验方法

    确定术者及助手后,将16条实验狗(成年杂种狗)随机分成2组,各8条。腹腔内麻醉,备皮后由术者及助手对两组狗轮流、逐一行气管切开,并置管,记录每次置管时间,有无副损伤,手术操作按文献[2]所述气管切开术操作,皮肤切口长3.5 cm。
, 百拇医药
    2.2 结果

    2.2.1单斜面组和半球型气管导管插管时间,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单斜面组置管时间短于半球型组(P<0.001)论断成立。

    2.2.2 单斜面组和半球型气管导管插管副损伤率比较,见表2。χ2=11.399,P<0.005,认为单斜面组减少了气管置管时的副损伤。

    表1 两组导管插管时间(t/s) 对子序号

    半球型组(x1)

    单斜面组(x2)

    差数d=x1-x2

    1
, http://www.100md.com
    75

    35

    40

    2

    69

    28

    41

    3

    90

    37

    43

    4

    82

    20
, 百拇医药
    62

    5

    43

    23

    20

    6

    35

    40

    -5

    7

    56

    17

    39

    8
, http://www.100md.com
    48

    15

    33

    注:置管时间从切开气管至导管置入时间为止

    表2 两组导管插管副损伤率 组别

    无副损伤

    副损伤

    副损伤率(%)

    单斜面组

    9

    1

    10%

    半球型组
, http://www.100md.com
    2

    8

    80%

    总计

    11

    9

    45%

    副损伤确定:气管切口大于导管直径+4 cm;切口沿出血或软骨间血灶

    3 临床应用

    3.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18~58岁,平均年龄31.7岁。重、特重型颅脑伤致呼吸衰竭9例,创伤性窒息2例,其它原因窒息3例,海洛因致呼吸衰竭3例,喉头水肿致呼吸困难2例,破伤风致呼吸衰竭1例。均行紧急正规气管切开术。手术操作按文献[2]要求进行。各例切口及气管切口力求一致,操作人员相对固定。
, http://www.100md.com
    3.2 结果

    平均置管时间:单斜面组为28 s,半球形组是53 s,副损伤:单斜面组只有41.66%存在副损伤。而半球形组均有。

    4 讨论

    通过对单斜面及半球形内芯气管导管在动物试验及临床应用中的对比分析,我们认为单斜面内芯气管导管有以下优点。

    单斜面内芯气管导管由于头部呈单斜面形,因此能较好显露术野,并能轻易通过气管切口,从而降低了手术操作难度,加快了置管速度。

    单斜面组能明显减少气管环间软组织损伤。

    置管时,单斜面内芯气管导管大多不需要用撑开器,减少了对气管刺激引起的呛咳,使置导管顺利进行,减少了术者的心理压力。
, http://www.100md.com
    基于单斜面内芯气管导管的上述优越性,以及气管导管制作成本无明显增加,我们认为有推广的价值。

    作者简介:付祥林(1946-),男,湖南省常德市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要从事创伤急救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2篇。电话:(023)68757543

    参考文献:

    [1] 章中春,杨春林,芮德源,等.临床神经解剖学[M].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79.318-320.

    [2] 王正国 主编.新编外科诊疗手册[M].北京:金盾出版社,1997.552-553.

    收稿日期:1999-01-10;修回日期:1999-1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