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8604
明胶海绵与碘仿纱条填塞止血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韦春

    单位:无锡市口腔医院,无锡,214002

    关键词:牙术;碘仿;填塞止血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43 摘要 本文报告了46例拔除下颌阻生智齿后,患者术 后出血,分别用明胶海绵和碘仿纱条填塞牙槽窝止血处理,观察临床效果,结果表示明胶海 绵的止血有效率达82%,其中6例并发干槽症,而用碘仿纱条填塞止血有效率达100%,无1例 并发干槽症。说明碘仿纱条填塞止血效果好并且有防止干槽症的发生。

    中图法分类号 R782.110.5

    下颌阻生智齿术后出血较为常见,出血原因绝大多数是局部因素,其止 血方法较多,通常是局部处理。本文报告是在下颌阻生智齿拔除术后半小时至48小时内的出 血,并且排除全身性因素引起的出血倾向(临床和化验检查正常),用局部压迫止血无效 后再行牙槽窝填塞止血,分两组病例分别用明胶海绵和碘仿纱条进行双盲对照分析比较其效 果和临床价值。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医用止血明胶海绵,医用碘仿纱条。

    1.2 临床资料及方法 选下颌阻生智齿拔除术后出血的患者46例,随机分 组23人用明胶海绵填塞止血(Ⅰ组),另23人用碘仿纱条填塞止血(Ⅱ组),两组病例年龄、性 别分配无差异。口腔检查排除拔牙损伤引起的出血,仅限于牙槽窝内出血。用止血粉和 纱卷咬压止血无效后去除牙槽窝内不良血凝块,再分别用明胶海绵和碘仿纱条填塞止血, 同时用抗 生素预防感染,要求病人有异常应立即复诊,无异常者1周复诊。两组患者术前下颌 智齿情况拔牙手术时间均无明显差别,见表。

    表 阻生类型和手术时间对比,Ⅰ组为明胶海绵 Ⅱ碘仿纱条 组别

    阻 生 类 型

    手术时间(分)
, 百拇医药
    近中

    垂直

    水平

    远中

    颊向

    舌 向

    10以内

    10~20

    20 以上

    Ⅰ

    Ⅱ

    5

    6

    4
, 百拇医药
    3

    7

    8

    3

    3

    2

    2

    1

    1

    12

    13

    7

    5

    4
, http://www.100md.com
    5

    2 结果

    Ⅰ组填塞明胶海绵后15分钟止血13例,30分钟止血6例,有效率82%,有4例止血无效,有5例 并发干槽症。 Ⅱ组用碘仿纱条填塞后,15分钟止血18例,30分钟止血5例,有效率100%;止血效果好,止 血时间短,无干槽症发生。

    3 讨论

    下颌阻生智齿拔除术后出血较常见,牙槽窝内出血,局部用止血药因窝内血外 溢而使其药量冲淡稀释,无法达到应有的止血效果。用碘仿纱条或明胶海绵填塞牙槽窝,使 牙槽窝骨面受压而止血。明胶海绵有促进凝血,促进血块形成,促进肉芽组织形成[1 ],能被机体吸收,不足之处是质地松软,填塞后对牙槽窝骨面的压力较小,止血时间 稍长,遇到出血量较多时,不能在牙槽窝内固位而浮出牙槽窝引起再出血,明胶海绵无抗炎 作 用,不能防止牙槽窝内感染。碘仿纱条较易填塞,填塞后固定性好,对牙槽骨骨面压 力较大。所以止血时间短,有消炎防腐促进肉芽组织生长的作用[2],有效防止 干槽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王建平.消火棉预防干槽症的临床疗效观察.口腔医学纵横,1997,13(2)

    2,奚念朱.药剂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

    (2000年4月20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