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611
54例卵巢囊肿的B超诊断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邓海英

    单位:湖南省石门县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石门 415300

    关键词:卵巢囊肿;超声检查;卵巢囊肿;病理学

    湖南医学000450 [中图分类号] R711.7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4-0306-02

    卵巢囊肿为妇科常见病,B超对此病诊断虽有一定的特异性,但由于其声像图表现错综复杂,所以对其病理性质的判断有一定困难,最后确诊有赖于病理学检查。本文对54例本院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B超诊断为卵巢囊肿的病例与手术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其误诊原因,以提高B超对此病的诊断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4例,平均年龄29(17~56)岁,主诉腹部增大者5例,腹痛者9例(7例疼痛与月经周期有关),其余均因妇科检查时发现盆腔肿块而行B超检查。无相关的实验室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及方法 使用仪器为SLEMENS-250型凸阵实时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 MHz,在患者膀胱适度充盈后行常规检查。病理标本来源为本院手术送检标本,行普通石蜡切片,常规HE染色。

    2 结果

    2.1 声像图表现与类型 ①B超诊断浆液性囊腺瘤22

    例。其中单纯性18例(大小5~10 cm,壁薄光滑,切面呈圆形或椭圆形无回声区),乳头型4例(有局限性光斑或乳头状结构突向囊内)。单房17例,多房5例。②粘液性囊腺瘤13例。以直径>10 cm,囊壁厚>5 mm居多,无回声区内有细弱散在光点,均呈多房。③囊性畸胎瘤(皮样囊肿)12例。直径5~10 cm,壁厚,囊肿内有脂肪液平面呈脂液分层征2例;无回声区中有光团回声,边缘清晰呈面团征3例;密集细小光点浮游于液性暗区中,加压探头时弥散分布的光点可随之移动呈星花征2例,类囊性3例,类实质性2例。④巧克力囊肿7例。直径多为5~6 cm,壁厚毛糙,无回声区中少许细光点随体位移动,囊肿大小随月经周期改变。
, 百拇医药
    2.2 诊断符合率及误诊疾病 见附表。

    附表 54例卵巢囊肿B超诊断与病理诊断对照分析(例,) 疾病

    诊断

    B超

    诊断

    病理

    诊断

    符合率

    (%)

    误诊疾病

    浆液性

    腺瘤
, http://www.100md.com
    22

    19

    86.3

    卵泡囊肿(2)

    浆液性囊腺癌(1)

    粘液性

    腺瘤

    13

    12

    92.3

    粘液性囊腺癌(1)

    皮样囊肿

    12
, 百拇医药
    11

    91.7

    浆液性囊腺瘤(1)

    巧克力囊肿

    7

    5

    71.4

    输卵管脓肿(1)

    粘液性囊腺瘤(1)

    3 讨论

    本组误诊7例,误诊率为12.9%,分析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①由于超声图像只能反映出病变组织的某些形态结构和界面特征,无明显特异性,加上某些卵巢肿瘤结构的复杂性,单以声像图特征作出正确诊断比较困难。如卵泡囊肿与单纯浆液性囊腺瘤,在声像图上均表现为壁薄、内部无回声的肿块,且后者一般为中等大小,而前者较小,但亦有直径>5 cm 者[1],本组误诊的2例卵泡囊肿直径即达5 cm。另外,粘液性囊腺瘤与外形较规则的炎性肿块以及巧克力囊肿在声像图上亦很相似,均表现为包膜厚而毛糙,内部回声不均匀。本组即各有1例误诊为巧克力囊肿。②操作不仔细或仪器分辨率低,使得肿块内部细小结构及与周围邻近器官的关系不能清晰显现,而造成误诊或漏诊。本组1例浆液性囊腺瘤及1例粘液性囊腺瘤的恶变,虽然可见有部分乳头状结构从囊壁向囊内外突出,使部分囊壁呈不均匀性增厚,形成囊、实混合性肿块,但由于其恶变区域小,未向邻近器官浸润转移,因而声像图下癌变特征不典型,加上卵巢恶性肿瘤发病率低,从常见病,多发病考虑多,忽视了癌变的细小超声特征,导致误诊[2]。另有1例单纯浆液性囊腺瘤由于只注意到囊内的回声,忽视了其囊壁较囊性畸胎瘤薄这一特点,而误诊为囊性畸胎瘤的类囊性。③没有结合病史和临床资料加以分析。如本组1例输卵管脓肿只注意其有腹痛,而忽视了疼痛发作与月经周期无关联,且血象高的病史,误诊为巧克力囊肿。
, 百拇医药
    此外,大多数非赘生性囊肿(如卵泡囊肿)可逐渐自然吸收或变小,因此可通过随诊定期观察,最后在判断病理性质时,应询问患者近期有无消瘦,腹部增大迅速,B超应注意肿块内部回声是否杂乱,实质部分多少及有无腹水,然后综合生化指标(如AFP,癌胚抗原等)全面考虑[3],使恶性肿瘤得以及早发现和治疗。

    [作者简介] 邓海英(1964-),湖南石门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妇产科临床和B超检查。

    [参 考 文 献]

    [1] 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M].第2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132.

    [2] 朱楚宜,贺玉梅.68例卵巢囊肿的B超声诊断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7):73.

    [3] 杨菊兰.卵巢囊性畸胎瘤超声显像诊断分析[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4):66.

    [收稿日期] 1999-06-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