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615
彩超诊断腹壁韧带状纤维瘤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敏 刘晓红

    单位:许敏(萝北县宝泉岭分局中心医院);刘晓红(萝北县宝泉岭分局中心医院)

    关键词:彩色超声;腹壁韧带;纤维瘤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65

    患者,女,34岁。因发现左上腹部肿物一月余,逐渐增大,来院治疗。既往无特殊病史。专科检查见左上腹部自肋弓起至脐下2cm处有一沿腹直肌走行分布的4cm×6cm×10cm的肿物,表面光滑,呈葫芦状,无溃破,按之不退色,无压痛,质硬,不活动,周围皮肤无红肿溃破。仅伴轻度腹胀。近日疲倦,不愿活动。

    采用美国ATL公司HDI-3000型彩超仪,超宽频变频浅表探头进行腹部扫查。彩超所见:左上腹自左肋弓起至脐下2cm腹直肌内探及12cm×6.2cm×6.5cm的肿物回声,近“葫芦型”,该肿物边界清昕,内部为较均匀的低回声,有明显的包膜,上下两端延续为正常的腹直肌,与腹腔不相通。彩色多普勒显像(CDFI)及能量多普勒(CDE)均可见肿物的边缘有小动脉伸入,血流峰值最高达90.1cm/s。

    硬膜外麻醉下行肿物切除术。术中见肿物位于腹直肌内,大小为12cm×6cm×7cm,术中将该段腹直肌及前后鞘一并整块切除,探查其深方,未侵及腹膜腔。病理诊断:腹壁带状纤维瘤。

    讨论 腹壁带状纤维瘤也可称腹壁韧带样瘤。属少见病。上海两院1965~1971年仅有15例报道,好发于腹直肌的肌肉内和腱膜上,其它部位偶有发生。患者多为妊娠过的妇女。韧带样瘤有浸润生长的特点,局部切除极易复发,但不发生转移。也有人提出它是介于良恶性之间的交界性肿物。病因可能与外伤和妊娠有关。病理为肌肉内纤维组织增生并形成肿块,常无特殊症状。其长轴都和累及的肌肉方向一致,70%病例有复发的报道。手术治疗应切除包括肿瘤周围3cm的正常组织,必要时切除腹膜。据报道个别病例因多次复发恶变为纤维肉瘤。更由于该瘤呈进行性生长,可广累及邻近重要器官,造成手术困难,韧带样瘤必须当作低度恶性肿瘤处理。ATL公司HDI-3000型彩超仪,二维图像即可显示肿瘤的大小,所受累的肌肉层次,是否侵及腹膜,同时对其生长部位,对周围器官的影响均能清晰显示。CDFI和CDE又能清晰显示肿瘤内部血供,为决定手术范围提供第一手资料,这是临床触诊和其它检查所无法达到的。本病例术前及术后对照证实,彩超术前诊断十分准确。因此彩超超宽频浅表探头在诊断该病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1999-12-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