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8616
肝脏巨大囊性乳头状腺瘤恶变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林海淑 金英姬

    单位:133000 吉林省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电诊科(林海淑);吉林省汪清林业局职工医院电诊科(金英姬)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24 患者, 女, 48岁, 因上腹不适三年伴上腹部肿物10天而就诊。 查体: 一般情况良好, 巩膜、 皮肤无黄染, 周身淋巴结无肿大。 肝左叶明显增大, 表面光滑, 有轻微压痛。 化验: 肝功能正常, AFP阴性, 总胆红素25 μmol/L。 B超检查: 肝左叶明显增大, 其内可见20.0 cm×19.0 cm巨大圆形液性暗区, 壁厚, 内壁不整齐, 有多个大小不等的乳头状回声增强区, 突向无回声区, 基底较宽, 无蒂, 无包膜, 边缘不规则, 最大为2.6 cm×1.6 cm(图1)。 肝左叶实质变薄。 肝右叶大小、 形态正常, 实质回声均匀。 胆囊及肝内外胆管正常。 B超诊断: 肝脏巨大囊性乳头状腺瘤。 手术所见: 肝左叶内见22 cm×20 cm大小球形囊肿, 肝左叶实质变薄, 内为大量白色粘稠液体,囊肿壁内可见多个隆起鱼肉状组织。 病理诊断: 肝内胆管囊性乳头状腺瘤, 部分处恶变。

    讨 论 肝脏囊性乳头状腺瘤是来自胆管细胞的良性肿瘤, 较罕见。 少数可发生恶变。 肝胆管囊腺瘤的原因不明, 多数认为来源于胚胎期发育异常所形成的肝内迷走性胆管。 本肿瘤生长缓慢, 一般并无症状, 仅当肿瘤长大到一定体积, 引起腹内肿块时才引起注意。 本病声像图特征是: 肿块以囊性为主, 壁较厚, 内壁不整齐, 有乳头状回声增强区突向腔内, 较易与肝真性囊肿相鉴别。 后者囊壁薄, 内壁光滑、 整齐。 但是, 企图鉴别囊腺瘤与囊腺瘤恶变是困难的, 两者声像图上极相似, 无特异性。 若当临床上发现肿块增大较快时, 应想到囊腺瘤恶变的可能。 此外, 肝内转移性粘液腺癌和平滑肌肉瘤等也可表现与本病相似的声像图, 应结合病史、 CT或超声引导穿刺活检进一步鉴别。

    图1 肝脏巨大囊性乳头状腺瘤B超表现

    (收稿 1998-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