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8622
经阴道超声对宫内残留胎物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慕雪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超声室 南宁,530031

    关键词:腔内超声检查;流产;不全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209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超声(TVS)及经腹部超声(TAS)诊断宫内残留胎物的声像图特点及其误诊的原因。方法 采用ALOKA SSD 1100型超声诊断仪对112例流产后或产后阴道不规则流血的患者进行超声检查。结果 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TVS为 97.3%,误诊3例; 而TAS则为 74.1%,误诊29例。检测小于0.6 cm×0.5 cm的宫内残留胎物,TVS的误诊率明显低于TAS,二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 0.05 )。结论 TVS较TAS能更迅速准确地诊断宫内残留胎物,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 百拇医药     Diagnostic value of transvaginal sonography in detecting intrauterine fetal residue

    MU Xue.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Nanning 53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ultrasonic characteristics of intrauterine fetal residue diagnosed with transvaginal sonography (TVS ) and transabdominal sonography ( TAS ) respectively and the causes of misdiagnosis.Methods One hundred and twelve patients with postabortal or postpartum vaginal irregular bleeding were examined with Aloka SSD 1100 type ultrasonic diagnostic set.Results The coincidence rate between TVS and pathological diagnosis was 97.3%, and that between TAS and pathological diagnosis was 74.1%.There were 3 and 29 patients misdiagnosed by TVS and TAS respectively. The misdiagnosis rate in detecting intrauterine fetal residue smaller than 0.6 cm×0.5 cm in size by TVS was much lower than that by TAS. 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 (P< 0.05). Conclusions TVS can diagnose intrauterine fetal residue more promptly than TAS,it possesses important clinical significance and practical value in avoiding endometrium injury and diminishing complic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ndosonography;Abortion,incomplete

    宫内残留胎物是流产后或产后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我院从1998年3月至 2000年4月利用经阴道超声(TVS) 技术对112例流产后或产后阴道不规则流血患者进行超声检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我院门诊及住院的 112 例流产后或产后阴道不规则流血的患者,年龄 17 ~45 岁。其中产后 5例,流产后107例。在产后或流产后 5~45 d内就诊。

    二、仪器与方法

    采用ALOKA SSD 1100型超声诊断仪,腹部探头频率为 3.5 MHz,阴道探头频率为 5.0 MHz。经腹超声(TAS)检查时,患者需膀胱充盈。TVS检查在常规经腹部超声检查后进行。嘱患者排尿,取膀胱截石位,为防止交叉或上行感染,在探头表面涂少许耦合剂后,在其外套上消毒套作为保护。将探头置于阴道的穹窿部做纵、横、斜切多个切面的扫查,不断调整探头方向,以充分显示子宫的大小及整个盆腔全貌,观察宫内残留胎物的大小及部位,必要时照像记录。对阴道出血量较多或出血时间较长(>10 d)的患者应常规消毒外阴后再做检查。
, 百拇医药
    表1 经阴道超声及经腹超声诊断与

    病理诊断的符合率、误诊率比较 检测方法

    例数

    符合例数

    误诊例数

    经阴道超声

    112

    109(97.3%)

    3(2.7%)

    经腹超声

    112

    83*(74.1%)
, http://www.100md.com
    29*(25.9%)

    注:经χ2检验,与经阴道超声检查结果比较,*P<0.05;括号内为百分率

    结果

    宫内残留胎物的声像图表现因残留组织的成分不同、病程的长短以及有无感染而有所不同。其基本特征为:①子宫增大或稍大,三径之和为 16 cm~20 cm不等;②宫腔内出现与宫壁界限清晰的稍强回声,其内回声不均,可见强点状、斑块状或条索状回声,声影不明显,后方回声无明显改变;③伴有积血或炎性渗出物时可出现暗区;④继发感染时宫腔内膜线模糊或消失,靠近内膜处的肌层充血水肿,回声稍低、欠均匀。检出物大小悬殊,最大者约 4.9 cm×3.2 cm;最小者TAS为 0.6 cm×0.5 cm,而 TVS则为 0.3 cm ×0.2 cm(图1)。
, 百拇医药
    图1 宫内残留胎物声像图[UT-子宫,ES-子宫内膜,M-宫内残留胎物(0.3 cm×0.2 cm)]

    全部病例均进行清宫术。其中1例为早期绒癌需子宫切除,2例因流血时间太久(长达 43~45 d),残留物机化需要二次清宫,其余109例均一次清宫后阴道流血停止。1周后复查B超显示子宫大小正常,宫体回声均匀,宫腔内膜线清晰。本组112例全部刮宫后送病理检查,刮出物系由蜕膜、绒毛膜、胎盘组织及凝血块组成。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TVS为97.3%,误诊 3例,其中1例为早期绒癌(图2),另2例为炎症坏死组织;而TAS则为 74.1%,误诊29例,其中3例与TVS相同,另外26例均因残留物过小(<0.6 cm×0.5 cm)而观察不清,误认为宫内已无胎物残留,因患者阴道仍不规则流血,再行TVS检查时发现宫内仍有胎物残留,证明TVS的误诊率明显低于TAS。经统计学处理,用TVS与TAS这两种不同的超声诊断方法检测宫内残留胎物的检出率和误诊率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表1)。
, 百拇医药
    图2 宫内残留胎物合并感染声像图(C-宫颈,uT-子宫,M-宫内残留胎物合并感染)。病理诊断为绒癌

    讨论

    宫内残留胎物是由残留的蜕膜、绒毛膜或胎盘组织及凝血块组成。其声像图表现因残留时间的长短而有所不同,病程短者多为不规则中、低回声团块,与子宫内膜界限清楚,不易误诊。随着病程延长,组织的变性、坏死及部分机化,回声增强、粗乱,甚至呈网络状回声,与子宫内膜分界不清,难以与早期绒癌相鉴别。如果在此过程中合并宫内感染,伴有出血,则坏死的组织及血凝块机化与宫内胎物残留亦难以鉴别。如果残留物太小(<0.6 cm×0.5 cm),TAS难以显示清楚而需行TVS检查。

    本组112例患者,TVS误诊3例,TAS误诊29例。误诊有以下几个原因:①由于残留物时间过长,部分组织机化,与肌层粘连或向肌层嵌入,加上组织坏死变性后呈混合性的团块回声,使声像图复杂化。②胎物合并感染,使子宫复原不良,不易与绒癌声像图区别。绒癌声像图多变,其超声所见缺乏特征性图像,绒癌 30% 继发于流产后,20%~30%继发于足月产后[1],若不结合病史、血HCG等辅助检查来综合判断,仅靠图像的分析,易造成误诊。③TAS比TVS更易误诊,这是因为TAS的探头频率低,且利用膀胱作透声窗,远离子宫,图像欠清晰,残留物小于0.6 cm×0.5 cm 则不易检出;而TVS因其频率高,探头接近子宫、卵巢等脏器,能获得较经腹超声更多的对诊断有用的信息[2]。TVS能清楚地显示子宫前壁与后壁的内膜,能准确地判断较小的残留物是附着在子宫内膜的哪个部位,对残留物的形态及其内部结构均能清楚地显示出来,从而降低误诊率。
, 百拇医药
    胎物残留宫内可造成子宫收缩不良,引起阴道流血,并发感染甚至导致绒癌的发生[3]。及时、准确地诊断并采取相应措施是治疗的关键。对流产后或产后1周阴道不规则流血患者应进行超声检查。当TAS显示宫内已无胎物残留而患者阴道仍不规则流血时应行TVS检查。TVS能清楚地显示女性盆腔器官组织结构及其血流变化,与TAS比较,对于正常和异常妊娠以及妇科疾病的诊断具有早和准的特点[4],其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均高于TAS[5],其优点为: ①采用高分辨力(5.0 MHz)的阴道探头进行超声检查,探头几乎直接接触扫描器官,缩短探头与被检查器官的距离。②由于阴道组织结构较松弛,操作者可随意将探头放置在最佳位置,使图像清晰、准确,从而提高图像的分辨力[6],易发现更小的病灶。③易避开肠管积气或粪块及腹壁脂肪衰减的干扰,对肥胖及肠气多的患者尤为适用。④无需充盈膀胱,便于急诊检查。因此TVS较TAS能更迅速和直观地判断宫内有无残留胎物,并能确定其大小、部位,能显示较小的病灶,为临床提供更可靠的诊断依据,以便临床医师在超声指导下进行清宫,对避免子宫内膜损伤、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实用价值。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1228-1229.

    2,林周璋.经阴道超声检查.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265.

    3,肖春梅. 子宫内胚胎组织残留的声像图表现.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69-70.

    4,张武,主编.现代超声学诊断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441-453.

    5,陆贤伟,祝亚平,酆豫增.应用阴道超声诊断异位妊娠.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423-424.

    6,陈小蔓,刘新质,黎淑芬.阴道B超对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的价值.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5 :252-254.

    (收稿日期: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