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636
人类乳头瘤病毒16全基因在体外培养的正常人角质形成细胞中的瞬时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左亚刚 王家璧 王宝玺

    单位:100730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乳头状瘤病毒;人;质粒;角蛋白细胞;转染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18

    【摘要】目的利用含有人类乳头瘤病毒(HPV)16全基因的质粒转染正常人角质形成细胞,观察HPV16mRNA在转染细胞的表达。方法用FuGENETM6转染试剂,将携带HPV16全基因的质粒pSV2-neo/16转染体外培养的正常人角质形成细胞,在转染后24h提取细胞总RNA和DNA,进行RT-PCR和Southern印迹分析。结果24h后,RT-PCR成功地扩增出110bp的片段,转染细胞中已出现HPV16mRNA的表达,Southern印迹证实转染细胞中含有HPV16全基因7.9kb。结论pSV2-neo/16转染正常人表皮角质形成细胞,24h内即可检测到HPV16mRNA表达。
, 百拇医药
    Transient Expression of a Transfected HPV16 Whole Gene in Normal Human Keratinocytes

    ZUO Yagang,WANG Jiabi,WANG Baoxi.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Beijing Union Hospital,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Beijing 1007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 of HPV16 mRNA in normal human keratinocytes transfected with a plasmid containing HPV16 whole gene. Methods Normal human keratinocytes were cultured in vitro with HPV16 whole gene and FuGENETM 6, a transfecting reagent, then total RNA and DNA were extracted. RT- PCR and Southern blot were used to identify the expression of HPV16 mRNA and DNA, respectively. Results Tweenty four hours after transfection HPV mRNA was expressed in transfected human keratinocytes and a 110 bp product was successfully amplified by RT-PCR method.A 7.9 kb DNA fragment, which corresponded to HPV16 whole gene, was confirmed in the transfected keratinocytes by Southern blot analysis. Conclusion Tweenty four hours after transfection of normal human keratinocytes with pSV2- neo/16,the expression of HPV16 mRNA and DNA was successfully detect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pillomavirus, human Plasmids Keratinocytes Transfection

    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已成为一种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之一,已发现80多种HPV型别 ,其中45种与生殖道粘膜上皮细胞有关[1-3]。HPV感染后不仅表现为良性皮损,如尖锐 湿疣,有些型别还会导致癌变[4,5]。目前许多关于HPV的研究如基因转录调节机制、 HPV对细胞分化转化作用以及HPV治疗药物的筛选等方面都通过将HPV基因转入细胞进行 表达,最常用的细胞是永生化宫颈癌细胞系[6]。而人表皮角质形成细胞是HPV感染的天 然靶细胞,因其培养较困难,且转染效率较低[7],有关原代角质形成细胞基因转染的报 道相对较少,且大部分研究是将HPVE6、E7或其他早期区基因转入细胞。我们利用HPV全 长基因转入正常人角质形成细胞,为今后进行HPV的研究奠定基础。
, http://www.100md.com
    材料和方法

    一、材料

    1.标本: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病房新生儿包皮。

    2.试剂:质粒pSV2-neo/16由本科自备(该质粒是将HPV16全长基因克隆在pSV2-neo载体的 BamHⅠ酶切位点而构成的重组质粒,具有BamHⅠ、StuⅠ的单一切点)[8],质粒提取纯化试 剂盒(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物技术开发中心),RNA提取试剂盒(SABC公司),地高辛 DNA标记及检测试剂盒、RT-PCR试剂盒、转染试剂FuGENETM6(BoehringerMannhein公司)。

    3.仪器及器材:倒置相差显微镜(日本OlympusIX70型)、M154培养基(美国Cascade Biologics公司)、CO2孵箱(美国Napco5410型)、电泳仪及紫外透射仪(美国Bio-RAD)。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pSV2-neo/16质粒提取、纯化及鉴定:质粒提

    1、2、3、6、7均为标本,4为Marker(pBR322/HinfⅠ),5为阳性对照,8为未转染正常细胞

    图2RT-PCR结果

    取纯化按泛特津超纯质粒提取纯化试剂盒说明书进行。将纯化质粒用限制性内切酶 BamHⅠ、StuⅠ进行单酶切和双酶切分析,37℃孵育1h,酶切产物用质量分数为0.8%琼脂 糖电泳观察鉴定。

    2.pSV2-neo/16转染正常人角质形成细胞:将新生儿包皮用0.25%胰酶4℃消化,无血清 M154培养基(含青霉素、链霉素、二性霉素B、牛垂体提取物和表皮生长因子等)培养原代 角质形成细胞。将第二代角质形成细胞分铺6孔板,细胞密度为2×104/孔,用FuGENETM 6转染试剂进行转染(FuGENETM6∶质粒DNA为9∶4),转染后24h提取细胞总RNA和DNA。
, 百拇医药
    3.RT-PCR:按照BoehringerMannhein公司ExpandTM逆转录酶说明书进行。扩增cDNA上游引物和 下游引物分别如下:HPV16上游引物序列为5′-ATTAGTGAGTATAGACATTA-3′,下游引 物序列为5′-GGCACAACCCTAGGAGTTTCG-3′,扩增长度为110bp。PCR扩增条件如下: 94℃预变性2min,继之进行30个循环,包括94℃30s,60℃30s,72℃1min,最后72℃延伸7 min。将10μL扩增产物于质量分数为2%琼脂糖凝胶电泳,紫外透射仪观察照相。

    4.Southern印迹:主要步骤如下:提取转染细胞DNA后,BamHⅠ酶切,质量分数为0.8%琼脂 糖凝胶电泳1h,分别用变性液、中和液处理1h,在20×SSC溶液中毛细虹吸法转移16h, 晾干后80℃干烤2h备用。地高辛标记探针(随机引物法)按BoehringerMannhein公司地高辛标记 检测试剂盒说明书进行。变性后置预杂交袋(0.1%N-十二烷基肌氨酸钠盐,0.2%SDS, 1/10体积封阻液),68℃杂交6h,洗膜后按BoehringerMannhein公司地高辛标记检测试剂盒说明 书进行酶联免疫检测。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1.质粒提取纯化后酶切鉴定:超纯质粒提取纯化后用限制性内切酶BamHⅠ、StuⅠ进行单 酶切和双酶切鉴定。结果如图1。因pSV2-neo/16是将HPV16全基因插入到pSV2-neo的 BamHⅠ酶切位点而构成的重组质粒,用BamHⅠ消化后,切下全长的HPV167.9kb。StuⅠ在 HPV16有单一切点,而在pSV2-neo上无酶切位点,故双酶切后出现3个片段,其中2个是 StuⅠ切开HPV16而形成的。

    2.RT-PCR结果:pSV2-neo/16转染后24h即出现HPV16mRNA的表达,RT-PCR扩增出110bp的 片段,而未转染细胞无该片段。结果如图2。

    3.Southern印迹结果:本研究用BamHⅠ消化转染细胞DNA,因HPV16基因中有BamHⅠ酶切位 点,且HPV16是以BamHⅠ酶切位点连接到载体中,经BamHⅠ酶切后应切下7.9kb片段。 Southern印迹杂交后结果显示,除7.9kb片段外还有一条杂交带,可能是HPV16DNA与宿主细 胞DNA发生了整合,BamHⅠ未能完全消化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本研究将含有HPV全长基因的质粒pSV2-neo/16转入体外培养的正常人角质形成细胞中, 转染后24h在转染细胞中即出现了HPV16mRNA的表达,通过RT-PCR扩增出一110bp的片段 ,Southern印迹结果显示含有全长的HPV16基因(7.9kb)。

    我们采用了携带HPV16全长的pSV2-neo/16质粒,是将HPV16全基因克隆在pSV2-neo载体的 BamHⅠ酶切位点而构成的重组质粒。采用HPV16而

    1为BamHⅠ酶切结果,2为BamHⅠ和StuⅠ双酶切结果,3为未经酶切的质粒DNA,4为 Marker(λDNA/HindⅢ)图1限制性内切酶BamHⅠ和StuⅠ酶切结果

    不用其他类型HPV,有2个原因:一是HPV16是高危型中最常见类型,在50%宫颈癌中出现 [9]。二是HPV16具有转化细胞的作用,其DNA可与细胞DNA发生整合,使E6、E7基因产物 过度表达,而致细胞发生转化达到永生化[10,11],而HPV6、11型则不具有此功能。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旨在通过将外源HPV基因转入角质形成细胞观察其在细胞内的表达,为进一步筛 选HPV治疗药物以及判断疗效打下基础。HPVDNA转染细胞后其mRNA的表达情况可通过 RT-PCR检测出来。当将药物作用于转染细胞后,若该药物对HPVDNA有抑制作用,则首 先使HPV16mRNA表达水平下降,与未转染的正常细胞同时进行RT-PCR检测,即可判断药 物疗效。总之,本研究利用HPV16全基因对正常人角质形成细胞进行了转染,为进一步 研究HPV打下了基础。

    卫生部科研基金资助课题(96-1-054)

    参考文献

    [1]Meyer T, Arndt R, Christophers E, et al. Association of rare HPV types with genital premalignant and malignant lesions. J Infect Dis, 1998,178:252- 255.
, http://www.100md.com
    [2]Dianzani C, Calvieri S, Pierangeli a, et al. The detection of HPV DNA in skin tags. Br J Dermatol, 1998,138:649- 651.

    [3]Egawa K, Honda Y, Inaba Y, et al. Pigmented viral warts: a clinical and histopathological study including HPV typing. Br J Dermatol, 1998,138:381- 389.

    [4]Tseng CJ, Tseng LH, Lai CH. Identification of HPV types 16 and 18 deoxyxibonucleic acid sequence in bulky cervical cancer after chemotherapy. Am J Obstet Gynecol, 1997,176:865- 869.
, 百拇医药
    [5]Tyring S. Perspectives on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Am J Med, 1997,102(5A):1- 2.

    [6]Dollard SC, Broker TS, Chow L. Regulation of the human papillomavirus type 11 E6 promoter by viral and host transcription factors in primary human keratinocytes. J Virol, 1993,67:1721- 1726.

    [7]Lee JI, Taichman LB. Transient expression of a transfected gene in cultured epidermal keratinocytes: implications for future studies. J Invest Dermatol, 1989,92:267- 271.
, 百拇医药
    [8]McCance DJ, Kopan P, Fuchs E,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type 16 alters human epithelial cell differentiation in vitro.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88,85:7169- 7173.

    [9]White WI, Wilson SD, Bonnez W, et al. In vitro infection and type-restricted antibody mediated neutralization of anthentic human papillomavirus type 16. J Virol, 1998,72:959- 964.

    [10]Zaki SR, Judd R, Coffield LM,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and anal carcinom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by in situ hybridization and th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m J Pathol, 1992,140:1345- 1355.

    [11]Lorincz AT, Reid R, Jenson AB,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of the cervix: relative risk associations of 15 common anogenital types. Obstet Gynecol, 1992,79:328- 337.

    (收稿日期:1999-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