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652
MODS合并深部真菌感染3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颖 张淑文

    单位:王颖(北京友谊医院感染内科 100050);张淑文(北京友谊医院感染内科 100050)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422 重症感染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是临床常见危重症,治疗中广谱抗生素及导管插管的使用,使深部真菌感染发病率迅猛增加。我院1994~1998年收治急性感染并发MODS患者76例,其中合并真菌感染31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31例患者中,男14例,女17例,年龄16~83岁,平均53.7岁。

    2.真菌感染诊断标准:患者晨第一口深咳或气管切开后吸取的深部痰、留取中段尿、无菌棉签采集的分泌物或排泄物,直接涂片镜检或于无菌管内培养。多次涂片查出真菌孢子和菌丝或连续2次培养出同一种真菌者,结合临床表现作为诊断依据。

    3.临床特点:31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伴末梢血白细胞增高。其中一种标本真菌阳性者13例,两种以上18例。19例次尿检阳性者,12例出现尿频、尿急、尿痛;19例次痰检阳性者均有咳嗽、咳白粘痰,2例胸片可见大小不等片状阴影,提示霉菌性肺炎;9例便检阳性中5例有腹泻。真菌败血症2例,体温高于40℃,末梢血白细胞大于20×109/L,血培养为白色念珠菌。

    结 果

    全部患者予抗真菌药物治疗。氟康唑28例,制霉菌素3例。平均疗程14.6天,真菌转阴平均11.8天。21例痊愈出院,死亡10例。

    讨 论

    1.临床特点及发病机制:深部真菌感染常发生于有严重基础病患者。MODS患者抵抗力低下,具有发病高危因素,大剂量广谱抗生素及静脉插管的使用,使真菌感染更易发生,死亡率增高。本组发生率40.79%(31/76);死亡率32.26%(10/31),高于非真菌感染组的22.22%(10/45)。深部真菌感染的临床特点常不典型,诊断关键是对该病的警惕。真菌感染临床表现与其它感染相似,常被原发病症状掩盖,需通过实验室检查确诊。文献报道,尿培养阳性常是全身真菌感染的早期标志。MODS患者临床上应用广谱抗生素抑制机体内敏感菌群,使耐药菌株增殖致菌群失调,诱发真菌繁殖。肠道真菌感染的发生被认为是高效广谱抗生素的使用,导致患者胃肠道内真菌的过度生长,真菌可通过空肠粘膜进入血液引起感染。本组抗生素二联以上用药29例,三代头孢以上(包括泰能)24例。用抗生素出现真菌感染时间平均9.62天。泰能出现最早,为5.86天。本组12例并发肠道真菌感染的患者,8例是使用三代头孢,4例为泰能,故广谱抗生素的应用是真菌感染最主要的发病机理及医源性因素。

    2.防治:预防MODS患者深部真菌感染,应尽量减少外源性感染;预防医源性感染,严格无菌操作制度;避免抗生素不合理使用,减少使用种类;严密监测危重病患者,使用抗生素14天以上或体内留置导管时,及早应用抗真菌药物。治疗上积极治疗原发病,消除适应真菌过度生长的环境。尽早应用抗真菌药物,切勿等待培养阳性,以免耽误病情。

    收稿:1999-01-21

    修回:1999-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