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653
19例老年患者深部真菌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钱云峰 张晓峰

    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老年病一科51001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67 本文就19例老年患者院内深部真菌感染作临床分析,以提高对老年人院内深部真菌感染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7年10月至1998年10月细菌室培养出真菌标本的34例住院患者,确定深部真菌感染24例,其中≥60岁以上者19例,占79%。19例老年患者中,男性16例,女性3例,男女比例5.3∶1,最大年龄89岁,平均年龄75.5岁,≥80岁者9例,占47%。深部真菌感均经临床确诊,符合国家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监控小组制定的医院真菌感染诊断标准。

    1.2 基础疾病 19例患者中原有肺脏疾病者10例、心血管疾病者9例、脑血管疾病者8例、内分泌系统疾病者8例、消化系统疾病和肿瘤各3例、泌尿系统疾病2例。同时存在2种或2种以上基础疾病者14例,占所有19例患者的73%。
, http://www.100md.com
    1.3 感染部位 24例深部真菌感染占同期院内感染的14%。在60岁以上老年患者中,深部真菌感染,以肺部最为常见,见表1。而在60岁以下患者中,则以尿道为最常见,5例中4例为尿道感染,1例为肠道感染。

    表1 19例老年患者深部真菌感染部位 部位

    例次

    构成比(%)

    肺部

    16

    76

    尿道

    2

    9

    血液
, 百拇医药
    1

    5

    肠道

    1

    5

    深静脉导管

    1

    5

    合计

    21

    100

    1.4 真菌感染菌种 在19例老年患者中,感染白色念珠菌者17例次,热带念珠菌1例次,光滑念珠菌2例次,未分类酵母菌1例次;其中1例为白色念珠菌和热带念珠菌混合感染。
, http://www.100md.com
    1.5 治疗及转归 本组19例老年患者21例次感染中接受抗真菌治疗17例次,仅7例次临床治愈,其疗程最长者62 d,平均疗程33 d,19例患者10例死亡中有8例与真菌感染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另外3例自行出院。

    2 讨论

    老年人是一特殊的群体,院内深部真菌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老年人。本组24例深部真菌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老年人。本组24例深部真菌感染患者中有19例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79%,与陈淑敏[1]所报道的相似。老年患者易发生深部真菌感染可能的原因是:①老年人身体机能全面减退,各器官功能的贮备能力下降,甚至存有各种慢性疾病的基础;②老年人白细胞的功能下降,表现在炎症后的白细胞反应减弱,中性粒细胞的趋化性、吞噬和杀伤力下降[2];③老年人皮肤和粘膜的屏障作用减弱,局部防御能力下降,如果相关部位再接受各种置管等侵袭性治疗,则可能使局部的防御能力进一步减退,导致真菌异常繁殖形成感染,本组患者中相应部位接受侵袭性治疗者10例,占总数的53%;④长期住院,接触致病菌的机会增多,本组19例患者住院时间最短者13 d,最长者912 d,平均住院时间198.6 d;⑤糖尿病、肿瘤、营养不良等慢性疾病的存在,降低自身的抵抗能力,更易导致感染。
, 百拇医药
    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亦是导致老年人发生真菌感染的原因。频繁更换抗生素、长时间使用广谱抗生素、不合理地联合使用多种抗生素,使正常菌群之间的平衡被打破,从而使一些平时不致病的机会致病菌异常繁殖,形成感染。本组19例老年患者18例发生真菌感染前使用了抗生素,最短者3 d,最长者83 d,平均使用抗生素22.7 d,仅1例化疗而未用抗生素,使用抗生素种类最少者2种,最多者10种,平均每例使用抗生素5.2种。

    老年人对疾病的反应能力下降,临床表现更不明显,给临床诊断带来很大的困难,本组19例老年患者临床症状均不典型。此外,由于抗真菌药物的副作用较大,治疗时间相对较长,对机体的影响较大,使临床医生在诊断真菌感染上往往采取谨慎的态度,这样往往使一些确实存在真菌感染的患者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本组回顾性分析提示:高度注意老年患者深部真菌感染,对临床涂片发现真菌孢子、菌丝或培养出真菌,且具有发生机会性真菌感染的背景,临床上又表现出不明原因的发热及无法解释的临床症状,就应考虑深部真菌感染的可能。

    参考文献

    [1]陈淑敏.院内真菌感染34例调查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7,7(1):21

    [2]翁心华,主编.现代感染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1205

    (收稿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