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654
利川产黄连须中小檗碱薄层扫描法的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毛爱英 汪经环

    单位:毛爱英(湖北省咸宁市药品检验所 437000);汪经环(湖北中医学院 430061)

    关键词:黄连须;小檗碱;含量测定;薄层扫描

    湖北中医杂志000346摘 要:本文用薄层扫描法测定了利川产黄连须中小檗碱的含量,硅胶G为固定相,苯-乙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氨水(6∶3∶1.5∶1.5∶0.5)为展开剂,λR=305nm,λS=345nm,测得其平均含量为0.3325%,r=0.9994,回收率=100.7%。

    湖北利川每年加工黄连药材时,有大量的黄连须产生。黄连须中含有一定量的小檗碱,故有望成为提取小檗碱的新资源。然而有关利川产黄连须中小檗碱含量测定的研究至今未见报道。笔者提出了用薄层扫描法测定黄连须的方法,并测定出利川产黄连须中小檗碱的平均含量为0.3325%,为开发利用新资源提供了相应的依据,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仪器、样品及试剂

    CS-9000型双波长飞点扫描仪(日本岛津公司产);CAMAG TLC自动铺板器(瑞士CAMAG公司产)。

    盐酸小檗碱对照品:由中国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黄连(味连)须根(鄂西自治州利川县产,存放三年);硅胶G(薄层层析用,青岛海洋化工厂产);氧化铝(上海五四农场产)。除盐酸、乙醇为化学纯外,其余试剂为分析纯。

    2 供试品溶液与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2.1 供试品溶液

    取黄连须根粗粉约0.8g,精密称定,以70ml甲醇-盐酸(100∶1)连续回流提取至流出提取液无色,将提取液适当浓缩,移至50ml容量瓶中,以甲醇-盐酸(100∶1)稀释至刻度。精密吸取此溶液10ml,加入已处理好的氧化铝柱(中性氧化铝10g,湿法装柱,用乙醇约60ml预洗)。用乙醇约65ml洗脱,收集活脱液,适当浓缩后,转移至5ml容量瓶中,加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供点样用。
, 百拇医药
    2.2 对照品溶液

    精密称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10mg于20ml容量瓶中,用乙醇溶解,稀释至刻度,摇匀,浓度为0.5mg/ml,供点样用。

    3 薄层分离方法及薄层扫描条件

    3.1 薄层分离方法

    制板:取硅胶G与0.3%羧甲基纤维素钠水溶液以1∶25的比例混合,充分研匀后,以自动涂布器涂布于20cm×20cm玻璃板上,涂布厚度约0.3mm,在室温下自然干燥后,置烘箱内(105℃)活化1小时,放于干燥器中备用。展开剂:苯-乙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氨水(6∶3∶1.5∶1.5∶0.5)[1]

    展开方式:将浓氨水盛于小瓶内,置层析缸中,加入展开剂,再将已点好样的薄层板放入层析缸内,边上行展开边饱和,展距10cm,小檗碱对照品斑点Rf值约为0.4。供试品可展开分离出6个斑点,第四个斑点与对照品Rf值一致。
, 百拇医药
    3.2 薄层扫描条件

    光源:D2灯;λR=305nm;λS=345nm;反射式锯齿形扫描;线性化器5x=3;灵敏度:中等;狭缝:0.4mm×0.4mm。

    4 线性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3、5、7、9ml,点样于20cm×20cm的薄层板上,按前述条件展开,展开完毕取出晾干,按前述条件扫描,以点样量为横座标、斑点面积积分值为纵座标,绘制工作曲线,得一条不通过原点的直线。

    回归方程为:Y=3323.026X+18743.28,r=0.9994,线性范围为0.5~4.5μg。

    5 样品测定

    精密吸取制备好的对照品溶液1μl(标1)、3μl(标2)及样品溶液7μl点样于同一块20cm×20cm薄层板上,点样顺序为标1、样、标2、样、标1、样、标2共七点,按前述方法及条件展开,扫描测定,共测三份,按外标二点法计算,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黄连须根中小檗碱含量(n=3) 编号

    药粉量

    (mg)

    测得小檗碱

    (mg)

    含量

    (%)

    RSD

    (%)

    1

    801.6

    2.71

    0.338
, 百拇医药
    0.15

    2

    800.8

    2.68

    0.335

    0.23

    3

    800.5

    2.60

    0.325

    1.25

    6 回收率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μl(标1)、3μl(标2)、供试样品溶液7μl和供试品溶液7μl加对照品溶液1μl,点样于薄层板上。点样顺序:标1、样、样+标、标2、标1、样、样+标、标2共八个点在同一薄层板上,共三块板,再按前述方法及条件展开,扫描测定,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回收率试验(n=3) 加入值

    (μg)

    测得值

    (μg)

    回收率

    (%)(%)

    RSD(%)

    0.5

    0.502

    100.4

    0.5

, 百拇医药     0.497

    99.4

    100.7

    1.16

    0.5

    0.511

    102.2

    7 稳定性试验

    取上述对照品液3μl点样,展开,间隔时间测定峰面积,结果4小时内稳定。

    8 讨论

    8.1 提取方法的选择

    曾试用超声波振荡法提取,每隔0.5小时更换1次新鲜溶剂,更换5次溶剂提取后仍难提取完全,且更换溶剂次数太多,易引起提取损失。该法提取效果没有连续回流提取法好[1]

    8.2 展开方式的选择

    上行展开时,将盛浓氨水的小瓶置于层析缸内,边展开边饱和,小檗碱对照品斑点的Rf值可达0.4。若先用氨水饱和0.5小时,再上行展开,则小檗碱斑点Rf值在0.2~0.3之间。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275~276

    收稿日期: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