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660
单侧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分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爱群 孙勇刚 王光和 张震康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100081);李爱群(沈阳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110020)

    关键词:唇裂;鼻畸形;获得性;分类法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310 【摘要】目的 建立单侧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的分类方法。方法 观测 56例单侧唇裂术后患者外鼻石膏模型各标志点间距离,发现总结鼻畸形的特征;在术中观测鼻软骨间的相对位置关系。结果 将鼻畸形分成3度:Ⅰ度鼻畸形仅表现患侧鼻下1/3形态异常;Ⅱ度伴健侧鼻下1/3形态受累;Ⅲ度伴鼻背偏斜。结论 此分类方法简单易行,可为临床修复鼻畸形选择手术方法提供依据。

    Classification of secondary nasal deformities associated with unilateral cleft lip
, 百拇医药
    LI Aiqun,SUN Yonggang,WANG Guanghe,et al.

    (Department of Oral Maxillofacial Surgery,Shenyang Stomatological Hospital,Shenyang 11000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classify secondary deformities of cleft lip noses.Methods 56 patients with secondary nasal deformities of cleft lip were chosen at random.Cartilages of those noses were dissected and measured when correcting nasal deformity in order to fi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natomical anomaly of nasal cartilages and nasal deformity.Results Three grades of anatomical anomalies of the nasal framework were found.Grade Ⅰ,the morphological anomaly occurs at lower third of the diseased side only.Grade Ⅱ,the lower third of the another side is involved in addition.Grade Ⅲ,the dorsum nasi is also deviated.Conclusions This classification may be employed as a practical guide for surgical plann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left lip;Nose deformities,acquired;Classification

    唇裂继发鼻畸形的临床表现各不相同,矫治方法也多种多样,目前尚缺乏将鼻畸形的临床症状与治疗设计相结合的分类方法[1-6]。我们根据鼻支架的异常与单侧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的必然联系,对畸形分类,为临床选择手术方法提供参考。

    材料和方法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均来自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就诊患者。 选择56例伴有鼻畸形未曾修复的单侧唇裂术后患者为样本,男女之比为1∶2,平均年龄18.8岁(14~39岁)。

    2.方法: 制取全部患者的面部石膏模型,在模型上用游标卡尺测量外鼻健患侧各标志点间距离,以判断外鼻健患侧对称情况;用量角器测量鼻孔倾斜角,即鼻孔长轴与鼻底水平的夹角,以判断鼻孔形态正常与否;鼻尖突度(鼻底点到鼻尖点的距离)、鼻幅宽度(双侧鼻翼基点间距离),以计算鼻指数,判断鼻尖是否塌陷:鼻指数=(鼻尖突度)/(鼻幅宽度)×100%
, http://www.100md.com
    鼻畸形矫治术中用微型游标卡尺测量:鼻中缝、鼻背板中缝、鼻前嵴与中线的位置关系;健患侧大翼软骨间的位置关系;内侧脚基板与中线的位置关系。

    结果

    1.解剖结果显示:56例中38例外鼻仅存在患侧大翼软骨在三维方向不同程度的错位,即腹背方向及头尾方向:患侧大翼软骨低于健侧;近远中方向:患侧大翼软骨到中线距离 >健侧,其余鼻软骨均正常。这些鼻畸形表现为:① 患侧外鼻过长(鼻根点到患侧鼻翼缘中点的距离>健侧);②患侧鼻翼塌陷;③患侧鼻尖区塌陷;④患侧鼻小柱长度短于健侧;⑤患侧鼻孔长轴水平向倾斜(鼻孔倾斜角为33.6°±7.1°),<健康国人鼻孔倾斜角51.5°±7.6°,t检验结果P<0.05。即仅表现为患侧鼻下1/3形态异常,与 Huffman描述的单侧唇裂鼻畸形的典型症状相近,其中28例为不完全性唇裂,10例为完全性唇裂。

    2.12例外鼻除患侧大翼软骨在三维方向错位外,还存在鼻前嵴偏向健侧,中线处鼻小柱基部无鼻前嵴支持,健患侧大翼软骨内侧脚基板均附丽于错位的鼻前嵴之上。这些鼻畸形的表现:患侧鼻下1/3形态异常,健侧外鼻下1/3形态受累,即健侧鼻孔长轴水平向倾斜,鼻孔倾斜角为39.5°±6.1°,<健康国人鼻孔倾斜角51.5°±7.5°,t检验P<0.05;鼻尖塌陷,鼻指数为61.2%±1.9%,<健康国人鼻指数75%±4.6%,t检验结果P<0.05,而鼻幅宽度与面宽之比0.25,与健康国人相同。其中8例为单侧完全性唇裂,4例为单侧完全性唇腭裂。
, 百拇医药
    3.其余6例外鼻除患侧大翼软骨错位外,鼻背板、鼻骨、鼻中隔软骨均偏向健侧,患侧上颌骨塌陷。这些外鼻畸形表现为患侧外鼻下1/3形态异常,以及鼻背形态异常,鼻背偏向健侧。此6例均为单侧完全性唇腭裂者。

    4.根据单侧唇裂术后鼻畸形表现将鼻畸形分为以下3度:Ⅰ度鼻畸形:患者外鼻下1/3形态异常 ( 图1);Ⅱ度:患侧外鼻下1/3形态异常并伴健侧外鼻下1/3形态受累 (图2);Ⅲ度:患侧外鼻下1/3形态异常并伴鼻背形态异常(图3)。

    图1 单侧唇裂术后I度鼻畸形

    图2 单侧唇裂术后Ⅱ度鼻畸形
, 百拇医药
    图3 单侧唇裂术后Ⅲ度鼻畸形

    讨论

    1.本组病例均存在患侧鼻翼软骨错位,这是造成患侧鼻下1/3形态异常的根本原因。鼻小柱的高度与大翼软骨内侧脚的位置关系密切,而鼻尖部、鼻穹隆及鼻翼的支架主要由大翼软骨穹隆部及外侧脚构成,由于患侧大翼软骨在腹背方向低于健侧,造成患侧鼻小柱过短、鼻尖区塌陷、鼻孔扁平、鼻孔长轴水平向倾斜[1-3];正常外鼻的鼻大翼软骨头部分覆盖鼻背板,由于患侧大翼软骨尾向错位,患侧大翼软骨与鼻背板分离,所以出现了鼻根点到患侧鼻翼缘的距离>健侧,本组仅有患侧大翼软骨错位的38例外鼻患侧鼻下1/3形态异常,为Ⅰ度鼻畸形,应选择以矫治患侧大翼软骨异常为主的手术方法修复鼻畸形(图4)。

    图4 I度鼻畸形示意图
, http://www.100md.com
    2.伴健侧外鼻下1/3形态受累的12例外鼻为Ⅱ度鼻畸形,术中可见其鼻前嵴偏向健侧,中线无鼻前嵴支持;另外鼻前嵴的错位使附丽其上的健、患侧大翼软骨内侧脚偏斜,造成内侧脚在鼻尖点到前颌方向的垂直距离变短,由于鼻尖点的位置决定于内侧脚及鼻前嵴的位置及长度,所以此组外鼻鼻尖塌陷。另外健侧大翼软骨的位置随鼻前嵴错位而发生变化,健侧鼻孔形态异常,水平向倾斜,鼻孔倾斜角变小(图5)。

    图5 II度鼻畸形示意图

    鼻前嵴错位的原因是前颌骨偏向健侧错位,可见于伴齿槽嵴裂的完全性唇裂或完全性唇腭裂者。 选择手术方法时,要矫治患侧大翼软骨异常及健侧大翼软骨及鼻前嵴异常,同时需植骨或软骨,在中线鼻小柱基部增加鼻尖高度。

    3.鼻背偏斜在唇裂继发鼻畸形中的发生率较高,本组的发生率为11%。在本研究中由于构成鼻背支架的鼻骨、鼻背板及鼻中隔发生偏斜而造成鼻背偏斜畸形;又由于患侧上颌骨发育不足及错位,健、患侧鼻翼基部的梨状孔区不在同一水平,也造成与之相联并以之为基础的鼻支架偏斜,因此Ⅲ度鼻畸形多见于单侧完全性唇腭裂者。修复治疗时,首先要矫治颌骨异常,再矫治患侧大翼软骨、鼻骨、鼻背板及鼻中隔的异常(图6)。
, http://www.100md.com
    本组1例患者既有鼻背偏斜又伴有健侧外鼻下1/3形态异常,将其归属于Ⅲ度鼻畸形。

    图6 III度鼻畸形示意图

    4.目前胚胎学研究认为,中、侧鼻突中胚层发育障碍导致面裂畸形,中胚层在发育过程形成鼻软骨、颌骨及肌肉组织,因而导致鼻畸形、唇裂畸形及颌骨畸形等综合征[2-5]。鼻畸形与唇裂畸形程度大多成正比,也有一些唇裂畸形程度相近而鼻畸形程度相差甚远者,包括不同的唇裂修复方法对鼻畸形的影响。所以本分类未以唇裂畸形程度作为划分鼻畸形的标准。由于各种致畸因素均通过造成鼻支架的异常而产生鼻畸形,所以本分类以鼻支架异常改变的范围作为鼻畸形分度的依据。

    参考文献

    1,Takato T,Harii K,Yonehara Y,et al.Correction of the cleft nasal deformity with an L-shaped iliac bone graft.Ann Plast Surg,1994,33:486-493.
, http://www.100md.com
    2,Sadove AM,Eppley BL.Correction of secondary cleft lip and nasal deformities.Clin Plast Surg,1993,20:793-801.

    3,Matukas VJ,Louis PJ.Secondary management of the nose in the cleft patient.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1993,22:195-199.

    4,Warren DW,Drake AF.Cleft nose.Form and function.Clin Plast Surg,1993,20:769-779.

    5,Randall P.History of cleft lip nasal repair.Cleft Palate Craniofac J,1992,29:527-530.

    6,Sandham A,Murray JA.Nasal septal deformity in unilateral cleft lip and palate.Cleft Palate Craniofac J,1993,30:222-226.

    (收稿日期:1999-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