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667
脉冲振荡法测定慢性阻塞性肺病通气阻力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叶江枫 赵强扬 赵中苏 杜志强 蒙育林

    单位:叶江枫(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呼吸内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赵强扬(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呼吸内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赵中苏(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呼吸内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杜志强(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呼吸内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蒙育林(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呼吸内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肺疾病;肺功能;测定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08 摘要:目的:探讨脉冲振荡法(Impulse Oscillometry system,IOS)对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肺功能的临床判断价值。方法:使用德国Jaeger公司生产的Masterscreen PFT型肺功能仪测定114例COPD病人和作为对照的健康成人的通气阻力。结果:Fres、zrs、R5、R20、Zrs%、R5%、R20%、X5、Rc、Rp各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R20、R20%对照组和肺气肿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对照组和肺心病组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Zrs、R5、Zrs%、R5%、X5慢层和肺心病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Fres、Zrs、R5、Zrs%、R5%、X5、Rp肺气肿组和肺心病组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IOS无需病人努力配合,尤其适用于以往不能耐受肺功能检查的COPD重病人及一些高龄患者,IOS能很好反映COPD病人的气道阻力和肺顺应性的变化,为临床提供了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 5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0103-02

    Measuring of airway resistance by impulse oscillometr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

    YE Jiang-feng,ZHAO Qiang-yang,ZHAO Zhong-su,et al.(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Medicine,Urumqi General Hospital,Lanzhou Command,PLA,830000)

    Abstract:Objective:To estimate the value of using impulse oscillometry(IOS) to measure airway resistanc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COPD).Methods:By using IOS method,12 parameters of airway resistance were measured in 114 COPD patients and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of 44 healthy controls.Results:Fres,zrs,R5,R20,Zrs%,R5%,R20%,X5,Rc and Rp were valuable in the diagnosis of airway resistance (all P<0.01 between comparing groups).Conclusion:IOS is less dependent on the cooperation of patients,it is particularly useful for elders and emergent patients.IOS can reflect the changes of airway resistance and complianc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Pulmonary disease; Pulmonary function; Measure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 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的主要病理特点是气道阻力增高导致气流受阻。本文通过脉冲振荡法(IOS)对114例COPD患者的气道阻力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病例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根据诊断标准[1]符合COPD、不伴有其他心肺疾病者。114例中男88例、女26例,其中慢性支气管炎组30例,平均年龄63.13岁;肺气肿组30例,平均年龄69.73岁,肺心病组54例,平均年龄66.86岁。

    1.2 对照组44例,平均年龄69.68岁。选择标准:①无慢性心肺疾病史;②接受检查前1个月内无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支气管炎;③体检心肺正常;④无吸烟史。其中男42例,女2例。
, http://www.100md.com
    1.3 仪器:采用德国Jaeger公司生产的Master screen PFT肺功能仪,由专人测定。

    1.4 方法:病人坐位,含上口器,夹上鼻夹,用双手压住腮部,放松身心,自主呼吸1 min即可。按标准步骤,严格质量控制。每一病人测3次,计算机自动选择最佳结果。观察指标响应频率(Fres)、呼吸总阻抗(Zrs)、频率在5 Hz时(R5)、20 Hz时(R20)、35 Hz时的气道阻力(R35)、周边弹性阻力(X5)、中心阻力(Rc)、周边阻力(Rp)、Zrs%(实测值/预计值%)、R5%(实测值/预计值%)、R20%(实测值/预计值%)、R35%(实测值/预计值%)。

    1.5 统计学处理:数据用±s表示,采用F检验和样本均数t检验,使用splm统计软件。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对照组、慢支、肺气肿和肺心病组通气阻力各项指标测定结果及各组间差异见表1。Fres、Zrs、R5、R20、Zrs%、R5%、R20%、X5、Rc、Rp等各组间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Rp>Rc。

    表1 通气阻力多项指标及各组间差异测定结果(±s) 项目

    对照组

    (44)

    慢支组

    (30)

    肺气肿组

    (30)

    肺心病组
, 百拇医药
    (54)

    F

    P

    Fres(.L.s-1)

    18.02±7.50

    23.99±11.45

    30.34±7.72**

    31.61±8.67**

    11.10

    <0.01

    zrs(kPa.L-1.s-1)
, http://www.100md.com
    0.36±0.14

    0.52±0.17

    0.74±0.24**

    0.78±0.32**#

    15.02

    <0.01

    R5(kPa.L-1.s-1)

    0.32±0.01

    0.49±0.16

    0.61±0.20**
, 百拇医药
    0.66±0.22**#

    15.70

    <0.01

    R20(kPa.L-1.s-1)

    0.24±0.06**#

    0.33±0.07

    0.35±0.11

    0.35±0.11**

    7.06

    <0.01
, 百拇医药
    R35(kPa.L-1.s-1)

    0.26±0.06

    0.62±0.02

    0.34±0.10

    0.33±0.10

    2.03

    >0.05

    Zrs(%)

    111.13±38.88

    154.49±45.38
, 百拇医药
    222.14±77.69**

    237.92±93.56**#

    15.44

    <0.01

    R5(%)

    102.68±30.81

    148.78±41.13

    183.91±63.19**

    202.87±70.36**#

    14.49
, 百拇医药
    <0.01

    R20(%)

    87.37±19.94**#

    113.73±18.87

    123.57±34.27

    125.89±39.64**

    7.29

    <0.01

    R35(%)

    138.77±33.46
, 百拇医药
    144.23±24.61

    141.63±36.93

    140.88±38.26

    0.02

    >0.05

    X5(kPa.L-1.s-1)

    0.41±0.09

    0.19±0.06

    0.38±0.18**

    0.39±0.22**#
, 百拇医药
    13.35

    <0.01

    Rc(kPa.L-1.s-1

    0.19±0.07

    0.25±0.08

    0.27±0.07

    0.24±0.06

    4.34

    <0.01

    Rp(kPa.L-1.s-1)
, http://www.100md.com
    0.29±0.20

    0.41±0.20

    0.72±0.28**

    0.73±0.39**#

    11.76

    <0.01

    注:△实测值/预计值% #对应两组P<0.05 **对应两组P<0.01

    对照组和肺心病组R20,R20%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对照组和肺气肿组R20,R20%有显著性差异(P<0.05)。肺气肿组和肺心病组Fres、Zrs、R5、Zrs%、R5%、X5、Rp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慢支和肺心病组Zrs,R5,Zrs%,R5%,X5有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强迫振荡法(IOS)测量呼吸系统的动力学参数,最早是由Otis等及Dubois等分别提出的,第一阶段为单频振荡,得到的信息非常有限,而且不能区分各种不同性质的呼吸阻力。第二阶段为多频振荡和伪随机噪声,它们都是连续频谱外加激励信号,能很好地反映呼吸阻抗,但由于测试过程漫长(几十分钟以上),无法被广泛接受。90年代成功应用于临床的IOS目前在国际上倍受关注。该技术在国内文献报道甚少[2]。我们使用脉冲振荡法测定COPD的呼吸阻力,它继承了多频振荡中连续频谱的优点,同时大大加快了测试速度。

    呼吸阻抗(Zrs)是指呼吸的粘性阻力、弹性阻力和惯性阻力的总和;粘性阻力分布在大小气道和肺组织,且绝大部分来自气道,也就是临床上所指的气道阻力。弹性阻力主要分布在肺、肺组织、肺泡和可扩展性的细小支气管,临床上习惯用顺应性来描述。惯性阻力主要存在于大气道和胸壁。正常人R5与R20很接近[2],大气道阻塞患者R全频段数值增高。Rc>Rp,阻塞程度取决于R5,周边气道阻塞患者R5明显增高,但高频段数值变化不大。Rp>Rc,阻塞程度取决于R5。R5是最重要的参数[3]
, http://www.100md.com
    作者观测的结果表明随着COPD病程的发展,呼吸阻抗增高且周边气道(即小气道)阻力增高,周边气道阻塞;周边弹性阻力增高,肺顺应性降低。COPD发展的不同阶段肺功能损害有明显差异。COPD发展至肺气肿时中心气道阻力增高显著。IOS能很好反映COPD病人的气道阻力和肺顺应性的变化,同一组中呼吸阻力随着通气频率的增高而下降,即存在呼吸系统有效阻力的频率依赖性[4,5]

    IOS测定气道阻力只能判断是否有气道阻力异常,而异常程度以及R5如何判断阻塞程度的标准等尚有待今后进一步的临床观察,这与徐正衸等[4]的报道一致,而与李长健[2]的报道有异。

    IOS只需病人平静呼吸1 min,也适于COPD病人中的重病人及老年体弱的病人,为临床诊断及用药提供了客观依据。

    作者简介:叶江枫(1966—),女,本科,主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仲剑平,主编.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M].第4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534-535.

    [2]李长健,赵连云.脉冲振荡法的临床应用[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5):296-298.

    [3]Randerath W,Smith HJ,Knarr D,et al.Comparison of anterior rhinomanometry and impulse oscillometry innasal provocation with histamine[J].Pneumologie,1998,52(2):97-103.

    [4]徐正衸,蔡孔长,蒋仲荪,等.强迫振荡法呼吸系统有效阻力频率依赖性的测定及临床应用[J].中华结核和呼吸系统疾病杂志,1986,2:10.

    [5]王佐刚.采用强迫振荡法测量呼吸系统阻抗[J].温州医学院学报,1981,1:90-95,744.

    收稿日期:1999-09-28 修回:1999-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