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8681
一例双胎妊娠伴发梅毒产妇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雅丽

    单位:张雅丽(上海市南市区妇幼保健院 上海市 200010)

    关键词:梅毒;妊娠;护理

    华夏医学0005120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感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全身性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是性行为,其次是 非性行为(病损、血液、胎盘、产道、医源等)。1999年10月我院收治1例妊娠梅毒,住院分 娩后,经过精心治疗与护理,母婴平安出院。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性,31岁,再婚,G2P1,孕38.2周。于1999年10月1日以双胎妊娠、潜伏期梅毒 入院 。病史:孕期正常。孕31.3周时,检查HIV(-),淋菌(-),梅毒筛查试验RPR(+),转市性病防治 所做梅毒螺旋体抗原试验TPHA>1∶80,确诊为潜伏期梅毒。有不规范用药史:头孢噻嗪0.25 g,1次/d,共10d,未复测。体格检查:神清,一般情况好,无贫血貌,皮肤粘膜无破溃,无黄染,无 皮疹。体温36.8℃,脉搏88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6/10kPa,血、尿、大便常规均正常, 心 、肺、肝、肾功能检查无异常。产科检查:外阴已产型,外生殖器无硬下疳,浅表淋巴结无肿 大,子宫38周大小,胎方位LOA/RSA,胎心130次/min和125次/min,双胎估计4 500g左右,宫高曲 线>90百 分位,胎先露头,羊水量适中,双下肢无浮肿等其他异常。处理:加强胎儿监护,复查RPR(1∶2 ,1∶4,1∶8)阳性,给予普鲁卡因青霉素80万u,1次/d,15d除梅治疗,准备宫颈条件,于1999 年10月9日阴道顺产2个女婴,体检未发现异常,测RPR(-),给婴儿分别补治普鲁卡因青霉素20 万u,1次/d,共7d,住院17d,母婴临床治愈出院。2个月后随访,复测RPR(-),母婴安康。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产前心理护理 孕妇在婚检时各种结果正常,孕31.3周 时,确诊为梅毒,孕妇异常紧张、焦虑,加之爱人测RPR(-),更怕家人冷落,同事、邻居歧视,表 现极度痛苦,烦躁不安,甚至失去战胜疾病和分娩的信心。针对这一情况,应首先解除医护人 员不愿接触患者的恐惧心理,假如护理中采取过分防护措施,则给患者心理带来更大创伤和自 悲,要尊重患者的人格和隐私权,不可歧视、指责、训斥。以个别谈话的方式,深入交流和沟 通,适时劝慰,要正视现实,相信科学技术。青霉素是目前高效抗梅毒螺旋体首选药,由于苍白 螺旋体繁殖周期30~33h,血药浓度超过0.03u/ml时,即可杀菌。但必须保持7~10d。只要坚 持正规治疗,及早用药,剂量足够,疗程规则,治疗后定期复查,不再感染,是可以治愈的。 开导家人要关心、理解患者,指导治疗期间禁止性生活,要有良好的性道德观,洁身自爱,注意 个人卫生,单独使用自己的卫生间,避免传播。护士诚恳帮助和善意的语言,对患者心态、行 为的调整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2 医源性感染的控制 医源性传播可发生在产前、分娩过程中 与产后。由于梅毒螺旋体厌氧、喜潮湿,耐寒冷,最适宜温度为37℃,41℃中可存活2h,100℃ 立即死亡 。所以经煮沸、干燥、肥皂水及一般消毒剂如升汞、石炭酸、甲醛、酒精等即可杀死。为防 止体液与血液传播,防止侵袭性器械通过破损皮肤粘膜传播,在产科病房及产房设立了隔离室 ;一次性的注射器、窥阴器、臀垫、手套、产包、隔离衣等用后焚烧;听诊器、血压计、便 器专人专用,用后消毒。医护人员接触患者前后双手用肥皂、流动水彻底冲洗;接触污物的 器械以消毒——清洗——消毒原则处理。孕妇临产后入隔离产房待产与分娩,尽量缩短产程 ,减少母血渗透到胎儿体内的机会。在分娩过程中,特别要防止新生儿皮肤与粘膜损伤,吸 尽口内羊水,擦去身上血迹,尽量保护新生儿少受母血及产道分泌物的污染。产妇用过的染 有血迹卫生纸及一次性中单、医用纱布、敷料等均装入塑料袋内焚烧,不可做一般性垃圾丢 弃。房间每日开窗通风2次,20min/次,紫外线照射空气消毒1次。室内用物及地面用含有效 氯2 000mg/L的消毒液擦拭,2次/d。转科与出院后,均彻底严格终末消毒。这样,既避免 了院内感染,又达到了爱婴医院产房与病房的消毒隔离要求。
, http://www.100md.com
    2.3 指导正确母乳喂养 梅毒螺旋体主要存在于患者的体液与血 液中,在母乳中并不直接分泌,而是由于乳头破裂或其他原因使母血混入母乳中可引起污染 。假如单纯人工喂养,灭菌不严格,婴儿受感染的危险性更大。母乳不易被其他途径污染, 而且含有多种免疫抗体,可增强婴儿抵抗力,减少各种疾病的患病率。为此,主张坚持母乳 喂养,在哺乳中指导产妇正确喂养方式,使婴儿正确含接吸吮,保护乳头及胎儿口腔粘膜无 破损。这样,既稳定调节了产妇情绪,增强治疗疾病的信心,又增加了母乳量和母婴亲情, 防止了再感染。

    总之,潜伏期梅毒传染性极强,应对患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管理预防措施,严格执行消 毒隔离制度及各种操作规程,这对减少医院内感染,保障母婴安全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收稿 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