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68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血凝状态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朱正练 邱振明

    单位:浙江省台州医院外科 317000

    关键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血液凝固

    中国内镜杂志000340

    分类号 R657.4

    本研究观察腹腔镜胆囊切除病人(LC)术后凝血酶原时间(PT),激活的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纤维蛋白原(FIB),血小板计数(PLT),血小板平均体积(MPV),血小板压积(PCT)的改变,旨在探讨腹腔镜手术对血液凝固性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腹腔镜胆囊切除患者22例,男8例,女14例,年龄22~80岁,与开腹胆囊切除术(OC)组22例作为对照。两组性别、年龄基本一致,于术前、术后第2、5天晨抽取静脉血标本检测。两组围手术期药物应用相同。
, http://www.100md.com
    1.2 指标与方法

    凝血酶原时间(PT)、激活的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纤维蛋白原(FIB)用Coatron Ⅳ型凝血测定仪测定,血小板计数(PLT)、血小板比积(PCT),平均血小板体积(MPV)用Cell-DYN 1600型血细胞分析仪(美国雅培公司产品)测定。

    1.3 统计方法

    结果用平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内分析用因素方差分析,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PT、APTT、FIB术前水平与术后改变

    附表 PT、APTT、FIB术前与术后改变 (±s) 检测时间
, 百拇医药
    PT(s)

    APTT(s)

    FIB(g/L)

    LC组

    对照组

    LC组

    对照组

    LC组

    对照组

    术前

    12.10±0.81

    11.89±0.51

    32.59±3.53
, 百拇医药
    32.01±4.31

    8.49±2.02

    9.15±1.41

    术后第2天

    12.31±1.32

    12.04±1.21

    33.61±2.713)

    35.92±4.061)

    12.71±1.531)

    11.73±1.80

    术后第5天
, 百拇医药
    12.75±1.68

    12.01±0.97

    32.68±2.113)

    35.03±3.672)

    12.09±1.121)

    11.83±1.411)

    注:1)与术前值比较P<0.01;

    2)与术前值比较P<0.05;3)组间比较P<0.05

    PT水平LC组及对照组术后无明显变化。APTT术后第2、5天对照组均显著升高(P<0.01,P<0.05),并高于同时期LC组。FIB水平两组术后均有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LC组升高程度超过对照组,但组间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2 血小板各指标术前水平与术后改变

    PLT、PCT LC组及对照组术前术后改变均无统计学差异。MPV两组术后均有上升,LC组术后第5天与术前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

    3 讨论

    腹腔镜手术后静脉血栓形成并发症已逐渐引起重视,我们近期连续观察腹腔镜胆囊切除术280例,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1例,下肢肿痛2例。腹腔镜术后血栓形成确切发病率资料及原因还不清楚。有报告LC术后患者处于明显高凝状态[1]。本组临床观察结果表明,LC组与对照组相比,术后MPV增大,以术后第5天更加显著,FIB水平升高,且PLT、APTT延长时间低于对照组,这表明腹腔镜手术后血液凝固性较开腹手术明显增高。可能由于腹腔镜手术中使用CO2气腹,腹内压增加,股静脉压力增加,使下肢静脉回流减慢,凝血系统活性增强,纤维蛋白原水平增高,血小板数量增加,体积增大。CO2本身的吸收、弥散是否影响血液凝固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故腹腔镜手术后存在着较高的静脉血栓形成并发症的潜在危险。我们认为腹腔镜术中尽可能减少CO2气腹压,少用头抬高位,缩短手术时间,有条件时可用下肢加压袜,术后慎用止血药物,可应用抗凝剂预防血栓形成。本组资料表明,LC术后第5天血液凝固性增高的各项指标更加显著,故对易发生血栓形成的高危患者,出院后还需适当地抗凝治疗,以望减少或避免静脉血栓形成的并发症。

    参 考 文 献

    1,Patel MI,Hardman DT,Nicholls D,et al.The incidence of deep venous thrombosis after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Med J Aust,1996;164:652

    1999-12-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