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686
98例前置胎盘产妇的临床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何珍

    单位:何珍(广西河池市人民医院,广西河池547000)

    关键词:妊娠;胎盘,前置;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53 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85-02

    前量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妊娠晚期或分娩开始后,突然发生无痛性无原因的阴道出血,并反复发作为主要特征,是产科的急症和重症,如处理不当,可严重威胁母、婴的生命安全。我科自1990~1999年共收治该病产妇98例,对该病的治疗和护理有一定的经验,现总结汇报如下:

    1 临床资料分析

    1.1 98例前置胎盘产妇中经产妇72例,其中初产妇26例。有人工流产史者58例。孕36周前分娩60例,孕37~40周分娩28例,经治疗后未分娩10例。头先露72例,臀先露19例,横位7例。未入盆者共71例。
, 百拇医药
    1.2 98例产妇中,边缘性或低位性前置胎盘38例,部分性前置胎盘33例,安全性(中央性)前置胎盘27例。

    1.3 98例前置胎盘产妇中,妊娠30周前发病者30例,其中完全性前置胎盘27例,妊娠30~36周发病者30例,其中部分性前置胎盘30例,妊娠36例以后发病者38例,均为边缘性前置胎盘。

    1.4 98例中出血总量在300ml以上31例,其中完全性前置胎盘27例,出血总量在150~300ml34例,其中部分性前置胎盘29例,由此可见出血量最大者为完全性前置胎盘,部分性前置胎盘次之。

    1.5 98例中,剖宫产27例,其中死产1例,阴道手术产29例,均为死产,顺产32例,未产出院10例。

    2 护理

    2.1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及早发现病例,对确诊病例应告诉孕妇可能出现的症状和注意事项,动员孕妇及早住院治疗。
, 百拇医药
    2.2 本病多在孕36周前即出现阴道流血,因此孕妇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紧张、恐惧情绪,应热情耐心详尽地给予解释病情,并劝其住院行积极性保守治疗,对出血量少者嘱其取左侧卧位绝对静卧休息,同时做好产前监护,计划分娩、并遵医嘱给予镇静剂和止血剂,定时观察孕妇的脉搏、血压、胎心和胎动次数,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师采取措施。对出血量较多者,禁做肛检或灌肠,同时,避免各种刺激,对阴道有活动性出血者,应给予有效止血措施,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及时予输液或输血,严密观察出血情况,血压变化情况,及时报告医师。对胎龄达37周者,胎儿已成熟,无论孕妇有否阴道流血,一旦确诊,均应采取措施终止妊娠。

    2.3 孕妇入院后,即遵医嘱通知实验室做好血象,血小板,出、凝血时间,血型,交叉配血等检查,同时,准备好各种抢救用品。做好孕妇心理护理工作,使其对终止妊娠有良好的思想准备,避免发生大出血时措手不及。一旦病情需要,立即予剖宫产。

    2.4 因为本病的危险性较大,故常在孕妇宫颈口开大2横指时,即予人工破膜,使先露下降,压迫胎盘止血,同时加强宫缩,促进分娩,如产程进展缓慢,应及时报告医师,并在医师指导下加用催产素,促进分娩。如经上述处理后产程进展不理想,产妇出血较多,即使胎儿不能存活,亦应及时报告医师改行剖宫产。
, 百拇医药
    2.5 在胎儿娩出后,可在耻骨联合上方按摩腹部,以减少出血,亦可于产程结束后注意观察宫缩情况及宫底高度,必要时予宫体注射宫缩剂,加强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同时,遵医嘱给予抗生素抗感染,做好会阴切口的护理。

    3 讨论

    3.1 本病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明确,但文献报道[1,2]均认为与生育过多、过密、人工流产、剖宫产关系密切,从本组病例临床资料看,亦证实了此点。上述因素使再孕时蜕膜发育不全,孕卵下移或内膜供血不足,为获取营养,胎盘面积增大致前置胎盘。

    3.2 本病转归与本病的类型有密切的联系,完全性前置胎盘和部分性前置胎盘预后较差,因为其出血时间早,出血量大,胎儿成熟度低下,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危及母婴生命安全,故往往只能保护母亲而舍弃婴儿。

    3.3 让孕妇取左侧卧位时,可抑制宫缩,延缓分娩开始,让胎儿达到或接近成熟,再者取左侧卧位可减轻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使回心血量增加,减低子宫血流障碍,维持子宫内的血流正常,增加血流灌注[3],保证胎儿有足够的营养,降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3.4 产前检查是早期发现该病的最佳途径,因为胎盘置于先露之前,阻碍先露入盆,故造成先露高浮、臀位、横位等,产检时如遇上述现象的经产妇或有人流史者,无阴道出血时,亦应先考虑该病,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处理,减少严重后果的发生。

    3.5 产时,在宫缩间歇期行人工早破膜,可使先露下降,压迫胎盘,同时加强宫缩,使宫口扩张,促进分娩减少出血。

    3.6 由于子宫下段肌肉薄弱,收缩力差,且胎盘种植部位血窦丰富,胎盘剥离后缺乏足够有力的平滑肌肌层收缩,使血窦关闭不全,易引起大出血。而腹部按摩可使胎盘和宫壁发生错位,使胎盘尽快娩出,缩短第3产程,使子宫收缩,血窦关闭,从而减少出血量。

    参考文献:

    [1] 谷祖善.前置胎盘的病因和分类[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0;6(2):57.

    [2] 吴味辛.前置胎盘性的有关因素[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2;8(3):118.

    [3] 蒋函芳.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临床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1989;4(6):13.

    收稿日期:2000-04-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