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715
羟基磷灰石义眼座在眼窝整形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肖庆 杨霓

    单位:德阳市人民医院眼科,四川德阳 618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76 中图分类号:R779.64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93-1a

    羟基磷灰石(HA)义眼座因其无毒、无排异、质轻、无明显吸收等 特性而被广泛应用于眼窝整形。我们自1998年3月~2000年6月对43例眼球摘除患者分别行Ⅰ 期或Ⅱ期HA义眼座植入术,追踪观察3~18mon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患者43例,男36例,女7例,年龄4~62岁。17例为眼球萎缩, 9例为眼球破裂,2例为绝对期青光睛,15例为眼球摘除术后眼窝凹陷,当时未植入义眼座。

    1.2 手术方法:先在国产HA义眼座上用注射针头打两个平行隧道,使四个顶点连成1cm的 正方形穿入锦纶线。Ⅰ期手术采用球后麻醉,四直肌预置5/0锦纶编织线后剪断,摘除眼球 后借塑料膜将HA义眼座(隧道水平或垂直)植入肌锥内,将肌肉缝线结扎于HA义眼座隧道穿线 上,间断紧密缝合筋膜,连续缝合球结膜,植入薄壳眼膜。Ⅱ期手术采用结膜下浸润麻醉, 水平剪开球结膜,“×”形剪开结膜下组织,嘱患者左右上下注视帮助寻找四直肌,分离后 套环缝合肌肉或牵引力最大的四块组织,再追加麻醉,植入HA义眼座。术后全身应用抗生素 及加压包扎5d,1wk左右拆除结膜缝线,3wk后配戴合适义眼。

    2 结 果

    本组病人43例手术后眼窝凹陷均获得明显矫正,随访3~18mon,改善了眼窝塌陷外 观,义眼活动度为10°~25°,4例HA义眼座不同程度暴露,3例残留部分眶内凹陷,无1例 发生排异、感染。

    3 讨 论

    HA因其非常好的组织相溶性及丰富的内联微孔能让血管长入,故而广泛应用于眼窝整 形,我们体会(1)Ⅱ期手术开始时不要用球后麻醉,以免使肌肉不能运动而不利寻找。(2)HA 义眼座大小要合适,以免因张力太大而使伤口裂开,尤其是Ⅱ期植入手术因患者常有不同程 度的结膜狭窄。(3)眼球筋膜一定要严密缝合。(4)直肌固定缝线不能太靠后以免HA义眼座处 于前浮状态且因上直肌退缩也可能导致残留上睑凹陷。(5)并发症的处理:最常见的并发症 为HA义眼座暴露,暴露范围较小(<6mm)我们常用削平HA义眼座顶端再无张力缝合筋膜结膜 ,2例都取得了成功,对于暴露范围较大的不要勉强手术介入,我们观察2例暴露范围10mm× 10mm左右的患者1a,HA义眼座无脱出、感染,残留的眼窝凹陷轻度的可通过更换厚而轻的 义眼矫正,明显的可在半年后通过眶下壁骨膜下充填HA骨板矫正。

    (收稿日期:2000-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