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728
外伤性泪小管断裂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蒋国兴

    单位:蒋国兴(宜兴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214221)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44 我院自1997年1月至1999年2月收治由外伤引起的泪小管断裂27例,所有患者均在显微镜下寻找泪小管断端并行吻合术,疗效明显,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27例患者中男22例,女5例,年龄20~70岁;其中19例由纠纷引起致伤,8例为车祸及自己撞伤;27例患者均为下泪小管断裂,同时眼睑有挫裂伤;就诊时间在受伤后6小时之内。

    二、手术方法

    1.手术均在局部麻醉下进行,先仔细检查伤口有无异物,并彻底冲洗伤口内污物。

    2.在显微镜下仔细寻找泪小管内端,如泪小管内端不易确认,先用泪点扩张器扩大上泪小点,接着由助手用泪道冲冼针自上泪小点向下用甲基纤维素作灌注,同时压迫泪囊区,这时较易看到有粘性的甲基纤维素自断裂的泪小管内端涌出,从而找到泪小管的内端。断裂的泪小管外端一般较易找到,如不易确认可用同样方法寻找。

    3.找到断裂的泪小管断端后,用管腔内带有钢丝的硬膜导管(导管内钢丝可抽动,主要作用是增加导管的硬度)从泪小管内端插入经泪总管、泪囊、鼻泪管至鼻腔内,这时可抽出导管内钢丝,再向鼻腔内插入一段硬膜导管,接着从鼻腔内抽出导管,导管的另一端从泪小管外端经下泪小点穿出。

    4.导管插入泪小管后,先用5~0丝线在泪小管的外膜上作固定组合,使泪小管断端靠拢;再用9~0显微缝线间断缝合泪小管断端;后用5~0丝线在泪小管周围的软组织中作加强缝合。睑缘及皮肤用3~0丝线作对位缝合。导管的两端留合适长度后用丝线结扎,并固定于鼻翼旁,注意勿使下泪小管受压。

    三、手术后处理

    术后常规给予抗生素治疗3~7天,眼部滴抗生素眼液,鼻腔内滴1%呋麻液;一周后拆除皮肤缝线;二周后拆除睑缘缝线;一个月后开始移动导管;三个月后拔除导管并行泪道冲洗。

    四、手术结果

    所有患者行泪道冲洗均通畅,27例患者中24例无泪溢现象,3例有少量泪溢现象。所有患者均未有明显感染。

    讨论

    1.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容易找到泪小管的断端,使手术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2.手术后由于上泪道仍保持通畅,故治疗期间泪溢现象较轻。

    3.本组患者均为下泪小管断裂及下睑挫裂伤,可能与下睑及下泪小管暴露明显有关。

    4.术后3例仍有少量泪溢且伴有下泪小点轻度外翻是由于术后导管没有固定好压迫下泪小管所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