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730
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术中后囊破裂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卢木娣 时培才

    单位:贺州市人医院眼科 广西贺州市 542800

    关键词: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后囊破裂▲

    华夏医学000160 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目前认为最好是超声乳化,但其设备昂贵及学习培训周期长,很难在基层医院开展,笔者介绍的手术方法具有成本低,易掌握的特点,但术中后囊破裂为较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分析其中原因,有助于对该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提高人工晶体植入的成功率。现将我院近期开展的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393眼,28眼后囊破裂原因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月至1999年7月,318例393眼行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其中老年性白内障359眼,并发性白内障7眼,外伤性白内障11眼,先天性白内障16眼,术前视力光感~0.1,年龄1.5~96岁,平均72岁,男124人,女194人。术后随访1~18个月。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术眼球后或球周麻醉,软化眼球,角巩缘后界作6~11mm切口,开罐式、连续环形或信封式撕囊后行水分离,加压法挽核或用圈套器将核导出,注吸皮质,粘弹剂充填前房植入人工晶体,切口缝合3~7针,术中后囊破裂依具体情况予以处理。

    2 结果

    后囊破裂情况:393眼后囊破裂28眼(7.1%),玻璃体脱出16眼(4%)。其中:撕囊及挽核过程13眼(46.4%),注吸皮质中11眼(39.2%),植入人工晶体时4眼(14.2%)。在后囊破裂的28眼中植入人工晶体13眼(35.8%),作上袢固定1眼。1周内人工晶体落入玻璃体腔3眼。术后视力随访1~18个月。

    3 讨论

    后囊破裂是白内障摘除术中常见的并发症,其发生率略高于国内报道[1,2]。可能发生在术中的几个阶段,处理得当与否,将直接影响手术效果。玻璃体脱失,使眼球壁失去正常的支撑,易引起黄斑囊样水肿,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3,4],此并发症远高于后囊完整者[5]。因此,预防和妥善处理后囊破裂,防止玻璃体丢失是术中关键步骤,必须引起术者的重视。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后囊破裂的主要原因及防治:

    3.1 前囊放射状撕裂:术中撕囊时,插入截囊针过深,操作不当引起前囊放射状撕裂伤及悬韧带。过熟期白内障囊膜韧,悬韧带脆弱,刺穿前囊后乳状皮质流入前房,影响撕囊,易发生放射状囊膜撕裂,对这类病例,撕囊前注入粘弹剂,保持晶体囊膜表面张力,撕囊时将截囊针从12点处划过,或于9~12点作信封式截囊。开罐式截囊时,截囊针采用中央向周边划破前囊,减少截囊对悬韧带的牵引。撕囊后充分水分离。挽核时压迫眼球用力适度。如果眼压过低,强行压迫眼球易使后囊破裂。此时可改用核圈套器将核导出。对挽核困难者,应查找原因:是否切口过小,眼压低,核粘连,压迫不当。对不同情况予以不同处理。

    3.2 清除皮质时误伤后囊膜:注吸皮质时误吸后囊膜,或由于灌注液流量大,压力大,前房深浅落差大使后囊破裂。因此,在注吸皮质时,应保持前房深而密闭,先吸中央松散皮质再吸周边皮质,吸周边皮质按吸-剥-吸进行,吸皮质时,针孔放在前囊边缘后方,对准要吸的皮质轻轻吸住,拉到瞳孔区再加大力度吸出。对12点钟皮质要注意将注吸器伸到虹膜和前囊后方,增加灌注液使后囊后移再吸,但该处不宜多次抽吸。注吸中要学会辩认后囊反光,若出现后囊有若干平行稍呈波纹状反光,放射状黑色条纹,发亮的环状反光时,均应小心,不可压近。对后囊膜上的皮质要轻轻摩擦,吸出碎屑,不可直接吸取,对瞳孔区混浊的后囊膜,在植入人工晶体后行Ⅰ期钩膜。
, http://www.100md.com
    3.3 植入人工晶体时后囊破裂:在眼内压偏高时,玻璃体向前凸,后囊呈隆起状,植入人工晶体易擦破后囊,或当人工晶体非对称性植入,一袢在囊袋内,另一袢在睫状沟,调整晶体位置时,上下袢牵住囊膜,造成后囊破裂。囊袋内植入时应注意眼内压,前房深度。植入上袢时,左手用虹膜钧拉开1点方位虹膜,看清前囊边缘,将上袢直接送入前后囊膜之间。在此操作中防止下方悬韧带断裂,推动人工晶体光学部时应遵守Finley法则[5],切勿使其上缘向下超过3~9点的连线。植入人工晶体后,如发现前囊残片过大,在上方的可夹出眼外剪除,在下方,粘弹剂保持前房,用眼内剪剪开,撕囊镊撕除,对宽基底的前囊片不可强行拉出,以造成玻璃体脱出,人工晶体易沉入玻璃体腔。总之,要根据后囊破口的大小,位置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破口小,仍可囊袋内或睫状沟植入。破口大,采用巩膜缝线固定人工晶体植入,改植入前房型人工晶体或Ⅱ期植入。

    只要有充分的准备,重视眼内压,成功撕囊,充分水分离,顺利挽核,防止后囊膜破裂,提高处理后囊破裂并发症的技巧,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仍是适合我国国情和人民群众的手术,它即能使患者获得长远的优良视力,而且又是最经济的手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孟永安,张秋文,高作书,等.人工晶体植入术临床分析.实用眼科杂志,1998,9:534

    [2]宁文捷,王文清,杨冠,等.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中后囊破裂的临床分析.实用眼科杂志,1999,3:155

    [3]李朝鲜,王文吉,殷汝桂.45例人工晶体眼视网膜脱离的临床分析.实用眼科杂志,1998,1:23

    [4]龚启荣主编.白内障手术学.第1版,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0.481

    [5]袁佳琴主编.人工晶体植入图谱.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7~83

    收稿日期:1999-07-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