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8732
圆锥角膜误诊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1999年第2期
     作者:惠彩丽

    单位:惠彩丽(甘肃省庆阳县长庆油田职工医院[745100])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990289 【病例】 女,58岁,农民。左眼红、痛、失明15天于1997年9月16日入院。病人近8年来双眼视力差,曾诊为“白内障”,左眼近2年来时常发红、触痛、视力减退明显,15天前曾在当地医院以“左眼角膜溃疡”入院。诊治期间角膜自行破溃,眼内组织膨出,剧痛、失明转入我院。既住体健,否认有外伤史。眼科检查:右眼视力3.3,泪囊部皮肤潮红,指压此处可见脓性分泌物溢出,冲洗泪道不通,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约3 mm,瞳孔对光反射存在,晶状体混浊,眼底模糊仅见血管,眼压正常,左眼视力光感/20 cm,光定位不全,混合充血,角膜周边灰白色混浊变性,变薄,透明区约7 mm,角膜鼻侧下方破溃3 mm×4 mm,虹膜膨出,前房消失,晶体部分脱出,玻璃体贴于角膜内皮,眼底无法窥见,眼压减低,眼球变形。诊断:左眼角膜穿孔,右眼慢性泪囊炎、白内障。入院后因左眼仍有光感/20 cm,病人不愿摘除左眼球。经消炎、止痛等对症处理。于入院后6天拟行“右眼泪囊摘除术并人工晶体植入术”。时值外院教授来我院会诊,发现此病人右眼角膜中央凸起变薄,并有线状混浊,视网膜影呈漩涡式圆形暗影,诊断双眼圆锥角膜,因我院无可供角膜,病人到外院手术治疗。

    圆锥角膜是与角膜的锥形扩张、变薄,张力下降有关的双侧性角膜疾病,通常两眼先后发病,原因不明。特征:角膜中央部向前凸起变薄呈圆形,视网膜影呈漩涡状。因其发病率相对较低,约1/千~1/2.5万。临床医师较少考虑此病,若伴有其它眼疾,很易误诊误治。圆锥角膜一经确诊,应戴硬性接触镜或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可保存视力和避免角膜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收稿时间1998-06-04 修回时间1998-09-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