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734
角膜地形图的应用和分析(第四讲)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瞿佳

    单位: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学院,浙江 温州 320527

    关键词:角膜地形图;诊断应用;圆锥角膜;诊断;屈光;眼

    眼视光学杂志000421 [中图分类号] R772.2;R770.43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4-0246-02

    第四讲 角膜地形图与圆锥角膜

    在角膜地形图仪问世前,对圆锥角膜的诊断需等圆锥角膜的病程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得到确认。如,患者出现不规则散光、或原规则散光向不规则散光发展,年轻近视者度数进展很快并伴有散光出现等,此时使用裂隙灯和角膜曲率计才能发现特征性临床改变,将其诊断为圆锥角膜(第Ⅰ期)。自应用角膜地形图仪后,在上述体征出现前数年就可以诊断出圆锥角膜。因此可以说,角膜地形图可以帮助我们早期发现圆锥角膜或排除圆锥角膜存在。
, http://www.100md.com
    1 角膜地形图在圆锥角膜中的作用

    1.1 一旦发现圆锥角膜,角膜地形图可以提供更多的资料 ①精确确定圆锥角膜的位置,该信息对于圆锥角膜的治疗非常重要;②帮助选择光学矫治的方法: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③一旦明确需要手术,角膜地形图资料可以帮助确定手术的合适时间和方式;④确定圆锥角膜涉及的范围,选择角膜移植植片的大小;⑤对术后的屈光疗效具有一定的预测性。

    1.2 圆锥角膜手术后,角膜地形图资料依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①连续观测屈光的变化;②研究和评价各种缝线法和缝线调整减低散光的效果。

    1.3 可作为评价圆锥角膜及其发展程度的资料

    1.3.1 几何光学征象:①角膜曲率半径;②总体角膜曲率;③角膜曲率线的梯度变化图形;④Amsler角;⑤角膜曲率的散光轴位;⑥使用隐形眼镜时的荧光图;⑦角膜厚度;⑧前房深度。
, 百拇医药
    1.3.2 屈光方面征象:①球性屈光不正无法矫正;②散光无法矫正。

    1.3.3 与对侧眼的比较:对侧眼同时出现,但程度不一。

    1.3.4 进展性体征:角膜地形图提供以上的大部分资料,主要有:精确测量角膜中央曲率和总曲率;圆锥顶点位置及偏心程度;圆锥范围;周边部的情况、散光范围和散光的规则与否;圆锥角膜的诊断还可以通过比较角膜上下部分的曲率获得进一步资料,上下曲率的差值称IS系数(I=inferior;S=superior),测量离中心3mm的下部210、240、270、300、330子午线的曲率与上部30、60、90、120、150子午线的曲率差。

    2 举例说明

    [例1]潜在圆锥角膜。该病人43岁,自小左眼有散光,最近感觉左右眼视力下降明显,K读数:OD 44.00/44.75@90,OS 44.00/50.00@100,验光:OD+0.50DS;OS -3.75DC×10。地形图显示一个非对称性“记时钟形”,下方的曲率较大,在3mm的光学区,在86°的散光为3.49D,这是一个典型的潜在型圆锥角膜。
, http://www.100md.com
    [例2]非典型的圆锥角膜。该病人的圆锥顶点在颞侧160轴位,从顶部到底部的颜色渐变图显示角膜弹性的变化平面,似乎沿一条通过中央的线进行折叠,产生了两个不同的曲率,一条在折叠发生的位置,一条与之垂直,最大曲率53.2D,中央区的曲率为48.25D。从中央区的图形可以看出,有一个小的“记时钟形”、斜轴、散光小于3.50D(见图2)。

    图1 潜在圆锥角膜的角膜地形图表现

    Fig.1 Potential Keratoconus

    图2 非典型圆锥角膜的角膜地形图表现

    Fig.2 Atypical keratoconus
, 百拇医药
    [例3]圆锥角膜第2~3期。该病人的图形中的“蝴蝶结”更加典型,角膜下半部的曲率为最大,在“假三维绝对尺”图形中,具有典型的区域性变薄的同心圆环,表示有进展性角膜变薄,不规则散光非常明显,该患者的圆锥角膜已经为第2~3期了(图3A,3B)。

    图3 第2~3期圆锥角膜的角膜地形图表现

    Fig.3 Keratoconus (2nd~3rd stage)

    [例4]严重期(第四期)圆锥角膜。从该病人的角膜地形图显示,角膜薄弱区在角膜的颞下侧,角膜镜图象显示其下方的等高线都重叠了并伴有些扭曲;从图形上看,颞下方的曲率在48~52D,圆锥顶点偏离中心 1.05mm,其顶点曲率为92.32D,图形也明显表现出高度散光。该病人需要做大范围的全层角膜移植(见图4A,4B)。
, 百拇医药
    图4 严重期限(第四期)圆锥角膜的角膜地形图表现

    Fig.4 Keratoconus (4th stage)

    角膜地形图除了提供早期的诊断资料外,还可以帮助鉴别诊断,排除诊断疑虑。如有些近视者,我们可能误以为其有角膜疾病或圆锥角膜而限制进行角膜屈光手术。

    早期圆锥角膜具有特征性的角膜地形图表现:蝴蝶结样的区域、该区域往往中心稍偏、曲率较大、范围大小不等,该图形为典型的早期圆锥角膜。

    作者简介:瞿佳(1955-),男,温州市人,教授、硕士。

    收稿日期:2000-10-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