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735
19例老年性白内障伴青光眼的手术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邓衍超 汪成英

    单位: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分院 400014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41 白内障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是目前治疗 老 年性白内障合并青光眼的主要方法。为了进一步证明该方法安全有效,现将我院收治的此类 病例19例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9例19眼,其中晶体膨胀继发青光眼4例,晶体溶解 继发青光眼1例,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8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5 例,开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1例。年龄59~83岁,平均70.7岁,男6例,女13例。

    1.2 术前眼压 19例患者术前眼压均在4.05kPa以上,平均为6.75kPa。
, 百拇医药
    1.3 术前视力 光感光定位不确3例,光感定位准确2例,眼前手动5例,眼 前数指6例,4.0者3例。

    1.4 手术方法 术前使用各类降眼压药物尽量将眼压降低。超声波测量眼 轴,根据SRK公式计算人工晶体度数,手术在局麻下进行。做以穹窿为基底的结膜瓣,于12 点方位作5mm×4mm板层巩膜瓣,上方角膜缘白内障切口,按常规摘除晶体,植入后房型人工 晶体,将襻调整在水平位置,清除前房内粘弹剂后缝合角膜缘切口,在板层巩膜瓣下作1mm ×3mm板层巩膜及小梁切除,在相应处作周边虹膜切除,关闭切口,缝合结膜瓣,半球后注 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1mg。

    2 结 果

    19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未发生术中晶体后囊破裂,玻璃体溢出等并发症。

    2.1 术后眼压 本组病例术后眼压都得到控制,2月后测量眼压最低为1.63 kPa,最高为2.31kPa,平均为1.95kPa。术后1周及术后2月眼压经t检验,P<0.01,与手 术前比较均有非常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后视力 所有病例2月后随访矫正视力均比术前视力 有不同程度提高 。术后1周平均矫正视力≤4.0者5例,占26.3%,4.1~4.3者5例占2 6.3%,4.4~4.7以上 者9例占47.3%,术后2月平均矫正视力≤4.0者3例占15.8%,4.1~4.4者5例占26.3 %,4.5以上者11例占52.6%。4.0以下者术前均发现乳头色淡,C/D≥0.9。

    2.3 术后并发症 本组近期并发症如角膜内皮混浊、前房积血、浅前房经 治 疗后均1周内消失,无黄斑囊样水肿发生,虹膜粘连与瞳孔变形未能治愈,但未影响视力。

    3 讨 论

    白内障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是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的主要方法。单 纯白内障摘除有利于加深前房,开放房角。联合人工晶体植入再加小梁切除可同时降低眼压 , 恢复视力。本组病例均采用联合手术,手术在显微镜下解剖层次清楚,皮质吸出干净,保留 了后囊膜完整,术后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眼压控制率高,术后随访2月,眼压比术前未用 药下眼压平均下降4.80kPa,与术前眼压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小梁切除联合ECCE及Pc-IOL植入,手术后视力与术前存在的视神经病变有密切关系。国外 作者报告的病例中,术后达0.5以上的视力占60~91%,本组占52.6%,与文献报道相似。≤4 .0者3例,占15.8%,视力较低的原因在于术前存在的视神经病变。因此老年性白内障合并青 光眼对视功能损害严重,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阻止视野和视神经损害的进展。

    本组病例无远期影响视力的并发症。既往对白内障合并青光眼患者多采用分期手术或抗青光 眼滤过手术联合晶体囊内摘除术。手术中玻璃体溢出机会多,术后反应重,并发症多,控制 眼压不理想,远期视力差。三联手术与分期手术比较有以下优点:(1)可以避免滤过手术后 白 内障的发展;(2)术后即恢复有用视力,可以缩短患者在第二次手术的复明时间;(3)联合手 术可避免二次或二次以上的内眼手术。因多次眼内手术可增加术后视网膜脱离、黄斑囊样水 肿的危险。因此三联手术是目前治疗老年性白内障合并青光眼安全有效的方法,值得推广。 但三联手术操作复杂,受操作者技术熟练程度的影响,加之患者年龄大、病程长、病情复杂 ,应严格筛选适应症,术前常规作VEP、ERG电生理及角膜内皮镜检,充分了解视功能及角膜 内皮情况,估计预后,减少手术盲目性。■

    参考文献:

    [1]林振德,李绍珍,韦志俐,等.小梁切除与人工晶体植入的联合手术. 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660

    [2]朱月萍,马赛芬.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小梁切除术29例报告.中国 实用眼科杂志,1993,11:658

    [3]孟永安,高作书,赵瑞博,等.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手术治疗.中华眼 科杂志,1999,35:6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