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737
因视乳头杯盘比超标停飞后患青光眼三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振胜 郭颖 陈颖 候蕾

    单位:(071051 保定,中国人民解放军86004部队卫生处)

    关键词:体格检查(Physical examination);视盘(Optic disk);青光眼(Glaucoma)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221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851.3 R775

    飞行员因青光眼停飞占眼科疾病中的第二位。国外文献也有同样的报道。视乳头杯盘比是青光眼的一个重要体征。因此,在招飞选拔时,凡看到杯盘比较大(≥0.6)或两眼相差明显(≥0.2)者,须做一些特殊检查,阴性者方可合格,但缺少长期的随访观察。我院第20期学员体检时有6例因杯盘比超标而作飞行不合格结论。经3~16年的随访观察,其中有3例患者发展为慢性单纯性青光眼。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一、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34岁,现在部队工作。1981年体检时双侧视乳头杯盘比分别为右眼0.5、左眼≥0.6;视力右1.5、左1.2;眼压右4.5/5.5=18.9 mm Hg(1 mm Hg=0.133 kPa)、左4.0/5.5=20.6 mm Hg;眼前段未见异常。青光眼激发试验,右眼阴性,左眼阳性,作飞行不合格结论。3年后因有头痛、眼胀及恶心等症状到医院检查,视力右1.0、左0.9;眼压右2.5/7.5=38.8 mm Hg,左2.0/7.5=42.1 mm Hg。诊断为双侧慢性单纯性青光眼,住院治疗。

    例2,患者男,35岁。部队行管干部。1981年体检时双侧视乳头杯盘比均≥0.6,视乳头血管呈曲膝状改变,视力右1.2、左1.5,双侧眼压均为4.5/5.5=18.8 mm Hg,青光眼激发试验,两眼均为可疑阳性,作飞行不合格结论。1991年开始感觉头痛、头昏及眼胀不适,看灯光有红彩环。阅读不能持久。门诊检查视力右1.0、左1.2,双侧角膜无水肿,球结膜无充血,瞳孔不大,对光反应灵敏。眼底检查,双侧视乳头杯盘比为0.6。双侧眼压均为2.0/7.5=42.1 mm Hg。诊断为双侧慢性单纯性青光眼,门诊治疗。
, 百拇医药
    例3,患者男,36岁。学员队干部。1981年体检时双侧视乳头杯盘比0.6,视乳头血管向鼻侧移位呈曲膝状改变。视力右1.2、左1.2,双眼压均为4.0/5.5=20.6 mm Hg。青光眼激发试验均为可疑阳性,作飞行不合格结论。1996年自感视力较前模糊、眼胀、头痛、阅读时间稍长,眼部发胀不适感症状明显加重,休息后症状好转。本人喜欢卧床看书,后来卧床看书就头痛、眼胀。有一次夜里加班写材料,未休息好,晨起头痛、头晕、眼胀及视物模糊,轻度恶心。门诊检查,视力右0.8、左0.6,球结膜轻度充血,角膜水肿,对光反应稍迟钝。眼底检查双侧视乳头杯盘比为0.6~0.7,视乳头颜色正常。眼压右0.5/5.5=37.8 mm Hg,2.5/7.5=38.8 mm Hg,左1.0/5.5=34.5 mm Hg,3.0/7.5=35.8 mm Hg。诊断为双侧慢性单纯性青光眼,门诊治疗。

    二、讨论

    笔者通过十几年随访观察,认为视乳头杯盘比增大患青光眼的机率是很高的。在选拔飞行学员工作中,必须严格把关,即使是杯盘比等于0.6,检查眼前段正常,眼压正常,青光眼激发试验阴性者,也不应选入飞行学员队伍。

    根据笔者观察到的病人,多数发病年龄在30~50岁,可能是这个年龄段的人工作压力大,事业心强,把充沛的精力都用在工作事业上。所以看书和加班加点工作时间较多。身体的正代谢负担加重,促使老化诱发疾病。本病随着年龄的增长,组织代谢硬化房水排出系统受阻,眼压增高,最终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收稿日期:1999-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