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739
老年人立体视觉的检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海峰 许澍翔 马萍 徐海霞 艾杰 盖艾芝

    单位:刘海峰 许澍翔 马萍 徐海霞 艾杰(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北京,100850);盖艾芝(解放军307医院)

    关键词:立体视锐度;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深度知觉

    眼视光学杂志000113摘 要:目的:了解老年人立体视觉状况,为其自身保健和自我保护提供参考与帮助。方法:选用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和海军总医院最新研制的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用普查方法对老年人进行立体视觉检查、统计和分析。结果:与其他年龄人群相比,老年人立体视锐度正常人员比例 明显降低(35.4%),而立体视盲比例明显增加(12.4%)。结论:对老年人进行立体视觉检查十分必要,如能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将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分类号:R770.4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8-1801(2000)01-0042-03

    Examination and analysis of stereoscopic vision for the aged people

    LIU Hai-feng XU Shu-xiang MA Ping et al.

    (Institute of Radiation Medicine, 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850)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stereoscopic visual condition of the aged people and therefore provide them with assistance in self-health care and injuries prevention.Methods:The stereopsis of aged people were examined with holographic stereopsis test instrument.Results:According to the data processed, the stereopsis acuity of the aged people is lower(35.4%) than the normal. The ratio of stereopsis blindness is increased(12.4%)than the average.Conclusion:The stereopsis examination as the regular testing for aged people is very necessary. It helps to offer the assistant to improve their living qua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tereopsis exam; stereopsis acuity; holographic stereopsis test instrument▲

    立体视觉是人类在长期进化中获得的一种高级视觉功能,其好坏与有无,对人类的工作和生活质量起重要作用。80年代初,我国颜、郑合著的“立体视觉检查图”[1]问世后不久,国内相继报告了数十篇对不同年龄与职业人群立体视觉调查和分析的报告,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立体视觉研究的发展。本研究选择老年群体为对象,通过立体视觉的调查与分析,探讨老年人立体视觉现状,为提高老年人的自身保健和自我保护提供参考与帮助。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用普查方法对某科研单位干休所的161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立体视觉的检查,其中男102人,女59人,年龄范围60~93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单眼视力检查 用缪氏对数视力表进行远视力检查;用徐广第标准近视力表检查裸眼或戴自镜矫正的近视力,固定台灯照明,照度1000Lx,用自制定位装置严格限定检查距离为30cm。

    1.2.2 立体视觉检查:选用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和海军总医院最新研制的“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2,3]进行立体视觉的检查。按使用要求展开仪器,调整照明光在最佳状态,严格控制眼观察距在40cm处。选择第一类随机点图卡进行立体视锐度的定量检查。图卡正放时,图形上浮,为交叉立体视图;图卡倒放,图形下沉于背景,为非交叉立体视图。

    先从No5~No8图中任选一张作为示范图,使受检者能正常的检查方法,然后再逐渐进行小秒数或大秒数视差图检查,记录正确识别的最小视差图形的秒数,作为该受检者的立体视锐度值。

, 百拇医药     检查中,为防止不会观看引起的假阳性结果,局部受检者展示了说明书附图一的图卡图案,使其做到心中有数。采用调整图卡序号、将图卡正放或倒置、详细询问图形所处位置、与背景的关系(上浮还是下沉)及沉浮高度等方法,准确判断检查结果的可靠性,以排除由于猜测、背记引起的假阴性结果。用秒表记取了小秒数图卡的单张辨识速度,作为该张图卡的通过时间。

    1.2.3 其他:考虑视差角的计算与瞳距有关,用标准测量尺测量了看远时瞳距和视40厘米处目标时的瞳距;询问并记录了眼的既往病史。

    2 结果

    2.1 立体视锐度 以能正确识别视差≤60″图形者为立体视锐度正常;≥100″者为异常;完全不能辩识随机点图形者为立体视盲。以10岁为一个年龄段划分,各年龄组的立体视锐度检查结果见表1。从表1可见,大部分老年人有立体视觉,但部分人的立体视觉范围明显变窄,只能分辨200~600秒一定区间的立体图,其中4人仅能识别视差1 000″或600″图卡。视锐度能达到正常的只有57人,占总检查人数的35.4%,且随年龄的增大,立体锐度正常人数的比例逐渐减少;共检出立体视盲20人,占总数的12.4%。用χ2检验对上述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χ2值23.92>χ2.0116.812,说明年龄与立体视锐度之间关系非常显著(P<0.01)。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年龄组立体视锐度检查结果 年龄

    (岁)

    例数

    正常

    异常

    立体盲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60-69

    74

    38

    51.4
, http://www.100md.com
    33

    44.6

    3

    4.1

    70-79

    77

    18

    23.4

    46

    59.7

    13

    16.9

    >80
, http://www.100md.com
    10

    1

    10.0

    5

    50.0

    4

    40.0

    合计

    161

    57

    35.4

    84

    52.2

, http://www.100md.com     20

    12.4

    *其中有三人的立体视范围极窄,仅能识别差1 000″或600″图卡。表2 不同近视力状态下的立体视锐度差别 组别

    视力

    例数

    正常

    异常

    立体盲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1
, http://www.100md.com
    ≥1.0

    12

    8

    66.7

    3

    25.0

    1

    8.3

    2

    0.7-0.9

    47

    24

    51.1
, http://www.100md.com
    23

    48.9

    0

    0

    3

    0.4-0.6

    61

    18

    29.5

    39

    63.9

    4

    6.6

, 百拇医药     4

    ≤0.3

    25

    5

    20.0

    11

    44.0

    9

    36.0

    5

    diff.>3行

    12

    1

    8.3
, 百拇医药
    5

    41.7

    6

    50.0

    合计

    157

    56

    35.7

    81

    51.6

    20

    12.7

    * 此例左眼外直肌麻痹,明显内斜视。
, http://www.100md.com
    2.2 图卡通过时间 对57名立体视锐度正常人员辨识最小视差角图卡的所需时间和通过人数进行了统计,其中有24人能通过30″图卡,有非常好的立体视锐度。从通过时间看,1秒内通过30″图形的有2人,5秒内能正确辨识≤60″图形的有17人,6~10秒的有8人,但大部分人员反应均较慢,有30人需经过10秒,甚至数十秒后才能看出。

    2.3 视力与立体视觉 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为近距离(40厘米)立体视觉检查工具,为了解视力与立体视觉的关系,以被检者裸眼或自镜矫正最佳状态的近视力为依据,将双眼近视力差值小于3行的人员分为4个视力范围组,将近视力差值大于3行的人员列为第5组,比较不同近视力状态下的立体视锐度(表2)。

    从表中可见,随着双眼近视力值的降低,立体视锐度正常人员的比例逐渐下降,而立体视盲人员的比例增加。在双眼近视力差值>3行组中,有50.0%人员出现立体视盲。经χ2检验,χ2值为46.96>χ2.0120.09,结果显示双眼近视力与立体视锐度之间关系显著(P<0.01)。
, 百拇医药
    双眼近视力范围≤0.3组的25人中,多数人的立体视觉都较差,其中有9人为立体视盲,但仍有5人立体视锐度达到正常。本检查中立体视锐度正常的最低近视力是左0.15、右0.3。

    3 讨论

    3.1 老年人立体视检查的意义与重要性 随着社会进步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的寿命大大延长,老年队伍逐年扩大,我国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因而,如何有效保证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已成为一个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立体视是人的重要视觉功能,它能使人感知外在物体的三维空间关系,准确判断周围物体的大小、位置、方向和距离。立体视觉对老年人生活有重要作用。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立体视功能的降低,明显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如用餐夹菜、冲灌热水壶以及穿针引线等动作的障碍;更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如上下楼梯时不能明辨台阶位置及高低,出门时不能判断周围快速移动车辆或物体的准确方位和距离,这样势必增加了意外伤害的可能。
, 百拇医药
    以往的立体视觉临床研究,主要的对象为学龄前儿童、青少年和特殊职业的人群,我们认为开展对老年人的立体视觉检查亦十分必要。通过检查,可使他们清楚了解自己的立体视觉状况,积极进行有关的治疗和视力的矫正,提高自我保健和保护意识,同时也提醒他人关心、帮助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3.2 老年人立体视觉状与分析

    3.2.1 本研究对161名60-93岁老人进行了立体视觉检查,结果表明87.6%的人员有立体视,但部分人的立体视觉范围明显变窄,个别人只能识别视差角600秒或1 000秒单张图卡。立体视锐度正常的人员比例仅为35.4%,与文献报道学龄前儿童85.0%[4]、中小学生89.0%[5]和特殊职业人群94.8%[6]相比明显下降,而立体视盲比例则明显增加。这一结果符合老年人身体机能随年龄增长逐渐衰退的生理规律。但经检查发现,有不少人的立体视可通过视力的矫正或眼疾的治疗而有所提高,此点尚未引起关注。
, 百拇医药
    3.2.2 视锐度、屈光不正和斜视与立体视觉的关系已有不少专题论述[7-9]。我们对检出的20例立体视盲发生原因进行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双眼视力低下,难以获取双侧图像信息;单侧眼底出血、视网膜黄斑变性、老年性白内障等多种眼病所致双眼视力不等,使双眼视网膜成像大小和影像的清晰度明显不同,当超过融合极限时导致立体视盲;眼位异常(斜视)超过眼的融合范围,不能维持双眼单视等。值得一提的是,一例患者为外展神经麻痹,双眼视力均为1.5,左眼明显内斜,取头部正位进行检查为立体视盲。但当头部高度左转,即用头位代偿眼位检查时,双眼仍可建立共同注视点,不仅有立体视,且立体视锐度正常。对这样的病例应交替遮盖左右眼,以保证康复后的立体视。

    3.3 检查的几点意见

    3.3.1 老视眼的出现是导致老年人近视力下降的重要因素。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人员对老视眼的矫正均不理想,尤其对原有屈光不正双眼参差不齐的眼,戴相同度数的老花镜,近视力矫正差,从而影响了立体视觉功能。为此,在老年人的立体视觉检查时,要注重对眼近视力的矫正,在被检查40厘米处的最佳视力状态下进行检查。
, 百拇医药
    3.3.2 立体图视差角的定量设计与检查距离相关。检查中眼观察距离的远移或近移,都会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会给立体视锐度的判定带来假性结果。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严格固定了检查距离,从而保证了检查结果的可靠性。

    3.3.3 对斜视病人的立体视检查,头位有一定的代偿作用 ,因而检查中要注意头部的固定,综合分析检查结果。

    3.3.4 从生理学上讲,瞳距宽则空间取样差别大,立体视好;反之瞳距窄则差。但目前临床上采用合成式立体视图做检查时,由于设计所决定结果则相反[10],即瞳距越窄立体视越好,与生理状态不符合。本研究因检查人数较少,不足以统计分析,有待今后验证。

    3.3.5 经初步试用,我们认为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与已有随机点立体图相比有其独特优点:图卡无色,图片可单张抽取正放或倒置检查,能有效地避免背记和猜测;专用观片装置的设置,保证了照明光的角度与亮度,固定了头位和眼的观察距离、增加了检查结果的可靠性;仪器使用方便,检查时不需戴专用分视眼镜,双裸眼即可获取图像信息。该仪器作为一种新的立体视觉检查工具在临床应用上是可取的。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刘海峰(1951-),女,河北武安人,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激光眼损伤效应,激光安全防护和激光医学应用研究。

    参考文献:

    [1]颜少明,郑竺英主编.立体视觉检查图[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8.

    [2]刘海峰,许澍翔,李维宁等.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的研制与使用技巧[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9,17(6):362-363.

    [3]许澍翔,刘海峰,李维宁等.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的设计与制作[J].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1999,23(4):251-254.

    [4]张龙禄.473名学龄儿童立体视锐度测定[J].中华眼科杂志,1984,20(3):150-151.
, 百拇医药
    [5]射荣,黄淑萍.4563例青、少年立体视觉检查[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88,2(6):125-126.

    [6]孙晔,蔡小春,梅冰松.349例肇事汽车驾驶员立体视功能测定[J].实用眼科杂志,1989,7(8):508-510.

    [7]王利华,龚鹏基.视锐度降低对立体视锐度的影响[J].中华眼科杂志,1990,26(2):76-79.

    [8]麦光焕,司马晶,杨少梅.立体视与屈光不正的关系[J].中华眼科杂志,1993,29(5):280-281.

    [9]甘晓玲,郭静秋,刘家琦.斜视与立体视觉[J].中华眼科杂志,1990,26(1):29-31.

    [10]Bishop P.O. Can random-dot stereograms serve as a model for the perception of depth in relation to real three-dimensional objects?[J].Vision Res,1996,36(107):1473-1477.

    收稿日期:1999-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