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740
蝶鞍区肿瘤的图形视诱发电位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胡海鹏 滕克雨 张秀萍 郭春溪

    单位:胡海鹏(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250031);滕克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张秀萍(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250031);郭春溪(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250031)

    关键词:蝶鞍区肿瘤;诱发电位,视觉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15 摘要 目的:探讨 P—VEP在蝶鞍区肿瘤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20例蝶鞍区肿瘤患者作P—VEP检测,记录60、15min黑白方格刺激的P—VEP中N75、P100、N135振幅及潜时。结果:15min P100异常占95%(38/40),其中振幅降低占50%(20/40),潜时延长7.5%(3/40),潜时振幅均异常占37.5%(15/40)。15min P100波形异常70%(28/40),其中消失波22.5%(9/40),W波或U波占47.5%(19/40),正常波占30%(12/40)。结论:蝶鞍区肿瘤的P—VEP检测异常率高,以15min P100振幅降低,潜时正常或轻度延迟,P波波形呈“W”波或“U”波为主要特征,从而为本病与黄斑疾病和其他视神经疾病的鉴别提供了客观依据。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30.264

    Analysis of pattern visual-evoked potential in sella turcica region tumour

    Hu Haipeng Zhang Xiuping,et al

    (1The Fourth People′s Hospital of Jinan,250031)

    Teng Keyu

    (The Second Hospital of Jinan)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value of pattern visual-evoked potential(P-VEP)in diagnosis of sella turcica region tumour.Method:The authors made an analysis of P-VEP in 20 patients with sella turcica region tumour and made a record of latency and amplitude in N75,P100,N135with the spatial frequencies of 60min and 15min in black-white checks stimulation.Results:The rate of the abnormal of P100 was 95%(38/40),of the decreased amplitude was 50%(20/40),of the prolonged latency was 7.5%(3/40),of the abnormal latency and amplitude was 37.5%(15/40),of the abnormal wave pattern was 70%(28/40),of which the disappeared wave was 22.5%(9/40),and W or U wave accounted for 47.5%(19/40),of the normal wave was 30%(12/40).Conclusion:The rate of abnormal P-VEP in sella turcica region tumour is high,characterized by decreased amplitude,a normal or slightly prolonged latency,and a W or U shaped P wave.This offers an objective distinction between sella turcica region tumour and the macular disease or other optic neuropat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lla turcica region neoplasms;Evoked potentials,visual

    为探讨图形视觉诱发电位(P—VEP)在蝶鞍区肿瘤诊断中的价值,我们将近5年检测的20例蝶鞍区肿瘤的P—VEP进行了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蝶鞍区肿瘤20例中,男14例,女6例,19~62岁。视力光感~1.0。20例中眼底视盘颜色变淡24眼,其中2例、3只眼后极部视网膜有硬性渗出,单纯后极部视网膜硬性渗出6只眼,眼底无明显异常10只眼。20例中性机能减退3例,向心性肥胖3例,头痛16例,女性患者6例中3例伴有闭经。周边视野 检查向心性缩小5例、8只眼,双颞侧偏盲4眼,颞侧缺损7例、12眼。

    1.2 检测方法 P—VEP检测仪为日本光电公司的Neuropack Ⅱ型电生理仪,记录电极OZ位,参考电极FZ,地极在右耳垂,均为镀银盘状电极,记录60、15min黑白方格刺激的P—VEP中的N35、P100、N135振幅、潜时,结果与本实验室正常对照组比较,振幅小于正常组-3s(μV),潜时大于正常组+2.5s(ms)为异常。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15min P100异常眼为95%(38/40),其中仅振幅降低眼占50%(20/40),仅潜时异常眼占7.5%(3/40),潜时振幅均异常眼占37.5%(15/40)。

    15min P100的波形异常眼占70%(28/40),其中消失波占22.5%(9/40),“W”或“U”波占47.5%(19/40),正常波形眼占30%(12/40)。

    3 讨 论

    P100之振幅与潜时反映了视神经轴突的数量与髓鞘状态的信息[1]。视交叉位于鞍上池中上部,其高度为3.2~5.3mm,平均4.1mm,宽度平均13mm,88%的视交叉在冠状面上呈水平位,8%视交叉略有倾斜,4%的视交叉向上轻微拱起[2]。鞍区肿瘤可以不同方向直接压迫视交叉或视神经,影响视交叉的血流,使视交叉血供障碍。缺血除与鞍区肿瘤多由下向上压迫视交叉下面的小动脉直接引起外,还与视交叉下方与漏斗垂体系同一血供来源有关,增殖的垂体肿瘤需血量大大超过正常,通过共同血源,“分流”窃走血流,从而使视交叉中部这一薄弱环节缺血[3],造成视神经纤维的功能障碍,即参与电兴奋的轴突数量减少,使P100振幅下降。由于P—VEP是视觉通路传入冲动所激发的视觉皮层神经元兴奋的总和,因此,参与兴奋的神经元或轴索数量减少,必然导致其电活动降低,即P—VEP波幅下降。因参与兴奋的轴索髓鞘正常,即传导功能仍正常,所以,经常不引起明显的潜伏期延长。但随着肿瘤增大,视交叉受压程度加重,缺血更加明显,视神经纤维的传导功能下降,可使P100振幅与潜时均异常,严重者P100波形消失。由于视交叉的形态不完全相同,宽度平均13mm,更易受压 ,而且肿瘤可从不同方向压迫视交叉,引起其血供障碍及功能异常,导致P100的波形分化不良,出现“W”或“U”波。
, 百拇医药
    球后视神经炎的P—VEP因髓鞘大量脱失,轴突功能受损,P100潜时重度延迟,振幅极度下降。有学者报道,本病在没有临床症状前P100已严重异常,炎症后的患者因炎症消退视力可有所提高,P100的振幅也随之提高,但潜时却不能再回到正常范围,这与髓鞘脱失后,新修复的髓鞘很薄且不均匀,使视神经冲动的传导由郎飞氏结间的跳跃式传导变为沿着修复的髓鞘呈爬行式传导,致使传导速度减慢有关。

    黄斑区病变的P—VEP检测,Bebie等认为主要引起P100的振幅下降。因为黄斑区视锥细胞的视觉传导是一个锥细胞一个双极细胞一个节细胞的一对一传导,黄斑区病变视锥细胞功能障碍,降低了视信息的传入量,故以振幅下降为主,伴随潜伏期轻度延长,但黄斑区病变的P100波形很少改变,不出现“W”或“U”波。

    蝶鞍位于颅底,蝶鞍区肿瘤早期常缺乏颅内高压和其他神经系统阳性体征。肿瘤向周围生长常可压迫视交叉或视神经出现视力、视野和眼底改变。因此,蝶鞍区肿瘤患者在其病变发展过程的相当一段时期内,往往因视力不好首诊于眼科[4]。眼科也常将蝶鞍区肿瘤误诊为视神经萎缩、球后视神经炎、黄斑区病变等。但蝶鞍区肿瘤患者的P—VEP检测以P100振幅降低、潜时正常或轻度延迟及P波波形呈现分化不良、出现“W”或“U”波为主要特征,而且随蝶鞍区肿瘤的增长,P100振幅与潜时均可异常,严重者P波消失。蝶鞍区肿瘤的P—VEP上述特征有别于易误诊的视神经疾患及黄斑区病变,而且蝶鞍区肿瘤患者多有头痛、内分泌紊乱等症状。因此,临床上凡原因不明的单侧或双侧进行性视力减退,诊断为球后视神经炎、原发性视神经萎缩或黄斑区病变的患者,均应做P—VEP检查,并结合视野检查、颅脑CT或MRI检查,以确诊或排除蝶鞍区肿瘤的诊断,尤其是伴有全身症状和长时间治疗无效者。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胡海鹏(1962-)山东济南人,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眼科学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张虹.眼科电生理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46

    2,于富华,江海源,刘延平,等.冠状面CT扫描在鞍区断层影像解剖学中的应用.泰山医学院学报,1999,20(2):86

    3,艾风荣,劳远绣.患垂体泌乳素瘤孕妇用溴隐停治疗中的视野改变.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4,12(10):627

    4,王鸿启,傅相平,蒋志科.296例垂体腺瘤的视器症状和疗效分析.实用眼科杂志,1990,8(9):523

    (收稿日期 2000-0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