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8744
Lasik术后非接触眼压计测量值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高建鲁 李向景 郑晓丽 齐月梅

    单位:高建鲁(聊城市人民医院,252000);李向景(聊城市人民医院,252000);郑晓丽(聊城市人民医院,252000);齐月梅(聊城市人民医院,252000)

    关键词:眼内压;外科手术,眼;屈光,眼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21 摘要 目的:探讨Lasik术后眼压测量值的变化及其规律。方法:分析72眼Lasik手术前、后非接触眼压的测量值及相关手术参数。结果:术后1周时眼压测量值较术前下降0.796±0.26kPa,下降值与切削深度呈正相关(r=0.3164,P<0.01),与预矫屈光度无显著相关性(r=0.2232,P>0.05),术后眼压下降比(眼压下降值/术前眼压)与切削比(切削深度/术前中央角膜厚度)呈正相关(r=0.3478,P<0.01)。切削比与眼压下降比回归方程为:眼压下降比=0.1581+0.1329×切削比。结论:判断Lasik术后眼压测量值下降的最佳参数是切削比,其次为切削深度。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70.4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8-8202(2000)05-0303-02

    Changes of noncontact tonometer (NCT) value after Lasik

    Gao Jianlu Li Xiangjing Zheng Xiaoli,et al

    (Dept.of Ophthalmology,Liaocheng People's Hospital,252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changes and rules of NCT value after Lasik surgery.Methods:The NCTvalue of 72 eyes was measured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CT value and the diopter of myopia,the depth of ablation on cornea,the ablation rate was analysed.Results:The value of decreased tension was0.796±0.26kPa at 1 week postoperative,which was positively related with the depth of incision (r=0.3164,P<0.01),was nonsignificantly related with refractive diopter (r=0.2232,P>0.05).The ratio of the decreased tension value and the ratio of the incision (the depth of incision/the depth of the preoperative central keratoderma) was positively related (r=0.3478,P<0.01).The regression equation is:the ratio of decreased tension=0.1581+0.1329×the ratio of incision.Conclusion:The best parameter to determine the decreased tension is the ratio of incision and the secondary is the depth of inci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traocular pressure;Surgery,eye;Refraction,ocular

    准分子激光近视性角膜切削术后眼压测量值下降,但下降值及术后“真实”眼压推算方法等尚未取得一致。我们分析了72眼Lasik手术前、后非接触眼压测量值及相关手术参数,以能为研究此问题提供资料。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36例中,男24例,女12例,18~30岁,平均24.12岁,系1999年9月~10月在本院激光中心连续行Lasik手术的患者。术前等值球镜度数为-2.25~13.00 D(-6.01±2.51 D),均常规检查视力,眼前节、眼底、角膜地形图、电脑验光、非接触眼压、散瞳验光、角膜厚度和修氏眼压。大于-10.00者用三面镜检查眼底。

    1.2 手术方法 使用日本Nidderk EC-5000型准分子激光机,光区直径5.0~6.0mm,修边1.0mm,大于-8.00 D者采用分区切削。SCMD板层刀制瓣后行激光切削、复瓣、冲洗,对位吸干层间水分,用必舒点眼后盖硬质眼罩,术后次日开始用0.1%FML点眼,每日4次。术后7d用NT-1000非接触眼压计测量眼压3次取其平均值。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和回归分析。

    2 结 果

    2.1 术前、术后眼压 72眼术前眼压平均为2.18±0.32kPa,术后眼压为1.49±0.32kPa,下降值为0.68±0.25kPa。术前、术后眼压相比,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2.2 手术预矫屈光度 手术预矫屈光度为-1.50~13.00D,平均为-6.01±2.51D。

    2.3 术中切削深度 术中切削深度为28.8~101.1μm,平均66.56±18.72μm。

    2.4 术后眼压较术前的下降值及与预矫屈光度的关系 r=0.2232,P>0.05。

    2.5 眼压下降值与切削深度关系 r=0.3164,P<0.01。表明术后眼压下降与切削深度呈正相关。建立回归方程为:眼压下降值(kPa)=3.07+0.03×切削深度(μm)
, http://www.100md.com
    2.6 眼压下降值/术前眼压(眼压下降比)与切削深度/术前角膜中央厚度(切削比)关系 r=0.3478,P<0.01。回归方程为:眼压下降比=0.1581+0.1329×切削比。

    3 讨论

    诊断青光眼的主要依据仍是病理性高眼压。因此,眼压测量值能否准确反映眼内压的“真实”值,直接关系到青光眼的早期诊断水平。

    3.1 眼压测量值与中央角膜厚度(CCT) 影响眼压测量值的因素很多,除测量仪器、操作者技术及患者配合因素外,尚有巩膜硬度系数,角膜散光,角膜中央厚度,泪膜因素等。随着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的广泛开展,其病例已达10万例次,角膜厚度对眼压测量值的影响已引起眼科学界广泛的重视。早在1975年Ehlers就发现高眼压症(OHT)患者CCT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及POAG患者,并提出高眼压患者CCT高于正常人,造成了眼压测量值的误差,使测量值增高,而非眼内压“真实”值增高。因此,临床上怀疑OHT的患者,测量CCT有助于诊断。1998年Morad报道,NTG患者的CCT值明显低于正常人,因此,有些MTG患者的实际眼内压可能并不像测量值那样“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2 准分子激光手术后眼压测量值的变化 PRK和Lasik均通过激光切削角膜改变角膜屈光度,术后CCT较术前降低。PRK和Lasik术后眼压测量值较术前下降。由于术后眼压测量值下降,容易造成青光眼误诊和漏诊,目前以术后的激素性青光眼多见,随着PRK和Lasik术后患者年龄的增长,原发性青光眼(特别是POAG)的误、漏诊将成为严重问题。因此,我们总结了PRK和Lasik术后眼压下降值的推算方法,将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

    既往资料有:(1)陆培荣(1999),PRK术后下降值0.97kPa,Lasik术后下降0.88kPa,但两组切削量不同,切削量相当的病例中,两组眼压下降值无差异性;(2)潘怡(1999),Lasik术后156例,术后1个月时下降(非接触眼压)0.82±0.36kPa,与角膜厚度改变量成正相关(r=0.2,P<0.002)。Goldmann眼压测量,术后1月时眼压下降0.40~0.57kPa,未发现与角膜厚度(切削深度)或预矫屈光度密切相关。既往报道均未把术前角膜厚度的因素考虑在内。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表明:(1)在CCT500μm的角膜上切削70μm与在CCT700μm的角膜上切削50μm,对角膜弹性硬度的影响并不相同,我们提出切削比(切削深度/术前角膜中央厚度)这一概念,正确反映了手术切削对角膜弹性硬度的影响;(2)本结果显示,Lasik术后非接触眼压读数值普遍下降,平均下降0.70±0.26kPa(P<0.01)。较术前下降比为0.3233±0.1192。术后眼压下降值与预矫屈光度相关无显著性(r=0.2232,P>0.05),与角膜切削深度呈正相关(r=0.3164,P<0.01),表明由于采用分区切削及较小光区治疗较高度近视、切削深度与预矫屈光度不完全成正比,因此,推算术后眼压下降值依据应是切削深度。另外,我们的统计结果显示,眼压下降比与角膜切削比呈正相关(r=0.3478,P<0.01),这两个参数均把术前情况考虑在内,从相关系数看大于单纯使用切削深度做参数,表明采用切削比推算术后眼压下降值更能确切反映相关信息。

    本研究结果的结论是:(1)Lasik术后非接触眼压测量值下降;(2)判断术后眼压下降值的参数以切削比(切削深度/术前角膜中央厚度)最佳,其次为切削深度;(3)眼压下降比回归方程为:眼压下降比=0.1581+1.3929×切削比。

    我们在本文中仅提出一些资料和见解供同道参考,因例数尚少,可能影响公式的准确性。另外,对术后不同时间,不同测量仪器的眼压观察亦需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高建鲁(1964-)男,山东聊城人,聊城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青光眼及角膜疾病防治的研究。

    (收稿日期:2000-0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