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745
99mTc_MIBI阳性显像诊断眼眶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游金辉 李晋平 跃军

    单位: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核医学科,四川南充 637007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87 中图分类号:R733.1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102-1b

    患者苏某,女,45岁,因右眼反复红肿半年,视物呈双影3mon于2000 年3月30日来我院求治(住院号013912)。入院时无畏光、流泪、疼痛等不适,但自觉右眼球 无法运动;1992年曾因右侧恶性淋巴瘤行双侧乳房切除术,并经化疗后痊愈;1996年又因恶 性淋巴瘤颈部、肩部淋巴结转移,经放、化疗后痊愈;无其他特殊病史。入院查体生命体征 正常,全身情况良好,无特殊发现;眼科情况:双眼眼睑、泪器、结膜、巩膜、角膜、前房 、虹膜、瞳孔、晶体、玻璃体及眼底均无异常发现,眼球突度:右眼13mm,左眼12mm,两眼 间距 93mm,但右眼球中央固定,各方运动受限。CT显示右眼眶内炎症性占位性病变;B超示右眼 球后眶内靠鼻侧1.5cm×1.3cm低回声肿块,边界清,形态完整,肿块内及周边未见明显血 流 信号;AFP、CEA检测均正常。入院诊断为右眼眶内炎症性占位性病变。入院后为进一步明确 该占位性病变的性质行ECT阳性显像,静脉给予99mTc_MIBI 740MBq后10min、90mi n和120min的平面及断层显像示:右眼眶内后部靠鼻侧及眼球下部呈“半月型”异常放射性 药物浓聚区(图1);10min、90min和120min的T/N比值分别为1.86、1.88和1.93,诊断为 右眼眶内恶性肿瘤。右眼眶内肿瘤探查术、摘除术中见肿瘤位于眶尖,部分位于内侧眼球赤 道后眶内,大小约15mm×10mm×20mm,质硬,呈分叶状,无完整包膜,外观呈“鱼肉状 ”。病理检查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 http://www.100md.com
    图1 断层图像

    图2 不同时相平面图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 Hodgkin lymphoma,NHL)是一种起源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 肿瘤,男多于女,以无痛性颈部和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常见部位最多在软腭、扁 桃 体、鼻腔和鼻窦,结外累及以胃肠道、骨髓及中枢神经为多[1]。本例非何杰金氏 淋巴瘤发生在眼眶实属少见;并且,该患者虽有恶性淋巴瘤病史,但无发热、消瘦、盗汗等 恶病质症状,AFP、CEA检测均正常,给临床诊断带来了一定难度。

    99mTc_MIBI阳性显像用于诊断脑、肺、乳腺等恶性肿瘤已有报道[2~4], 但用于眼部肿瘤,特别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诊断尚属首例。目前认为99mTc_MIBI作 为一种亲脂性的阳离子显像剂,在肿瘤细胞膜及线粒体膜的负膜电位作用下进入肿瘤细胞, 并和低分子蛋白质结合,这是一种被动运输过程,99mTc_MIBI在肿瘤细胞聚集的多少 与肿瘤血供、代谢程度和恶性程度有关[5,6]。该例患者T/N比值在1.8~1.9 ,也是一佐证。
, 百拇医药
    另外,该例患者诊治过程中,只有ECT诊断为恶性肿瘤,而CT及B超检测均与真实诊断不符合 ,说明在肿瘤定性诊断方面,ECT更具优势。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586~593.

    [2] Soricelli A,Cuocolo A,Varrone A,et al.Technetium-99m-tetrofosmin uptake in brain tumors by SPECT:comparison with thallium-201 imaging[J].J N ucl Med,1998,5:802~806.

    [3] 谢文辉,曾俊,张莉华,等.99mTc_MIBI及201TL肺阳性显像鉴别诊 断肺部肿块的临床研究[J].中华核医学杂志,1999,2:116~117.
, 百拇医药
    [4] 李建勋,齐德林,盛全根.99mTc_MIBI显像对乳腺癌腋窝转移淋巴 结的诊断[J].中华核医学杂志,1999,1:11~13.

    [5] Yoshihiro N,Yukiko K,Yuka Y.99mTc_MIBI and 201T1 scin tigraphy of primary lung cancer[J].J Nucl Med,1997,38:1358~1361.

    [6] Actolun C,Bayhar H,Kir M.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99mTc_MIB I imaging in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s:preliminary results and comparison w ith 201T1[J].Clin Nucl Med,1992,17:171~176.

    (收稿日期:2000-09-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