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747
甘露醇在治疗伴有睫状体脉络膜脱离的孔源性视网膜脱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瑞芳 万新顺

    单位:453003新乡医学院眼科教研组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436 伴有睫状体脉络膜脱离的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视网膜脱离的一种特殊类型,临床特点为眼压极低、伴有明显的色素膜炎、易发展为严重的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其中低眼压成为影响本病预后的重要因素。作者对1990~1998年31例患者在术前应用甘露醇治疗睫状体脉络膜脱离引起的低眼压,提高了手术成功率,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一般情况:1990.8~1998.8共收治孔源性视网膜脱离228例,其中伴有睫状体脉络膜脱离者31例,占13.64%。男21例,女10例。病程1周~8个月,平均11.5周。11例有眼外伤史,占61.23%。患者均有程度不等的色素膜炎,其中虹膜后粘连19眼。
, 百拇医药
    视网膜与脉络膜脱离情况 视网膜脱离范围:2个象限以内者9眼,3个象限18眼,全脱离者4眼。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脉络膜脱离,其脱离范围在1个象限8眼,2个象限19眼,3个象限以上4眼。甘露醇治疗前共有18眼可查及视网膜裂孔,其余13眼因低眼压、角膜皱褶、房水混浊等原因未查及裂孔。

    眼压情况:全部病例眼压均明显低于正常水平。其中眼压低于10mmHg(1mmHg=0.133kPa)28眼,低于4mmHg16眼。治疗:术前1周包扎患眼,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及强力散瞳剂;20%甘露醇250ml静脉滴注,1次/日,连用5~7天。

    2 结果

    31眼中28眼眼压明显升高,占90.30%。其中眼压>10mmHg27眼;>14mmHg24眼;>18mmHg12眼;>20mmHg6眼。3眼无效,为视网膜全脱离患者。31眼中27眼色素膜炎症状体征明显减轻或消失。13眼治疗前未查及裂孔眼在治疗后全部查到裂孔。治疗后21眼视力有不同程度提高。
, 百拇医药
    手术治疗效果:31眼中5眼因条件限制转院手术,1眼未手术。其余25眼行常规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19眼术后视网膜完全复位,占76.0%。

    3 讨论

    3.1 该病为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约占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2%~17%。其特点是低眼压伴有明显的色素膜炎。常规手术成功率仅为35%~55%,采用现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视网膜复位率虽可达66%~71%,但仍不理想。

    3.2 影响本病预后的主要因素有:(1)低眼压与色素膜炎引起屈光间质混浊,裂孔不易查及或难于准确定位。(2)脉络膜脱离后因视网膜下及脉络膜上腔液体积聚,术嵴不易有效封闭裂孔。(3)本病晚期因低眼压多导致脉络膜循环障碍,以及炎症反应刺激细胞分裂、增殖,极易促进视网膜增生性病变。而PVR牵拉视网膜,加重视网膜脱离,是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如能在本病早期有效纠正脉络膜脱离造成的低眼压,限制病情发展,可能为手术治疗创造有利的条件。
, 百拇医药
    3.3 甘露醇等高渗药物治疗青光眼术后脉络膜脱离引起的低眼压临床上已广泛使用。作者应用甘露醇治疗本病,收到明显效果。本组病例31眼中,除3例视网膜全脱离外,眼压均有不同程度提高,27眼色素膜炎症状体征明显减轻或消失。治疗前由于低眼压、屈光间质混浊而未查及裂孔的13眼,用药后全部查及裂孔。本组病例经常规手术后视网膜复位率达到76.0%(19/25)。

    3.4 在手术治疗伴有睫状体脉络膜脱离的视网膜脱离之前,配合消炎、散瞳等措施,早期应用甘露醇矫正脉络膜脱离引起的低眼压,既可有效减轻炎症反应,又可控制本病PVR形成及发展,为视网膜复位手术创造了有利条件。

    收稿:1999-12-30

    修回: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