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749
早妊双眼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于玲玲 田佳清

    单位:于玲玲(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 266041);田佳清(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眼科)

    关键词:青光眼睫状体炎;妊娠早期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46 于某,女,26岁,工人,因“双眼胀痛,视物不清2周。”来院门诊治疗。病人妊娠8周,有轻度恶心,厌食等妊娠反应。2周前无任何诱因觉双眼胀痛,视物模糊。门诊检查:VD=0.5,VS=0.6,双眼轻度睫状充血,角膜透明,角膜后kp(++),房水闪光(+),瞳孔:右6mm,左7mm,圆形,光反射(+)。晶体、玻璃体未见混浊。眼底视盘境界清,色调正常,生理凹陷无扩大,C/D=0.4,血管无偏移,黄斑区无渗出,无出血,纹理清晰,中心反射(+)。眼压:右=28mmHg,左=30mmHg,双眼视野无改变。诊断:双眼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

    治疗经过:双眼点可地松眼水,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各2.5mg,每3天1次,噻吗心胺眼水点眼,醋氮酰胺片250mg,每天2次内服,局部自家热敷。一周后自觉症状减轻,双眼胀痛感消失,视力略有增进。地塞米松双眼结膜下注射改每周1次,停服醋氮酰胺,双眼仍滴用可地松眼水和噻吗心安眼水,半月后自觉症状好转。视力:右=1.0,左=1.0,前房kp(+),房水闪辉(-),眼压:右=21mmHg,左=22mmHg,瞳孔:右5mm,左6mm,光反射(+),再连续自家点可地松眼水与噻吗心胺眼水,停止地塞米松结膜下注射,服用维生素B1,维生素C,复方芦丁及安定片,一个月后自觉症状消失,视力:恢复至1.2。

    讨论: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临床上虽偶尔见到,但在初妊妇身上见到不多[1]。诊断此症,应除外开角型青光眼与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该病人是一名初孕妇,发病原因,考虑是机体由于妊娠,出现内分泌,血管神经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亢进,房水中前列腺素的含量显著增加,导致房水生成增加,同时,由于前列腺素增加,可抑制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或直接拮抗去甲肾上腺素的生物效应,而去甲肾上腺素是调节房水排出的重要介质,小梁失去正常的调节而导致房水流畅系数下降和眼压升高。再因前房渗出物阻塞房角,房水回流受阻,房水流畅系数降低导致眼压升高,瞳孔散大。视力无明显降低,此点乃是与青光眼鉴别的重要依据。因是变态反应所致,故采用免疫抑制剂,配合碳酸酐酶抑制剂来降低眼压。急性期可集中使用皮质类固醇以控制炎症,减少渗出物。亦可配合局部散瞳和结膜下注射皮质类固醇治疗。为防止虹膜炎症发生后粘连,亦有主张治疗过程中散瞳,缩瞳交替进行,达到使虹膜运动,防止粘连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效房,廖树森.新编临床眼科学.第一版河南,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57

    (2000-03-1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