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774
卵巢上皮癌PCNA的表达与临床病理及预后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衡 孙显斌 李岩松

    单位:陈衡 孙显斌(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 妇产科);李岩松(病理科 524001)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164

    卵巢上皮癌是卵巢原发性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占60%~90%[1]。肿瘤不易早期诊断,发展迅速,恶性程度高,5 a存活率仅为25%~30%[2]。本文检测卵巢癌中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的表达,探讨其与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为卵巢癌的诊断和预后的判断提供客观的

    指标。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材料来源于我院妇产科1995年5月至1998年12月住院患者手术切除的卵巢肿瘤标本51例,其中卵巢上皮癌39例,患者年龄21~72岁,平均48.2岁。所有患者术前均未行化疗和放疗,新鲜标本用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连续切片。39例卵巢癌中粘液性囊腺癌16例,浆液性囊腺癌15例,其他上皮癌8例,其中Ⅰ期4例、Ⅱ期8例、Ⅲ期17例、Ⅳ期10例。选取检测的12例卵巢良性上皮肿瘤中,粘液性囊腺瘤6例,浆液性囊腺瘤6例。术后随访47例,随访时间6~42个月(平均26.8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PCNA免疫组化染色 采用链霉菌素-生物素(SP)免疫组化技术,试剂盒购自美国Maxim公司,操作按说明书进行,PBS代替第一抗体作阴性对照,以已知的阳性标本作阳性对照。

    1.3 结果判断 PCNA表达主要位于细胞核,阳性染色呈棕黄色颗粒,光镜下随机观察5个高倍镜视野共计500个细胞中的阳性细胞的百分数,PCNA阳性细胞<15%为阴性,>15%为阳性。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讨论

    2.1 PCNA表达与临床病理的关系 PCNA在良、恶性肿瘤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是16.7%和82.1%,恶性肿瘤的阳性率明显高于良性肿瘤(P<0.01)。PCNA的表达与组织学类型无关(P>0.05),与临床分期,细胞分化程度有关(P<0.05)。PCNA表达与临床病理关系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PCNA表达与临床病理关系 例 项目

    例数

    PCNA表达

    P值

    (-)

    (+)

    组织学类型

    浆液性囊腺癌

    16

    3

    13

    粘液性囊腺癌

    15
, http://www.100md.com
    3

    12

    >0.05

    其它上皮癌

    8

    1

    7

    临床分期

    Ⅰ~Ⅱ期

    Ⅲ~Ⅳ期

    11

    28

    5

, 百拇医药     2

    6

    26

    <0.05

    细胞分化

    高分化

    8

    3

    5

    中分化

    10

    3

    7

    <0.05
, 百拇医药
    低分化

    21

    1

    20

    2.2 PCNA表达与预后的关系 对47例患者进行术后随访,良性12例患者术后均存活,无肿瘤复发、转移。35例卵巢癌患者术后均经PC方案联合化疗6个疗程以上,术后复发28例,其中PCNA阳性者26例,阴性患者2例。死亡21例均为PCNA阳性患者,其中16例为PCNA表达>50%的强阳性的Ⅲ,Ⅳ期患者。

    3 讨论

    PCNA是一种DNA合成所必需的核蛋白,是DNA多聚酶δ辅助因子,对DNA的复制起调节作用,于G晚期出现,S期达到高峰,而在M期和G期则无表达[3],被认为能较可靠地反映细胞群体增殖活性的客观指标。上皮细胞是一个不断更新的细胞群体,有15%细胞处于DNA合成期[4],所以正常上皮细胞PCNA的表达均在此范围内,呈阴性。我们检测12例卵巢良性肿瘤,10例为阴性,2例为弱阳性。在卵巢癌中,肿瘤细胞生长调节失控,DNA合成增加,PCNA明显增加,故表达为阳性,细胞增殖活跃,增殖程度远远高于良性肿瘤[5]。本组研究证明,PCNA在卵巢上皮癌的表达远远高于卵巢良性肿瘤(P<0.01)。可见PCNA的检测对于良、恶性卵巢肿瘤间的鉴别诊断有实际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本组实验结果显示,PCNA在不同类型的卵巢上皮癌中的表达不一致,但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明PCNA的表达与卵巢上皮癌的组织学类型无关。

    本组实验结果显示,PCNA的表达与卵巢上皮癌的临床分期、细胞分化程度呈正相关(P<0.05),PCNA表达率在Ⅲ,Ⅳ期患者明显高于Ⅰ,Ⅱ期患者,低分化癌患者明显高于高分化患者。我们还观察到PCNA阳性细胞数>50%的患者多为Ⅲ,Ⅳ期和低分化者。说明PCNA表达越高,细胞增殖指数也越高,恶性程度也越高,病情进展快。同时观察到PCNA阳性患者术后复发率高达92.9%(26/28),死亡的21例均为PCNA阳性患者,说明PCNA阳性患者特别是强阳性患者,术后复发率高,生存期短,预后较差。

    参考文献

    1,连利娟,主编.林巧雅妇科肿瘤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89
, http://www.100md.com
    2,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00

    3,Penney NS, Boaert M, Serfling V, et al. PCNA expression in cutaneous keratiaous neoplasms and verraca vulyous. Am Pathol, 1992, 141:139

    4,江启源.组织学.北京:北京科学出版社,1984.653

    5,Gao L, Wilkinson N, Hale R, et al. Ovarian epithelial tumors: expression of PCNA. J Pathol, 1992, 168:134

    (收稿日期:1999-09-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