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8778
胆囊平滑肌肉瘤B型超声表现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王萍 李迎春

    单位:王萍(安徽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B超室 239001);李迎春(内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025

    患者,女,71岁。因反复右上腹疼痛并右肩背部放射痛1年余就诊 。临床查体:营养中等,皮肤、巩膜无黄染,胆囊区压痛(+),墨菲征(+),右肝肋缘下可触及一 5.0 cm×3.0 cm肿物。三大常规及肝肾功能正常。

    B超检查示:胆囊肿大,约 14.0 cm×5.3 cm,轮廓欠规整,整个胆囊壁异常增厚,其回 声似 稠厚胆汁呈低回声,胆囊腔变狭小呈线状回声,见多枚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强回声团,后 方伴声影,不随体位移动。胆囊前壁及底部可见向胆囊外突出的低回声肿块,大小 6.5 c m×4.3 cm和 4.2 cm×3.0 cm,无包膜回声,与肝组织分界尚清,肿块基底部可 见胆囊壁轮廓线中断并与囊内低回声区相连续(图1)。胆总管扩张,内径 2.0 cm,内见一 2.8 cm×1.5 cm低回声团块,表面呈强回声带,后方无声影(图2)。胰脾未见异常,腹腔未 测及肿大淋巴结。B超印象:①胆石症;②胆囊占位性病变(胆囊癌可能);③胆总管占位性病变 。
, 百拇医药
    手术所见:胆囊肿大,约 14.0 cm×5.0 cm,胆囊前壁及底部见不规则结节状肿块突 出胆囊壁外,大小分别为 6.0 cm×5.0 cm和 4.0 cm×3.0 cm,质中等偏软 ,与肝脏粘连。胆总管增宽,外径 2.5 cm,触及一肿块约 2.0 cm×3.0 cm,质 中等,术中诊断为胆囊癌,行胆囊癌根治术。

    病理检查:肉眼观察胆囊长 14.0 cm,外径 4.5 cm,囊壁厚达 1.5 cm,质较软, 增厚的囊壁内膜面不规则突起,囊腔狭小无胆汁,见8枚结石,最大直径 1.3 cm,最小直径 0.3 cm;胆囊体底壁外有肿块形成,大小为 7.0 cm×8.5 cm×5.0 cm和 5.0 cm×3.5 cm×3.0 cm,外形呈结节状。胆总管增粗,外径达 2.5 cm,腔 内见一 3.0 cm×1.5 cm不规则肿块,有蒂。病理诊断:胆囊平滑肌肉瘤并结石。

    讨论 胆囊间叶组织来源的肿瘤甚少,平滑肌肉瘤更为罕见。本例结合病理 与声像图表现,有下列特点: ①胆囊肿大,但轮廓尚清。②整个胆囊壁异常增厚为均质低回声,并波及胆总管近端。③伴 发胆囊结石,由于囊腔小且无胆汁而不能随体位移动。④外生性肿块好发于底体部, 且不形成 包膜,这是因为肉瘤在局部引起的炎性反应轻。肉瘤 常呈膨胀性生长,虽无包膜,但肿块回声 低于肝组织,故声像图上两者分界尚清。⑤因肿瘤组织可同时向腔内外生长,故 外生性肿块基底部与增厚的胆囊壁相连续且回声一致。⑥肉瘤细胞 大多弥漫排列,与间质分界不清,且间质 的结缔组织少,这可能是形成声像图上较均质低回声的原因之一,低回声区内伴有点状回声, 易被误为稠厚胆汁。
, 百拇医药
    图1 胆囊平滑肌肉瘤声像图:显示胆囊突向囊腔外,肿块与囊壁低回声区连续,可见胆囊轮廓线中断,囊内低回声区为异常 增厚之胆囊壁,囊腔狭小呈线状回声(GB-胆囊,M-肿块,ST-结石)

    图2 胆囊平滑肌肉瘤声像图:左图显示胆总管内肿块,表 面呈强回声,后方无声影;右图同图1(CBD-胆总管,R.L-肝右叶)

    上述声像图特点须与下列疾病声像图鉴别:①急性胆囊炎时,胆囊壁增厚呈双边征,中间为较 窄的低回声带。胆囊平滑肌肉瘤胆囊壁增厚,无双边征,以均质低回声为主。②与胆囊癌鉴别 ,胆囊平滑肌肉瘤病变区与正常肝脏分界尚清,此点与胆囊癌浸润肝脏造成轮廓不清不同。③ 平滑肌肉瘤外生性肿块较大时须与肝内肿块相鉴别,伴有坏死液化者须与胆囊穿孔鉴别。

    (收稿日期:2000-03-0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