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780
氟尿嘧啶棉拭子预防尿道口尖锐湿疣复发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晏洪波 刘辉 吴宁

    单位:晏洪波 吴宁(430070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皮肤科);刘辉(解放军34660部队医院)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333

    我们自1997年起对施行高频电针术后的男性尿道口尖锐湿疣患者再用氟尿嘧啶棉拭子尿道口内留置,以期降低其复发率。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病例和方法

    1.病例选择:所有病例均来自性病门诊,并均符合卫生部1991年颁发的关于尖锐湿疣的诊断标准。选择条件如下:20~50岁男性尿道口尖锐湿疣患者,近1年内未用过免疫调节剂;发病后未经任何外科或药物治疗;如并发其他部位尖锐湿疣者,则应排除在外。
, 百拇医药
    2.符合以上标准者共70例,随机分为2组。试验组:35例,年龄20~48岁,平均年龄26.8岁。2%利多卡因注射液经阴茎根部阻滞麻醉后,充分暴露疣体,用电针对准疣体直接电灼,结束时外用三氯化铁创面止血,术后外用速愈平软膏(人工细胞愈合膜,杭州积好脂质体有限公司出品)涂创面,每日3次,连续1周。1周后,每晚睡前以小棉拭子浸2.5%5-氟尿嘧啶溶液(5-FU)后,留置尿道口内过夜(约7~8h),连用2周后改为隔晚1次,继续连用2周。对照组:35例,年龄21~50岁,平均年龄为25.7岁,经高频电针一次性灼除全部皮损后只用速愈平软膏外涂创面1周,不再用任何药物治疗。治疗后1个月内禁止同房,3个月内同房时用避孕套;治疗4个月内不用任何免疫调节剂。

    3.观察方法:试验组与对照组均每周检查1次共观察8周,以后每2周随访1次,随访4个月。治疗部位及其邻近部位的新发损害或醋酸白试验阳性均视为复发。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试验组随访期内有8例复发,其中治疗后3、5、8、12周各有1例和治疗后6周、14周各有2例复发,复发率为22.86%,对照组有18例复发,其中有12例在治疗后2~6周复发,复发率为51.43%。两组复发率比较,χ2=5.04,P<0.05,差异有显著性.

    三、不良反应

    试验组所有患者均未发现明显全身性反应,有5例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尿道口灼热、刺痛,但仍能坚持完成疗程;其中,症状最明显的1例在疗程结束后,经使用中药消炎药液浸泡治疗后痊愈。试验组创口愈合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延长。我们对试验组中20例患者进行了治疗前、后血尿常规检测无异常发现。对照组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四、讨论

    氟尿嘧啶(FU)是一种能够抑制细胞DNA和RNA合成的抗代谢药物,也可能具有免疫激活作用。近年来的研究表明,FU作为一种预防复发和治疗难治性尖锐湿疣的药物,必须通过一定的方法,使FU在病损局部高浓度持续作用,才可能充分发挥FU的药理特性,大大提高FU的疗效[1]。尿道口尖锐湿疣由于生长部位的特殊,使外用药物受到局限。本研究使用FU棉拭子尿道口内留置,达到了FU在病损局部高浓度持续作用的目的,从而使尿道口尖锐湿疣的复发率大大降低。

    参 考 文 献

    1,Swinehart JM, Sperling M, Phillips S, et al. Intralesional fluorouracil/epinephrine injectable gel for treatment of condylomata acuminata: a phase 3 clinical study. Arch Dermatol,1997,133:67- 73.

    (收 稿 日 期 : 1999- 07- 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