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785
1例肝脏移植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武爱萍 王鸿纪 侯丽英 张彩云

    单位:030012,山西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33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34-01

    Nursing Care of a Case of Liver Transplantation Patient

    Wu Aiping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xi Province, Shanxi 030012 China)
, http://www.100md.com
    Wang Hongji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xi Province, Shanxi 030012 China)

    Hou Liying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xi Province, Shanxi 030012 China)

    我院于1999年11月12日为1例乙型肝炎病人成功地实施了肝脏移植术,目前病人 一般情况良好,可以从事正常的社会活动。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病人,男,41岁。慢性乙型肝炎5年,合并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近半年内发生4 次 消化道大出血,伴有腹水、脾肿大。术前一般情况差,白细胞2.8×109/L,红细胞3.1×1 012/L,血小板21×109/L,血红蛋白38 g/L,凝血酶原时间延长4 s,凝 血活酶时间延长10 s,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乙型肝炎表面抗体(-),乙型肝炎e抗 原(-),乙型肝炎e抗体(+),乙型肝炎核心抗体(+),甲胎蛋白(-),癌胚抗原(-),血尿细菌 培养(-),巨细胞病毒及EB病毒(-)。术后病人留有胃管、尿管、气管插管、输液管、动 脉测压管及中心静脉测压管、漂浮导管等。给予心电监护,观察生命体征并记录。适当固定 体位,防止各管 道扭曲及脱落,右侧肝膈下持续负压引流,并行PEEP、SIMV、PS呼吸方式。术后6d~7 d病人出现急性排异反应,即给予环孢素A、骁悉、皮质类固醇联合应用后,急性排异反应 有效地逆转。经过1个月的精心护理,术后各项指标达到正常,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常规护理

    2.1.1 严密观察病情,注意生命体征的变化,及时检测凝血酶原时间和肝脏功能,严密观 察尿量。

    2.1.2 各种管道的护理。保持胃管、胆管、腹腔引流管、尿管等管道的通畅,观察引流液 的颜色和量,每日更换引流袋,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

    2.1.3 体位和饮食护理。术后病人平卧1周,上身要抬高,但不宜超过45度,术后2周 左右可下床活动。鼓励病人进食,选择低脂、富含维生素和钾的饮食,避免进食不洁食物。

    2.1.4 疼痛的护理。肝移植病人由于手术创伤大,手术后疼痛剧烈。为了避免肝脏损害, 术后用哌替啶0.5 mg/kg肌肉注射或静脉给予吗啡2 mg~3 mg;给 予舒适的体位;加强心理护理。
, 百拇医药
    2.2 并发症的护理

    2.2.1 排异反应。急性排异反应多发生在肝移植术后1周~2周,主要表现为畏寒、发热、 乏力、肝区胀痛、黄疸、血胆红素及肝酶学急剧上升及胆汁量锐减、色淡等。慢性排异反 应表现为疲乏、胆红素增高,发生时对大剂量激素或单克隆抗体治疗无反应,必须严密观察 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2.2.2 出血的护理。注意左、右膈下及胆管引流管中引流液的量、色和性质,如术后24h~48 h引流液量较多,且病人突感肝区剧烈疼痛,应考虑出血可能,及时 处理。

    2.2.3 肝动脉血栓形成及栓塞。多发生于术后2周,护理时应注意凝血酶原时间,若低于 17 s应给予抗凝剂,如阿司匹林、潘生丁等,以减少血液粘稠度,防止动脉血栓形成 。

    2.2.4 感染的护理。严格执行保护性隔离措施及无菌技术操作,并加强物品及空气的消毒 。

    2.2.5 黄疸及腹水的护理。黄疸及腹水是肝移植术后常见的症状,随着移植肝功能的恢复 ,黄疸及腹水逐渐消退。因此,护理时应详细记录黄疸出现的时间及程度,每天测量腹围, 观察皮肤有无瘀斑、出血点,注意有无早期肝功能衰竭、腹水等症状。

    作者简介:武爱萍,女,1973年出生,山西省乡宁人,1996年毕业 于长治医学院,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91228 修回日期:2000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