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8802
眼部严重硫酸烧伤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桑延智 韩丽荣 徐伟 王莉莉

    单位:

    关键词:眼损伤;硫酸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437 【中图分类号】R 779.10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0258-879X(2000)04-0308-02

    1 临床资料 例1,女童,8岁,于1996年9月因恶性事件眼部被浓硫酸烧伤,十多分种后送治。急诊冲洗双眼后,检查发现双眼上下睑大片焦痂,以左眼为甚,双眼球结膜苍白,角膜混浊;视力:右眼指数/50 cm,左眼光感/眼前。遂予急诊救治处理。在以后的治疗过程中病情不断恶化,伤后第4天即见双眼白内障形成,伤后2周发现双眼无菌性前房积脓,局部结膜、巩膜表层组织坏死脱落。以后逐渐出现双眼睑组织坏死、脱落、挛缩,眼睑闭合不全致角膜暴露、干燥、混浊,形成溃疡面。治疗措施主要有:(1)常规治疗处理:①用阿托品滴眼液扩瞳;②抗生素滴眼液局部滴眼,在发生结膜组织坏死和角膜溃疡时,及时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调整抗生素眼液,主要用了万古霉素眼液和利福平眼液;③维生素A,B类药物口服(VitAD丸5万U,3次/d,复合VitB片3片,3次/d)及大剂量维生素C3.0静脉给药,1次/d。(2)伤后即双眼结膜下注射肝素各625 U,1次/d,共10 d,并肝素液点眼。(3)结膜下自血1 ml注射,早期每周2次,10 d后每周1次。(4)20 d后加用扩血管药物丹参液和胶原酶抑制剂依地酸(2%EDTA-Na2)局部点眼。(5)早中期小剂量皮质类固醇激素(地塞米松2.5 mg)结膜下给药。(6)湿房保护暴露的角膜,并多次及时行睑缘缝合、眼睑植皮和再造等手术,从根本上解决角膜暴露的问题。在长达2年又8个月的治疗过程中,历经7次眼部手术,包括睑缘缝合、清创+异体皮覆盖、自体皮覆盖、眼睑再造+植皮、板层角膜移植、上下睑内翻矫正、睑球粘连分离+结膜囊成形等。伤后2个月B超检查双眼球有萎缩趋势,眼前后径右18 mm,左15 mm。伤后10个月复查右眼明显好转,前后径恢复至24 mm,左眼仍15 mm。32个月后查右眼光感/3 m,光定位和辨色力正常,角膜血管翳(++++),眼睑闭合尚可。目前,其后续治疗尚未终结,待行穿透角膜移植术及白内障摘除术,以期在右眼底正常情况下能恢复部分有用视力。左眼视力无光感,眼球萎缩,自体皮覆盖后未作睑缘剪开。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36岁,为例1之母,于1996年9月同样被浓硫酸烧伤,患者当即用清水冲洗数分钟后被送至我院急诊,(全身情况从略)。检查见眼睑及面部皮肤淡褐色痂,右眼角膜部分混浊,左眼局部结膜苍白,角膜灰白色混浊,上皮部分脱落,双眼视力均为50 cm指数。经积极采用同患者1的对症治疗,眼部伤情得到较好控制,7 d后左眼角膜部分苍白区好转,右眼角膜基本透明,伤后2周渐发生左眼睑闭合不全,以后出现角膜溃疡面,及时予以左眼睑缘缝合后,左眼角膜溃疡愈合。伤后3个月时左眼视力为指数/20 cm。伤后1年时出现左眼短暂性眼压升高达4.4 kPa,经降眼压处理后恢复正常。经32个月后,除双眼睑瘢痕、左眼角膜下部有斑翳外,双眼伤情基本稳定,视力恢复至正常(矫正达1.2)。

    2 讨论

    2.1 眼酸烧伤的现场急救 强酸性化学物质使表面的角膜、结膜组织发生蛋白质凝固,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酸性物质向深部组织渗透扩散,故病变一般较碱烧伤轻,但其损伤程度及预后尚取决于酸性强弱、浓度及接触时间等因素。有些强酸(如浓硫酸)在致伤时,除了其化学性腐蚀外,还会释放出大量热量,在此两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往往造成眼组织不可逆的坏死。因此强酸烧伤并不一定比碱烧伤乐观。现场急救应以及时彻底冲净可能残留在眼部的化学致伤源为原则[1]。冲洗液可为随手可取的任何非化学性液体,至少应连续冲洗20 min以上。例1伤后未能及时冲洗,延长了损伤作用时间,加之不断揉擦,加重了深层侵害与组织破坏,因而伤情严重。而例2由于在伤后就地以清水进行冲洗,因而伤情较轻,经过积极救治得以保全了眼球与视力。
, 百拇医药
    2.2 药物治疗与手术治疗 强酸造成的眼部烧伤对眼球往往是毁灭性的,其治疗至今仍是一个难题。早期的药物治疗应以疏通结膜的血液循环,溶解微血栓,扩张血管,尽快恢复结膜血供,增加营养,促进眼表上皮再生,加速角膜修复(降低胶原酶活性,促进角膜胶原产生)及控制炎症,预防感染为原则[1]。早期的手术治疗包括去除眼表坏死组织、眼表移植(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结膜移植)与角膜移植(板层角膜移植与穿透性角膜移植)等[2]。结合常规治疗原则与最新进展,我们采用了多种手段:(1)为防止角膜缘及结膜微血栓形成,疏通和恢复眼微循环,局部早期、足量应用肝素滴眼及结膜下注射;(2)为改善眼部营养,予结膜下注射自家血;(3)为有效抗感染,先使用广谱抗菌眼液,在结膜囊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基础上选用敏感抗菌眼药,在出现局部组织坏死脱落时,采用EDTA-Na2等胶原酶抑制剂;(4)为促进胶原合成,静注大剂量VitC[3];(5)为减轻炎症反应及抑制新生血管生长,早期少量局部应用皮质类固醇;(6)及时进行眼睑植皮、睑缘缝合等手术以治疗暴露性角膜炎及角膜溃疡[4]
, http://www.100md.com
    2.3 及时与正确的护理 酸烧伤与热烧伤有着相似之处,其治疗效果的好坏与护理的好坏密切相关。早期治疗过程中,设立特护,点眼药水每0.5~1 h 1次,并予以结膜下注射药物;眼睑闭合不全时,每日湿房护理,涂布小牛血清眼膏或金霉素眼膏,以抗生素液、湿纱布、凡士林纱布交替覆盖,以防止角、结膜的暴露与干燥;睑缘缝合后,利用预留之空隙通道,每日予以敏感抗生素溶液冲眼,以防止感染。2例患者通过及时周到的护理,减少了感染机会,保护了角膜,使角膜溃疡后变薄的部分在睑缘缝合后能顺利愈合而没有穿孔。

    【参考文献】

    [1]Wagoner MD.Chemical injuries of the eye:current concepts in pathophysiology and therapy[J].Surv-ophthalmol,1997,41(4):275-313.

    [2]王印其,孙秉基,吴 众,等.重度化学性眼灼伤早期手术治疗的探讨[J].眼科研究,1998,16(3):210-212.

    [3]邓奋刚.Vit C治疗眼酸性化学伤[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8):497-498.

    [4]Frucht PJ,Siganos CS,Solomon A,et al.Limbal cell autograft transplantation for severe ocular surface disorders[J].Graefes Arch Clin Exp Ophthalmol,1998,236(8):582-586.

    【收稿日期】1999-11-19

    【修回日期】2000-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