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8807
153Sm-EDTMP与体外放疗治疗癌性骨痛的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建广 逄宝忠 彭宗玉 李杰

    单位:266042 青岛,青岛市肿瘤医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531 原发骨肿瘤的主要症状为疼痛,其他恶性肿瘤发生骨转移后,70%以上的病人也会出现剧烈的骨痛,严重影响了病人的生存质量。因此,镇痛治疗成为改善病人生活质量的关键,也是治疗晚期癌症的目标之一。我们对那些不能手术切除的原发骨肿瘤和单发或多发骨转移的病人用153Sm或186Re标记的磷酸盐化合物作为内照射药物,重点部位配合体外放疗,取得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

    1.材料和方法:经病理证实原发和或复发的骨肿瘤5例,各种类型单发和多发性骨转移病人49例。原发肿瘤骨肉瘤5例、肺癌27例、乳癌12例、滑膜肉瘤、鼻咽癌、腮腺癌各2例,平滑肌肉瘤、喉癌、膀胱癌和肾癌各1例。199Tc-MDP全身骨显像均有骨放射性异常浓聚区,病人主诉骨痛症状。153Sm-EDTMP和体外放疗治疗前14~21 d病人停止化疗,白细胞>3.0×109/L,血小板>90×109/L。
, 百拇医药
    2.全部病人接受153Sm-EDTMP治疗。153Sm-EDTMP注射液由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同位素研究所提供。治疗剂量按(29.6~44.4)MBq/kg体重给予。总疗程4~5次。治疗有效者间隔4周可再给予第2次治疗,每次间隔28~42 d。对单发和较大的病灶,加用直线加速器外照射,每次(5~10) Gy,共2~3次。外照射在病人接受内照射治疗后第2天开始应用。

    镇痛效果评定:镇痛效果分为3级:①骨痛完全缓解:骨痛基本消失,停用止痛药物,②骨痛部分缓解:骨痛减轻,全日止痛药物减少1/3以上,③无效:骨痛程度基本无变化,止痛用药未减少。

    2.结果:54例病人中骨痛完全缓解25例,占46.3%,骨痛部分缓解23例,占42.6%;无效6例,占11.1%,见效时间一般在注射后7~14 d,最快者为48 h,总有效率为88.9%。

    副作用:23例无任何不良反应,9例有轻微的胃肠道症状,19例骨痛暂时性加剧,出现在给药后8 h左右,持续1~2 d自行缓解,18例出现白细胞下降,持续(14~28) d后基本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3.讨论:①镇痛原理:使用放射线治疗骨转移性疼痛的机理至今尚未完全明了。有人认为骨痛是骨膜受累或者是骨间质中压力增加而引起,体外照射转移处达(30~50) Gy可使肿瘤缩小,致骨间质中压力减低,受累骨膜中的癌细胞被杀伤,从而骨痛减轻。但是我们给予153Sm-EDTMP治疗的部分病人,治疗后(1~3) d内骨痛减轻,内照射量只有几个戈瑞,不宜用上述理论解释。有人认为低剂量辐射效应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抑制癌细胞,从而达到减轻骨痛的功效。内外照射同时应用效果好,可能分别有两方面的机理同时起作用所致。②治疗中的不良反应:153Sm-EDTMP治疗作用为β射线,其射程小于3mm,对周围组织影响不大,基于其物理和代谢特性,给药后病人的全身反应不大,少数病人有恶心和乏力,部分病人可出现骨髓中度抑制,经对症处理后可恢复至治疗前水平。直线加速器所产生的高能X线,可直接杀伤癌细胞,但也同时对靶区的正常组织,尤其是骨髓造血组织进行杀伤,导致骨髓抑制,所以在设计野时以尽量能包括病变在内的小野为主,每次大剂量、次数少为宜,疗效明显,副作用减轻。少数病人因多次接受化疗,骨髓耐受性较差,宜于治疗前给予升白细胞药物,待血象回升到一定水平,再用153Sm-EDTMP和或外照射治疗。本方法是使放射性核素浓聚在骨病灶中,通过β射线和X射线的电离辐射而起到治疗作用,故优于一般镇痛药物。本疗法虽属姑息疗法,但可使骨痛减轻,从而改善病人生活质量,临床上有一定的实用和推广价值。

    (收稿日期:1999-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