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8814
胸部闭合性损伤35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福才

    单位:黄福才(广东省龙川县人民医院外科,龙川 5173 00)

    关键词:胸部损伤;治疗:诊断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60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06-01

    我院自1992~1999年收治了35例胸部闭合性损伤患者,现对 其诊断、治疗进行整理总结,以便给临床医生提供借鉴。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男29例,女6例,年龄20~35岁。致伤原因:车祸28例,高 空跌伤3例,塌方伤4例。入院时间,伤后30 min~12 h。合并症:肋 骨骨折并一侧血气胸14例,多根肋骨骨折3例,双侧血气胸2例,创伤性急性左 膈疝8例(其中疝内容绞窄穿孔1例),心脏挫伤4例,肺挫伤湿变伴左全肺不张 2例,左主支气管裂伤伴左全肺不张1例,严重纵膈气肿1例。确诊时间:入院后 2 h内20例,6 h内10例,6 h以后5例。
, 百拇医药
    1.2 治疗

    胶布固定肋骨骨折加胸腔肋间闭式引流11例,开胸开腹探查12例,左膈肌修补 8例,进行性血胸开胸止血3例,左主支气管肉芽清除加修补术1例,cvp测定 指导下抢救心脏挫伤4例。

    1.3 转归

    治愈33例,死亡2例,死亡原因主要为失血性休克、呼吸衰竭及心源性休克。

    2 讨论

    2.1 诊断

    (1) 大多数此类患者都存在呼吸循环障碍症状,仔细胸部检查结合X线胸部拍 片,对大多数血气胸、肋骨骨折、创伤性肺湿变病例可作出明确的诊断,严重不能 搬动的病人,疑有血气胸或左膈疝内容破裂可作胸部试穿,有助于确诊。

, 百拇医药     (2) 胸部X线左胸腔有不良脏器影时,要高度怀疑左膈疝,75%的膈肌破裂 者胸部X线检查异常[1,2],尤其是巨大胃气泡疝入不要疑为左侧气胸,应作 吞钡胸部X线检查,人工气腹检查对确诊膈肌破裂有肯定意义[3]。最近文献 [4,5]报道用胸腔镜检查对确诊膈肌损伤,其诊断阳性率达100%。本组8例 伤性膈肌破裂均为左侧,均有胸部X线不良脏器影,其中5例经吞钡X线照片证实, 2例人工气腹检查确诊,1例左胸穿抽出胃内容物而确诊。

    (3)心脏挫伤、创伤性心肌梗塞的病例,多伴有心源性休克,临床上有循环瘀血、 心衰表现,结合ECG、心肌酶谱检查,便可作出诊断。本组4例心脏挫伤病人, 1例出现前壁广泛性心肌梗塞的ECG表现,余3例均有S-T段改变及心肌酶谱 的变化。

    (4)创伤性肺湿变伴呼吸功能不全的病人,其发病机理还不完全清楚,多数认为 与强烈的高压波作用产生肺间质水肿、出血有关[6]。患者的呼吸系症状及胸部 X线征并结合反复血气分析,可作出诊断。应注意主支气管裂伤肉芽肿堵塞所致的 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早期诊断和定位都具有重要意义[7]。本组2例创 伤性肺湿变伴左肺不张患者,经动态胸部X线检查得以确诊,1例经支气管纤维镜检查 而证实为左主支气管不全断裂伴肉芽肿堵塞。
, http://www.100md.com
    2.2 治疗

    (1) 单纯的肋骨骨折伴液气胸患者,可作胶布外固定并行胸腔肋间闭式术引流, 常可稳定病情。若出现进行性血胸,可选择急诊开胸探查。本组3例行开胸探查, 其中1例因多条肋间动脉断裂出血过多,死于失血性休克,余2例抢救成功。本组 1例严重纵膈气肿作颈前切开排气后症状缓解并治愈。

    (2)创伤性左膈疝一旦确诊,应立即手术治疗,绝大多数急性膈疝病人应首选剖 腹探查切口[8],若疑有胸内脏器损伤可采用开胸或胸腹联合切口。本组8例,6 例开腹探查,并作膈肌修补,其中2例合并有肝、脾破裂作同时处理;2例作胸腹联 合切口,其中1例合并胸腔内胃破裂。8例病人均治愈出院。

    (3)对于心脏挫伤、创伤性心肌梗死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镇静,采用cvp 测定、ICU监护指导临床用药,当发现有急性心包填塞或心腔内损伤时应积极手 术。本组4例,3例保守治疗成功;1例手术探查,因心脏迟发破裂抢救无效死亡。
, 百拇医药
    (4)创伤性肺湿变伴肺不张患者,应鼓励病人咳痰,加强护理,早期使用皮质激 素,结合支气管扩张药物治疗,必要时行支气管纤维镜吸痰,若合并主支气管断裂肉 芽肿堵塞时,可开胸探查修补及行气道清理手术。本组3例,2例保守治疗成功, 1例经开胸左主支气管修补,肉芽肿清除治疗后获得治愈。

    总之,对于闭合性胸外伤患者,仔细的检查、快速的诊断是抢救治疗成功的关键。 疑难病例可结合X线、吞钡X线、人工气腹、ECG、心肌酶、纤维支气管镜等辅 助检查作出明确诊断,指导临床治疗,大多数患者可获得治愈。

    作者简介:黄福才,男,1964年11月出生,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Waldschmidt ML,Laws HL.Injuries of diaphragm.J Trauma,1980,20(7):590
, 百拇医药
    [2]Marts B,Durham R,shapiro M,et al. Computed tom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blunt thoracic injury.Am J Surg,1994,168(6):691

    [3] 崔若恒.创伤性膈疝的诊断与治疗.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3,9(1):63

    [4] Uribe RA,Pachon CE,Frame GB,et a l.A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thorac oscopy for the diagnosis of penetrat ing thoracoabdminal trauma.J Trauma, 1994,37(4):650

    [5] Ochsener MG,Rozycki GS,Lucente F, et al.Prospetive evaluation of thora coscopy for diagnosis diaphragmatic injury in thoracoabdominal trauma:a preliminary report.J Trauma,1993,34( 5):704

    [6] 黄孝迈主编.现代胸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310

    [7] 张岩峰,沈毅主编.胸部外科学.表岛:青岛出版社,1996.494

    [8] 郑镇木,蒋仁超,国斌,等.创伤性膈疝的诊断和治疗.中国实用外科学 杂志,1999,19(7):406

    收稿日期:2000-01-20;修订日期:2000-03-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