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831
氨氯地平控释片与消心痛治疗变异性心绞痛的疗效对比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新玲 冯瑞孝 傅路红 贾连旺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浙江省金华市,321000)

    关键词:氨氯地平;心绞痛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24

    摘要 目的:观察氨氯地平(硝苯地平)与消心痛片(二硝酸异山梨醇酯)治 疗变异性心绞痛的疗效对比。方法:选择变异性心绞痛患者6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32例)和对 照组(30例),治疗组给予氨氯地平控释片10mg,晨服1次。对照组消心痛 5mg,3次/日,疗程均为2~4周。结果:氨氯地平总有效率为93.8%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 .01)。结论:氨氯地平治疗变异性心绞痛优于消心痛。

    氨氯地平控释片是钙通道阻滞剂中新型的缓慢控释剂 型,目前国内外已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本文目的在于比较氨氯地平与二硝酸异山 梨醇酯(消心痛)治疗变异性心绞痛的疗效及其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择符合WHO(1979)诊断标准的变异性心绞痛患者6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氨氯地平 )32例和对照组(消心痛)30例。其中男36例,女26例;年龄41~68岁,平均年龄54.6岁;病 程1~2.5岁。心绞痛发作每周>5次。

    1.2 方法

    用药前两周停用其它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组给予氨氯地平控释片10 mg,晨服1次。对照组消心痛5mg,3次/日,疗程均为2~4周。治疗前、后查血、尿常规 ,电解质,肝、肾功能,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率变异性测定。检测心绞痛发作次数,血 压、心率变化。

    1.3 疗效判断标准[1]

    显效:主要症状消失或减轻二级,心电图显著改善;有效:临 床症状部分或全部减轻。心电图有所改善或显著改善;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或有所 改善。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见表1。氨氯地平总有效率为93.8%,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

    2.2 两组对左室收缩功能的影响

    见表2。氨氯地平组治疗后超声心动图左室收缩 功能(SV,CO,EF、FS)均增加,治疗组优于对照组,两组差别有显著意义(P<0.01)。

    2.3 心率变异(HRV)的变化

    经氨氯地平治疗后R-R间期标准差(SDNN)明显提高,经统计学处 理P<0.01;而消心痛组治疗前、后R-R间期标准差(SDNN)无显著性差异(P>0.05) ;说明氨氯地平能提高冠心病患者心率变异性(HRV)。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组别

    例数

    显效

    n(%)

    有效

    n(%)

    无效

    n(%)

    总有效率

    (%)

    治疗组

    32

    11(34.4)
, 百拇医药
    19(59.4)

    2(6.20)

    93.8

    对照组

    30

    2(6.7)

    5(16.7)

    23(76.7)

    23.4

    表2 两组治疗对左室收缩功能的影响 项 目

    氨氯地平组(32例)

    消心痛组(30 例)
, http://www.100md.com
    用药前

    用药后

    用药前

    用药后

    CV(ml/次)

    70±18

    75±21

    62±20

    63±28

    CO(L/min)

    5.1±2.0

    5.7±2.0

    4.6±1.3
, http://www.100md.com
    4.5±1.6

    EF(%)

    53±12

    55±20

    58±10

    56±13

    FS(%)

    28±8

    31±8

    31±8

    30±8

    HR(次/min)

    80±6
, 百拇医药
    78±5

    76±5

    75±8

    注:FS为左室短轴缩短分数。表3 两组治疗前、后(HRV)比较 组别

    例数

    SDNN

    治疗前

    治疗后

    P值

    治疗组

    32

    4.24 0.19
, http://www.100md.com
    4.41 0.29

    <0.01

    对照组

    30

    4.18 0.20

    4.23 0.21

    >0.01

    3 讨 论

    近年来发现变异性心绞痛时在体内氢离子减低及钙离子浓度较高的情况下,钙离子代替氢离 子 更多地进入细胞内,可促进冠状动脉壁肌纤维中的三磷酸腺苷酶的活性从而引起痉挛。因此 在治疗变异性心绞痛时,采用钙离子拮抗剂可收到较好的效果。钙通道阻滞剂已被广泛用于 治疗心肌缺血,唯目前常用的短效钙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地尔硫卓等对心肌收缩力有一 定的抑制作用,不能用于伴有心功能不全的心绞痛患者,新一代钙通道阻滞剂具有选择性 高、不良反应小(不抑制非血管平滑肌)、对心肌收缩力影响小等优点,而氨氯地平缓慢释放 剂型的生物利用度与普通型相比相同,且副反应的发生减少,并产生稳定的血药浓度[ 2]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试验表明氨氯地平对变异性心绞痛的临床疗效及左室收缩功能、心率变异都有明显改变 。我们应用氨氯地平治疗32例冠心病变异性心绞痛患者,发生头痛、头昏两例,面红1例, 下肢水肿1例,但可以忍受,随着服药时间推移而消失。因此氨氯地平是一种疗效较好 、服用方便、副作用少的抗心绞痛药,尤其适用变异性心绞痛。

    4 参考文献

    1,陈贵廷,等.最新国外疾病诊疗标 准.第一版.学苑出版社,1991.125

    2,陶 萍.硝苯地平控释片的制剂特别.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5):326~3271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