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841
侧前路减压CASF装置内固定治疗胸腰段脊柱骨折并截瘫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廖智辉

    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 岳阳 414000

    关键词:脊柱骨折;胸椎;腰椎;骨折固定术,内;截瘫

    湖南医学000116 【中图分类号】 R68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1-0037-02

    胸腰段骨折并脊髓损伤,CT和MRI的应用已经证实,其压迫大多来自椎管前方[1],由脱位的椎体及骨折碎片及破裂的椎间盘形成。单纯后路椎板切除减压,后路椎管环形减压,或用牵开力间接减压等,常因椎体后缘骨折块的存在,使脊髓压迫得不到彻底解除。为完善脊柱骨折治疗技术,探索新的合理的手术方式,近年来,作者等对18例胸腰段脊柱骨折并脊髓损伤患者进行了侧前路减压,最新的CASF钢板内固定术,效果满意,现将治疗体会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5例,女3例,平均年龄34(15~35)岁。损伤部位:T11 1例,T12 6例,L1 8例,L2 3例。损伤情况按Frankel神经功能分级标准分A~E五级。按损伤机制结合X线片分为屈曲压缩型9例,屈曲牵张型3例,爆裂型6例。其中新鲜骨折11例,陈旧性骨折7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均行X线片及CT检查,以了解脊髓有无压迫及压迫部位。采用经左侧胸膜外腹膜后入路,取经第十二肋,长18~20 cm切口,靠近脊柱切开横膈肌层,松解膈肌脚,向上推开胸膜反折。在伤椎及其上下各一正常椎体的侧方行椎旁分离,在椎体凹陷部显露并结扎节段血管,从椎体侧方剥离骨膜,打开椎管侧方,在直视下彻底清除椎管前方致压物,直到硬脊膜裸露。如为新鲜骨折,则用撑开器分别插入伤椎上下椎间隙,撑开椎体,矫正后突畸形;如有缺损,则需植骨融合,然后在椎体侧方安置CASF钢板(AO系统,德国制造)。在钢板孔上以2 mm克氏针钻孔,较短时间内(约15 min)分别钻入椎体螺钉4枚,后侧的螺钉进钉方向必需前倾10°~15°,以免进入椎管,螺钉尖端应稍穿出对侧皮质2 mm,不能过长。2 结果
, 百拇医药
    术后随访时间,8个月至2年9个月,平均1年6个月。全部病例手术前后X线片对比,伤椎高度恢复,畸形矫正率88.88%(15/18)。18例中有神经功能改善者11例,对于未达到D级的11例患者行CT复查,显示椎管减压充分,脊髓前方无致压物。见附表。

    附表 手术前后18例病人神经功能Frankel分级 术前

    例数

    术后

    A

    B

    C

    D

    E

    A
, 百拇医药
    7

    4

    2

    1

    -

    -

    B

    5

    -

    2

    1

    2

    -

    C
, 百拇医药
    4

    -

    -

    1

    1

    2

    D

    2

    -

    -

    -

    -

    2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脊髓及神经根减压 脊柱骨折的治疗,旨在恢复脊柱的解剖关系,解除脊髓神经压迫,重建脊柱的稳定性。在严重的胸腰段椎体爆裂骨折,后路减压方式中由于脊髓神经解剖结构的原因,不能过份牵开硬膜囊,很难使椎管前方骨折块完全复位,对于陈旧性骨折脱位,则更难奏效。侧前路手术能在直视下彻底地除去硬脊膜前方的致压物,术野较大、清晰且术中只要处理好节段血管,术野出血并不多;后路手术的术野狭小,尤其在新鲜骨折时,术野出血多,术野不清,止血也困难,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另外,前路手术因不涉及牵动硬脊膜囊,因此,避免了损伤脊髓的危险。

    3.2 伤椎节段稳定性重建 前路手术在矫正后突畸形,恢复椎体高度、重建伤椎稳定性方面有其优越性。术中用撑开器撑开椎间隙,其高度可以随需要而达到,其效果在直视下即刻可见。术中如发现伤椎椎体后缘有缺损或塌陷,为恢复椎体高度,可取三面皮质的自体髂骨植骨融合,CASF钢板固定,既可获得近期的稳定,又有利于永久融合,这是后路手术无法做到的。后路手术经椎弓根器械虽然也可进行后突畸形的矫正及内固定,但是在爆裂型骨折,椎体后缘有骨折缺损的情况下,以椎体后壁为支点,通过杠杆作用而进行的椎体间隙撑开是有限的,椎间隙不能充分撑开,伤椎就不能恢复到原来的高度,即使撑开达一定高度,日后在拆除内固定后必将发生矫正角度丢失,椎间隙塌陷及后突畸形[2],即所谓蛋壳效应。另外,爆裂骨折时,脊柱前柱、中柱均已破坏,此时保留后柱结构的完整,对维持脊柱的稳定,显得更为重要,而后路手术势必影响后柱结构的稳定。有研究表明,前路手术植骨固定,重建脊柱在各个方向的载荷比后路AO短节段椎弓根内固定及哈林通系统更稳定[3]
, 百拇医药
    3.3 CASF装置内固定的应用 与前路手术内固定器械Kaneda,Dunn,Kostuik-Harrington等相比,CASF装置具有安装简便、操作方便、省时、固定可靠的特点。Kaneda装置的椎体螺钉与螺棒的结合为穿套式,安装时要求上下对应的两枚椎体螺钉平行且在一个平面上,端孔在同一水平,方可将螺棒套入端孔,且在较深而窄的手术视野内旋紧8枚螺母操作困难、费时;Dunn器械,为厚8 mm的弧形钢板,两钢板之间以两根螺棒相连,与Kaneda器械一样,同样存在操作困难之弊端;Kostuik-Harriton实际上是改良的哈氏棒,将哈氏棒的上下钩改为螺钉而成,此器械最大的缺陷是稳定性不强,控制旋转的能力差。而安装CASF钢板在直视下即可进行钻孔、上螺钉,操作简捷、省时。本组临床应用18例,平均时间为15 min。同时在轴向承载实验中,固定椎体和植骨块后的整体轴向承载载荷为5 800~6 100 N[4],远胜于上述几种内固定器械。CASF的应用既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术中失血量、又满足了脊柱固定的力学要求。
, 百拇医药
    3.4 手术适应证的选择 根据文献报道[5]及作者临床应用体会,本方法适应于选择①椎管前方有骨片的严重爆裂骨折或陈旧性爆裂骨折并不全瘫;②首次后路手术失败,前方致压物未解除的陈旧性骨折;③前方有致压物的迟发性不全瘫。

    3.5 手术注意事项 侧前路减压CASF装置内固定手术优点明显,但手术的主要困难是创伤大,手术操作要求较高,下列几点对成功开展该术式有益。①采用左侧胸膜外腹膜后入路为佳,因为左侧腹部结构较简单;②因大都无须开胸,故应仔细分离膈胸膜,避免损伤胸膜反折部;③熟悉椎体节段血管走行,在椎体凹陷部显露并结扎血管,从椎体侧方向前剥离骨膜,沿骨膜下显露椎体,以避免损伤大血管;④对伤椎与脊髓神经根的病理解剖关系要有立体概念,操作时避免损伤神经根;⑤术前需测量椎体的左右径,以选择合适长度的螺钉。

    【作者简介】 廖智辉(1962~),男,湖南临湘县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骨外科临床工作。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赵定麟.胸腰段脊髓损伤的外科治疗[J].创伤杂志,1989,5(2):180

    [2] 史亚民,侯树勋.DICK教授谈DICK钉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8,8(3):159

    [3] Shono Y,McAFcc PC,Cunningham BW.Experimental study of thoracolumbar burst fractures[J].Spine,1994,19:1711-1722

    [4] 霍洪宫,郭文通,温树正,等.胸膜段脊柱骨折前路减压与重建的技术改进[J].中华骨科杂志,1999,19:646-647

    [5] 饶书城.关于胸腰椎损伤的前路手术问题[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7,7(3):139

    【收稿日期】 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