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848
彩色超声多普勒诊断心肌梗死后左室下壁室壁瘤并后室间隔穿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亚丽 刘大铭

    单位:王亚丽(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电诊科 110013);刘大铭(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电诊科 110013)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132

    患者,男,63岁,因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入院。查体:胸骨左缘3~4肋间闻及Ⅳ/Ⅵ全收缩期粗糙的吹风样杂音,向心尖部及腋下传导,并触及细震颤。心电图:ⅡqR,Ⅲ、avF QS,Ⅱ、Ⅲ、avF T波倒置。

    应用Ultramark 9超声多普勒诊断仪,探头频率2.25 MHz,二维超声切面图示:左室下壁心肌明显变薄,运动明显减弱;左室短轴二尖瓣口水平切面显示:左室下壁及后室间隔明显变薄的心肌形成室壁瘤突向右室侧,后室间隔部可见14 cm回声失落,脉冲多普勒于该处右室侧测及收缩期高速分流信号,连续多普勒测及最大分流速度4.3 m/s,彩色多普勒显示收缩期心室水平通过回声失落处的左向右的五色相嵌的过隔血流束,右心显著增大,三尖瓣中度返流,间接估测肺动脉收缩压75 mmHg(1 mmHg=0.133 kPa),左心增大,二尖瓣轻度返流。超声诊断:符合下壁心梗改变,下壁基底段室壁瘤形成,后室间隔穿孔,室间隔水平左向右分流,全心增大,三尖瓣中度返流,肺动脉高压(中度),二尖瓣轻度返流。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分布呈右优势型,右冠状动脉中段局限性狭窄50%,第二转折后呈弥漫性狭窄90%。左心室造影:左室后基底段呈瘤样膨出,膨出的后间隔处可见造影剂左向右分流,右室部分显影。手术所见与超声、左心室造影所见相同,行冠脉旁路移植术、室壁瘤切除术、室间隔穿孔修补术。

    讨论 心肌梗死后发生室间隔穿孔很少见,多发生在急性期室间隔肌部,下壁心肌梗死形成室壁瘤且后室间隔穿孔破入右室者极为罕见,过去诊断比较困难,虽然左室造影可以确诊,但属于创伤性检查,且病情危重不能承受。现在由于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应用,患者很快就可以确诊,并可清晰显示心肌梗死部位、室壁瘤形成及穿孔部位大小,并可反映出室间隔水平的分流方向、分流量大小及流速、判定心脏扩张程度、肺动脉压力情况,为外科手术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收稿日期:1999-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