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864
卵巢内胚窦瘤切除并胶体198Au治愈一例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梅兰 宋守琴 孙自平 于文霞 孟斌 马驰

    单位:宋守琴(济南市 250062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基础所病理室);高梅兰 孙自平 于文霞 孟斌 马驰(济南市 250062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所)

    关键词:卵巢内胚窦瘤;胶体金

    肿瘤防治杂志000379 中图分类号:R737.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3-0334-01

    卵巢内胚窦瘤又名卵黄囊瘤,好发于幼女及青年妇女,它是一种多见的卵巢肿瘤,预后差[1]。我们诊治1例,随访30余年,无瘤生存,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 http://www.100md.com
    患者,14岁,未婚。腹部包块50余天,明显增大10天,于1966年3月8日入院。入院检查腹部膨隆如足月妊娠,左下腹触及儿头大小包块,右腹有拳头大包块,皆有浮动感,无触痛。血象检查RBC 3.8×1012/L、Hb 9 g/L、WBC 16.8×109/L,N 77%、L 21%、ESR 102 mm/h,入院诊断:①右侧卵巢肿瘤;②结核性腹膜炎?于1966年3月12日在乙醚麻醉并局麻下剖腹探查,放出桔黄色腹水约400 ml,发现右侧卵巢20 cm×20 cm×16 cm大小肿瘤,表面光滑,上方与大网膜粘连,实性。左侧卵巢、输卵管正常,子宫、宫颈发育不全,大网膜充血。手术诊断为右侧多房性卵巢肿瘤;病理诊断为中肾瘤(正常输卵管,大网膜未见转移癌),图1为B类,中等分化的乳头状癌及腺癌。术后第10天用噻替哌化疗,第12天于右下腹放出血性腹水约300 ml后,注入胶体198Au 82.02 mci(303.5×107 Bq/150 ml),停用有关药物。经胶体198Au注入后第10天精神、饮食尚好,腹部平坦,无移动性浊音。于1966年3月31日出院。
, 百拇医药
    图1 B类中等分化的乳头状癌及腺癌(HE×400)

    患者术后4个月腹痛加剧、呕吐,诊断为粘连性肠梗阻,在当地医院行粘连性肠梗阻减压,粘连带松解,阑尾切除术。以后未行与肿瘤相关的治疗。1976年结婚生子。1986年已育二子,母子三人均健康。1998年查血常规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妇科B超示:①附合右侧卵巢切除术后改变;②宫内节育器。

    2 讨论

    卵巢癌是一种恶性程度较高的肿瘤,即使早期手术切除,部分患者仍有复发,故术后5年生存率较低。有人认为放射性胶体综合治疗卵巢癌是一种颇有价值的疗法。由于放射性胶体可杀死手术中脱落和扩散的癌细胞,因此,预防复发,防止扩散,抑制腹水的生长,提高5年生存率均有很大价值。从卵巢癌的病理类型来看A类(高度分化增殖型腺癌或乳头状癌,临床上有浸润)的5年生存率达92%,B类(中等分化的腺癌及乳头状癌)为48%,而C类(分化差的固体癌)仅为7.5%。很多人把术后腹腔内放置放射性胶体列为卵巢癌的治疗常规[2]。放射性胶体的临床应用对卵巢癌的辅助治疗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方法。

    (致谢:以上治疗及随访由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李仁祯、谢志谆教授协助,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董金林,华祖德,刘慕贞,等.联合化疗和手术治疗卵巢内胚窦瘤[J].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0,10(1):67~68.

    [2] 赵惠杨.实用核医学[M].太原:山西人民卫生出版,1984,296~297.

    收稿日期:2000-01-25 修回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