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
编号:10288877
射流雾化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儿童哮喘急性发作8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袁大华

    单位:柳州市人民医院儿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1

    关键词:哮喘;儿童;雾化;气管扩张剂

    华夏医学000268 哮喘是儿科常见病,近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为0.11%~2.03%。我院儿科1999年4~9月对住院的86例急性哮喘患儿,给予射流雾化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为1999年4~9月住院哮喘发作儿童86例,男45例,女41例,其中<1岁10例,1~3岁22例,>3岁54例。诱因:上呼吸道感染52例,运动性8例,刺激性气味(油漆,厨烟等)11例,食海鲜(鱼、虾等)9例,其他6例。婴儿时有湿疹史17例,过敏性鼻炎史18例,家族过敏史32例。对照组为1998年8月至1999年2月住院哮喘患儿50例,其中男22例,女28例,发病年龄及诱因均类似于治疗组。两组比较无明显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标准 ①两组病例均符合全国儿科哮喘协作组1993年制定的哮喘诊断标准[1]。②除外极重症哮喘和/或哮喘持续状态病例。

    1.3 方法 治疗组给0.5%备劳特雾化液50μg.kg-1.-1+0.025%爱喘乐雾化液,剂量<2岁 0.125mg/次,>2岁0.25mg/次,用生理盐水1~2ml稀释后,以射流雾化仪(意大利生产的EOLO型压缩喷雾治疗仪)予气道雾化吸入,10~15min/次(为一疗程,可维持疗效6~8h)。对照组给口服沙丁胺醇(舒喘灵)0.3~0.6mg.kg-1.d-1,分3次口服并静滴或推注地塞米松0.3~0.5mg.kg-1.-1。对两组中合并有发热、咳脓痰等呼吸道感染的病例均给抗感染、对症治疗。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咳嗽、喘息、气紧、肺部哮鸣音在20~30min后明显减轻(少),甚至消失,一般情况明显改善者;有效:咳嗽、喘息、气紧及肺部哮鸣音在治疗后1~6h减轻,一般情况好转;无效:治疗24h症状体征无明显减轻者。

    2.2 结果 如表1所示,两组病例治疗效果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异(P<0.0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n,%) 组别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治疗组
, 百拇医药
    86

    72

    11

    3

    96.5

    对照组

    50

    0

    42

    8

    84

    χ2=89,P<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现代概念认为,哮喘是一种以支气管变态反应性炎性反应为基础的气道反应性增高,临床表现为阵发性可逆性的气道受阻,目前治疗原则为糖皮质激素抗炎及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本文所用备劳特系支气管扩张剂,其活性成分为非诺特罗氢溴化物,是高度选择性的β2受体激动剂,可促进气道的廓清机制,主要作用在周边气道。爱喘乐为溴化异丙托品,是抗胆碱能药物,可阻断节后迷走神经传出支,通过降低迷走神经张力而舒张支气管,主要作用在大中气道,两药合用可使支气管舒张作用增强并持久[2,4]。应用射流雾化仪可同时接氧气管,可改善因气道阻塞造成的缺氧状况[3],从而快速缓解哮喘症状,与传统的静脉或口服给药比较,其优点是见效快,维持时间长,副作用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陈育智,华云汉,文昭明,等.儿童哮喘诊断、治疗常规(试行方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哮喘增刊):10

    2,戴家熊,韩连书.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发病机理及防治研究进展.中华儿科杂志,1996,34(2):141

    3,项全申,门振兴,傅文芳主编.中国儿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出版,1994.127

    4,李元,陈育智,李硕,等.319例哮喘患儿喘乐宁雾化吸入前后肺功能变化.中华儿科杂志,1996,34(3):198~199

    (收稿 1999-12-0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