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8930
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及术式的改良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敏 侯爱学 张枫 曲虹 李童

    单位:刘敏(滨州地区人民医院,256610);侯爱学(滨州地区人民医院,256610);张枫(滨州地区人民医院,256610);曲虹(滨州地区人民医院,256610);李童(滨州地区人民医院,256610)

    关键词:羟基磷灰石类;眼,人工;植入物,人工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20 摘要 目的:研究用羟基磷灰石义眼座作为眶内植入材料,并在不同条件下所需施行的不同术式。方法:对32例患者施行HA植入术,其中I期植入28例,II期植入4例。随访1~2年。结果:32例手术中,25例I期愈合,安装薄形义眼片后,活动度在15°~20° 15例,10°~15° 10例,10°以下7例。7例出现了并发症,男5例,女2例;I期植入5例,II期植入2例。6例为结膜裂开,1例为结膜肉芽肿。结论: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是目前较理想的眶内植入材料,而且手术方法的改良,使手术有良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79.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8-(2000)05-0301-02

    Hydroxyapatite implant and operation modification

    Liu Min Hou Aixue Zhang Feng,et al

    (Dept.of Ophthalmology,Binzhou People's Hospital,256610)

    Abstract Objective:To improve the appearance of the patients after enucleation for any reason,hydroxyapatite (HA) was used as implant stuff in eye socket and two kinds of modified operations were taken under different condition.Method:32 cases were performed HA implant at phase I and 4 cases at phase II.The duration of follow-up was 1~2 years.Results: Among the 32 cases,25 cases healed at phase I.After installed the thin artificial eyes,15 cases could move ranged 15°~25°,10 cases ranged 10°~15°,7 cases ranged less than 10° horizontally.Complications happened in 7 cases,of which 5 cases were male and 2 cases were female,5 cases were at stage I and 2 cases were at stageⅡ.Conjunctiva split appeared in 6 cases,grauloma of conjunctiva developed in only 1 case.Conclusion:HA is an ideal stuff for implant in eye socket.Owing to its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the operations become more perfect after being modifi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droxyapatites;Eye,artificial;Implants,artificial

    单纯眼球摘除或眼内容剜除术后,常引起眼睑畸形综合征,如上睑板凹陷,下睑缘下沉,义眼陷没、呆滞、不能转动等。为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患者面容,学者们采用了多种眶内植入材料充填眼眶。我院自1997年2月至1999年12月为32例患者使用了国产羟基磷灰石(hydroxyopaeite,HA)义眼座,并在研究过程中,改良了手术方法,使得疗效更好,手术更简便。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32例患者中,男25例,女7例。10~62岁,平均37.8岁。严重眼外伤19例,眼球萎缩5例,角膜溃疡、眼内炎3例,单纯眼球摘除后要求II期手术4例,先天性青光眼1例。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义眼座 采用北京康菲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国产天然HA义眼台,规格分别为18,20,22mm,重量分别为3.5,4.5,5.5g;孔通率>95%,孔径500μm,含钙38.66%,磷17.24%,呈灰白色。

    1.2.2 手术方法及适应证

    (1)眼球无明显萎缩,眼外伤后保留眼球无意义,自体巩膜能包裹HA球及眼内炎,绝对期青光眼,角膜溃疡等无眼球保留价值者。其手术步骤如下:①局部麻醉:2%利多卡因加少量副肾上腺素行球后浸润麻醉;②开睑:沿角巩膜缘剪除角膜,剜除眼内容物后,彻底拭净色素颗粒。球内切断视神经,切除视盘周围巩膜;③在巩膜赤道部前方,直肌之间,放射状剪开巩膜,然后将义眼座置入巩膜腔内;④用3-0涤纶线缝合巩膜,5-0丝线严密间断缝合筋膜,连续缝合球结膜。将保形物置于上、下眼睑下面,加压绷带包扎,3d后更换敷料。

    (2)眼球明显萎缩,外伤后巩膜破裂较重不能包裹HA球者及单纯眼球摘除术后要求II期手术患者。其手术步骤如下:①麻醉:2%利多卡用加少量副肾上腺素球后浸润麻醉;②开睑:行眼球摘除或沿原切口剪开球结膜,分离结膜下组织达穹窿部,用1-0涤纶线分别缝合上、下、内、外直肌;③充分扩大原眼球筋膜囊,将带线的HA球植入眶内,分别将上、下、内、外直肌缝线与HA球的线结扎,使直肌附着在HA球上;④用5-0丝线依次缝合球筋膜、球结膜。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32例手术中,I期HA球植入28例,II期植入4例,25例创口I期愈合。随诊1~2年,未发生不良反应。安装前部薄形义眼片后,眼睑饱满,义眼活动度良好,其中活动度在15°~25°者15例,10°~15°者10例,10°以下7例。7例义眼活动度差的患者中,I期植入3例,均为严重的眼外伤且损伤直肌者,4例为II期植入患者,7例术后出现了并发症,男5例,女2例;I期植入5例,II期植入2例。6例为结膜裂开,保守治疗后自行愈合,1例发生结膜肉芽肿,行肉芽肿切除及局部修补,2月后愈合。

    3 讨论

    羟基磷灰石取材于天然珊瑚,是模仿人体网织骨多孔的独特微细结构制成的,孔之间互相连通,其组成与人骨组织中的矿物质成份相同,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稳定性。它能预防假囊形成及允许新的纤维、血管,甚至骨母细胞生长,可以抵抗一般植入物的移位、脱出等现象。经3年的临床实践,我们认为,它是目前较为理想的眶内植入材料。
, 百拇医药
    植入人工材料最大的缺点是被身体组织排出,排出异物是人体自身的保护能力,但与植入材料的性质,手术技巧及方式有关。在早期手术中,我们有5例使用最初的手术方法,即先切断眼外肌,切断视神经后,摘除眼球彻底拭净色素组织,再将义眼座装入巩膜壳内,然后分别将肌肉逐一按部位缝合,此手术步骤过于繁琐。我们在此基础上,改良了能用自体巩膜包裹HA球的I期义眼座植入术,其特点是:(1)不剪断6条肌肉,使6条眼外肌都在其生理附着点上,保证了义眼座的活动度;(2)在球内剪断视神经,不损伤总腱环[2];(3)各直肌与巩膜的联系未被切断,肌动脉和巩膜的血供良好,有利于纤维组织、血管长入义眼座体内和植入物成为一体,增加了植入物的稳定性及义眼座的活动度;(4)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患者的痛苦,手术操作简便。

    本组32例手术中4例为II期HA球植入,3例眼球明显萎缩,自体巩膜不能包裹HA球的患者。特别是II期手术的患者因眼球已摘除多年,眶内组织萎缩,眼外肌萎缩,手术难度大,术后义眼活动度差。以往的手术方法是用异体巩膜包裹HA球,再在包裹HA球的巩膜前部分别做4个巩膜窗,将上、下、内、外直肌分别固定在巩膜窗上来带动眼台的运动。这不仅要求术前要制备异体巩膜,给取材造成难度,而且术中操作步骤繁琐,患者痛苦大,术后还产生异体巩膜排异问题。所以,我们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对无自体巩膜包裹的患者,采用了改良的HA球眶内植入术式,其特点是:(1)无需异体巩膜包裹,直接将裸露的HA球植入眶内,增加了HA球与眶内组织的亲和力和稳定性;(2)因HA球前部有一长约1cm的水平隧道并有2根1-0涤纶线穿行其中,与4条直肌联系较好,眼台术后运动较好;(3)直肌直接附着在HA球上,肌动脉等血管、神经易长入HA球内,增加了HA球的稳定性。
, 百拇医药
    本组32例手术中7例出现了并发症,男5例,女2例;I期植入5例,II期植入2例;6例为结膜裂开,1例为结膜肉芽肿,且并发症的发生大多在手术开展初期与手术操作不熟练有关。为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我们认为,(1)术中应充分分离Tenon囊;如分离不充分,扩大不足,植入义眼座后眶内压力大,眼台容易脱出、前突,从而使前部筋膜囊组织破裂;(2)应选择大小合适的义眼座。过大的义眼座使眶内容积过大,增加张力,易使前部结膜组织裂开;(3)包裹眼座的巩膜不能过于紧张,影响血供,这同样会出现眼台前突;(4)HA球本身表面粗糙不平,长期的摩擦、刺激使前部结膜破裂。本组6例患者经保守治疗后均自行愈合。

    作者简介:刘敏(1966-)女,山东沾化人,滨州地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主要从事白内障、青光眼及眼科美容、整形的临床研究。

    参考文献

    1,何庆华,等.羟基磷灰石植入物眼窝成形术[J].中华眼科杂志,1997,33:219

    2,宋跃,等.羟磷灰石义眼座术式选择与术后并发症的处理[J].眼外伤职业病杂志.1998,38:198

    (收稿日期:2000-06-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