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8953
甲磺酸多沙唑嗪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1999年第5期
     作者:洪 宓 徐秀英 杜凤和 张剑峰

    单位:北京天坛医院(100050)

    关键词:高血压;甲磺酸多沙唑嗪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990519 中图分类号 R544.10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4-6194(1999)05-0233-02

    多沙唑嗪已在国外广泛使用,本研究对国产甲磺酸多沙唑嗪降压疗效进行客观评价。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不伴有严重靶器官损害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共83例。试验药物:河北省药研所提供的甲磺酸多沙唑嗪片;对照药物:海南省某制药公司产的盐酸特拉唑嗪片。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分组一般资料 药物

    双盲组

    开放组

    例

    年龄(岁)

    例

    年龄(岁)

    多沙唑嗪

    22

    59.5±5.1

    32

    52.3±10.4

    特拉唑嗪
, 百拇医药
    17

    58.0±5.5

    12

    46.4±3.8

    1.2 研究方法 分双盲及开放对照两组,用法药量相同,第一周1mg/d,每周倍增至理想量,最高量第四周8mg/d,共治疗5周。观察血压、心率、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血糖及不良反应。

    1.3 疗效评价标准及统计方法 显效:舒张压下降1.33kPa并降至正常水平或下降2.66kPa以上;有效:舒张压下降虽未达1.33kPa但降至正常水平或下降1.33~2.53kPa;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治疗前后收缩压(SBP)、舒张压(DBP)数值配对t检验,根据疗效标准对治疗效果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疗效 见表2。

    表2 疗效评定

    多沙唑嗪(54)例

    特拉唑嗪(29)

    例

    %

    例

    %

    显 效

    20

    37

    6
, http://www.100md.com
    21

    有 效

    16

    30

    12

    41

    总有效

    36

    67

    18

    62

    注:两组比较P>0.05

    多沙唑嗪组治疗后血压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特拉唑嗪组治疗后血压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5。两组心率均无显著变化,P>0.05。治疗前后,多沙唑嗪组和特拉唑嗪组血糖、血脂均无显著变化,P>0.05。
, 百拇医药
    2.2 不良反应 多沙唑嗪和特拉唑嗪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8.6%和20.7%,P>0.05。多为头痛、头晕,发生率分别为14.8%、20.7%,多沙唑嗪组有1例出现视力下降。

    3 讨论

    甲磺酸多沙唑嗪是一种选择性α1受体阻滞剂,拮抗α1受体介导的血管阻力增加,因而有血管扩张作用。本研究比较了国产多沙唑嗪和特拉唑嗪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两药均从1mg/d开始,渐增至理想剂量,治疗5周后病人的血压水平较用药前明显下降。多沙唑嗪组总有效率67%,较国外文献报道低〔1〕。特拉唑嗪总有效率62%,两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达到疗效时平均剂量多沙唑嗪4.4mg/d,特拉唑嗪4.1mg/d,与国外报道一致〔2〕。多沙唑嗪的降压机理是通过扩张外周动脉和静脉血管,降低体循环血管阻力而实现的。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多沙唑嗪与特拉唑嗪一样,在降压同时不引起心率增快,这与α1受体阻滞剂不兴奋交感神经,也不促进去甲肾上腺素释放有关。ToreTalseth报道〔3〕用多沙唑嗪治疗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平均5.2mg/d,三年后,在降压同时,TG下降5.91%,HDL-C与TC比值增加5.90%。本研究也表明多沙唑嗪对血糖、血脂无不良影响,这优于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有利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及脂代谢紊乱患者的治疗,但本研究仅5周,尚有待进一步观察。多沙唑嗪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国外文献报道一致〔1〕

    总之,国产多沙唑嗪是一类安全的、不良反应轻的降压药物,尤其对轻中度高血压患者,通过逐渐调整剂量,几乎无“首剂现象”发生,与较新的α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特拉唑嗪相比,疗效相似,均为有前途的降压药物。

    参考文献

    1 Koshiro Fukiyama,et al. A Double-blind comparative study of doxa zosin and prazosin in the treatment of essential hypertension. Am Heart J,1991,1 21∶317
, 百拇医药
    2 Franz Wessels. Double-blind comparison of doxazosin and enalapri l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Am Heart J, 1991,121∶299

    3 Tore Talseth, et al.Doxazosin and atenolol as monotherapy in mild and modreate hypertension: A randomized, parallel stuedy with a three-year fol low-up. Am Heart J,1991,121∶280

    (收稿:1998-07-03 修回:1998-09-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