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964
新城疫病毒对人胃癌细胞的抑制杀伤作用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小军 尹致良 田伏洲 赵铁军

    单位:李小军 尹致良 田伏洲 赵铁军(成都市成都军区总医院全军普外中心 610083)

    关键词:新城疫病毒;胃肿瘤

    肿瘤防治杂志000109 【摘要】 目的:研究新城疫病毒(NDV)对人胃癌细胞株的作用。方法:利用MTT方法检测NDV对人胃癌细胞株的杀伤性。结果:NDV作用后的人胃癌细胞株的细胞活性比对照的细胞活性有显著下降(P<0.01),且NDV血凝效价值显著升高,表明NDV能杀死肿瘤细胞。结论:NDV能够直接杀死肿瘤细胞,可作为治疗肿瘤的一种新生物制剂。

    中图分类号:R73.3;R73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1-0026-02
, 百拇医药
    The effect of newcastle disease virus on the human lines of gastric cancer

    LI Xiao-jun YIN Zhi-liang TIAN Fu-zhou et al

    (General Surgical Center of PLA,General Hospital of Chengdu Military Command,Chengdu 610083)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 of newcastle disease virus (NDV) on the human lines of gastric cancer cells.Methods:The killing effect of NDV on gastric cancer cells was examined by MTT method.Results:The cell viability was higher in control group than that in experimental group (P<0.01)and the hemoglutination titer of NDV was higher in control group.Conclusions:NDV can kill tumor cells and can be used to treat tum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ewcatle disease virus;gastric carcinoma

    新城疫病毒(简称NDV)属副粘病毒Ⅰ型,具有抗肿瘤作用,并且已应用于肿瘤的研究[1,2]。本研究探讨了NDV对人胃癌细胞的抑制杀伤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株

    人胃癌细胞株SGC-9701、BGC-823、MGC-823。采用RPM 1 640含15%小牛血清培养液进行培养,人胃癌细胞PAMC 82采用DMEM含10%小牛血清培养液培养,条件为37℃、5%CO2培养箱;新城疫病毒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引进,本中心接种于SPF-9d鸡胚,增殖后超速离心、收集、纯化病毒,经红血球凝集检测效价为1∶840。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将处于对数生长期的胃癌细胞经胰蛋白酶和EDTA联合消化液进行收集,制备成1×104/ml的细胞悬液,吹打均匀后加入96孔板中。每株细胞平行3孔,并设对照孔,每孔加100 μl癌细胞悬液,在37℃、5%CO2培养箱中继续培养4 h后,实验孔加入NDV 20 μl,对照孔加培养基,继续再培养。分别于12 h、24 h、48 h进行形态学光镜观察和NDV血凝效价测定。

    1.3 肿瘤细胞存活率测定

    利用MTT与活细胞发生颜色反应原理,用酶联免疫仪570 nm测定OD值,癌细胞存活率由下式计算:细胞存活率=(实验组光吸收值/对照组光吸收值)×100%。

    2 结果

    2.1 肿瘤细胞生长的抑制
, 百拇医药
    胃癌细胞与新城疫病毒作用后,各孔癌细胞数目随NDV作用的时间延长而减少,在观察的时间段中,癌细胞均出现细胞萎缩、变小并有脱落悬浮,对照组癌细胞铺满单层,生长良好。

    2.2 肿瘤细胞存活率和NDV血凝效价变化

    随NDV与肿瘤细胞共同作用,在观察的时间段中,NDV表现出强烈的杀伤性,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肿瘤细胞存活率显著降低(表1),而NDV的效价却逐渐上升(表2)。

    表1 NDV与胃癌细胞作用后癌细胞的存活率(%) 胃癌细胞组

    NDV(μl)

    共同培养时间

    P

    12 h
, http://www.100md.com
    24 h

    48 h

    Ⅰ

    Ⅱ

    Ⅰ

    Ⅱ

    Ⅰ

    Ⅱ

    SGC9701

    20

    97

    80

    98

    42
, http://www.100md.com
    97

    19

    <0.01

    BGC823

    20

    98

    76

    96

    39

    99

    21

    <0.01

    MGC823
, 百拇医药
    20

    98

    82

    97

    31

    97

    17

    <0.01

    PAMC82

    20

    97

    71

    98

, 百拇医药     35

    98

    20

    <0.01

    注:Ⅰ表示对照组,Ⅱ表示实验组表2 NDV在不同时间段中的血凝效价 胃癌细胞组

    NDV(μl)

    实验组

    对照组

    12 h

    24 h

    48 h

    SGC9701
, http://www.100md.com
    20

    1∶80

    1∶120

    1∶220

    0

    BGC823

    20

    1∶180

    1∶140

    1∶180

    0

    MGC823

    20
, 百拇医药
    1∶60

    1∶120

    1∶160

    0

    GAMC82

    20

    1∶80

    1∶110

    1∶180

    0

    3 讨论

    许多研究证明,新城疫病毒能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而对正常细胞无毒性,且有治疗黑色素瘤成功的报道[2]
, 百拇医药
    本研究中,我们观察了NDV对个体胃癌细胞的直接杀伤作用。在实验孔中,胃癌细胞出现萎缩、体积变小、细胞结构改变和细胞飘浮,对照孔中癌细胞生长良好,无上述现象,且实验孔中癌细胞存活率远远低于对照组(P<0.01),说明NDV病毒对胃癌细胞具有杀伤作用。证实了NDV病毒能在体外杀死瘤细胞这一观点。许多研究表明,NDV能使带瘤小鼠的肿块消退,对体外培养的瘤细胞具杀伤性。NDV病毒对瘤细胞抑制杀伤作用机制,国内外有3种观点[3,4]:①NDV病毒直接作用于瘤细胞产生细胞毒作用;②NDV病毒促进宿主产生细胞因子,如白介素-2、干扰素等;③NDV病毒蛋白质与瘤细胞部分或整个细胞膜结合,抑制瘤细胞代谢等,此机制与瘤细胞溶解效应有关。所以,研究NDV病毒对体外癌细胞所抑制杀伤作用,为NDV病毒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蒋晓山,程广泽.NDV/β-榄香烯瘤苗的临床应用及免疫效果的近期评价[J].大连医学院学报,1991,13(4):1-3.
, 百拇医药
    [2] Lorence RM,Rcichard KW,Katubig BB,et al. Complete regresson of human neuroblastoma xenografts in athymic mice atfte local Newcasstle disease virus therapy[J].J Natl Cancer Inst,1994,86:1228-1232.

    [3] Cassel WA,Garrett RE.Newcastle disease virus as an antineoplastic agent[J].Cancer,1965,18:863-866.

    [4] Reichard KW,Lorence RM,Cascine CJ,et al.Newcastle disease virus selectively kills human tumor cell[J].J Surg Res,1992,52:448-450.

    收稿日期:1999-10-25

    修回日期: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