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8975
玉山镇教师慢性疾病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8期
     作者:郭林根

    单位:昆山市玉山卫生防疫站,昆山市,215300

    关键词:慢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809 摘要 利用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方法,1999年对玉山镇 中小学教师中慢性疾病的发病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总患慢性疾病人数147人, 占20.9%;其中高血压63人,发病率为8.98%,高于我国平均水平,且与吸烟、肥胖、遗传 、生活紧张等因素有关。因此,应进一步开展健康教育、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定期体检, 才能预防、减少慢性疾病的发生。

    中图法分类号 R181.2

    随着社会的进步,医学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等疾病已成为人 类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为了解教师中慢性疾病的发病情况,1999年9月, 我们对玉山镇二所中学、二所职中、六所小学的在职教师进行了慢性疾 病流行病学调查,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方法

    采用统一的“昆山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基础资料流行病学调查表”,调查项目:一般情况、 居住条件 、主要慢病史、家族史、吸烟饮酒情况、生活起居等。先由校医培训后填写调查表,然后, 调查组再量血压、测尿糖等检查及复核调查资料。资料汇总后,对高血压与不良生活方式 的关系进行了重点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这次共调查701人,占应查人数的82.7%。据统计:尿糖、血糖异常12人,恶性肿瘤3人; 有慢支等肺部疾患23人;消化道疾病(溃疡、胃炎)47人,胆结石27人,高血压63人,其它 疾病22人;慢性疾病总人数147人,占20.9%,有50人同时身患多种疾病。63名高血压 病人中,男37人、女26人,分别占男女受检人数的17.6%和5.2%;在123名有吸烟史者中, 患高血压22人,占17.88%,不吸烟人群578人中,患高血压41人,占7.09%;136名肥胖者 中, 高血压34人,占25%,而体重正常565人中,高血压29人,占5.13%详见表1。63名高血压 人中有 家族遗传史27人,占42.8%;平时感到生活紧张23人,占36.5%,其它不良生活方式例如饮 食结构中盐摄入量的多少,食品结构、体育运动等方面的数据,因样本参考价 值不大,未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表1 高血压与随机人群中吸烟、肥胖的人数

    吸烟

    不吸烟

    肥胖

    正常

    高血压(n=63)

    22

    41

    34

    29

    随机人群(n=701)

    101
, http://www.100md.com
    537

    102

    536

    合计

    123

    578

    136

    565

    P 值均小于0.01,差别有非常显著意义;

    ①吸烟:每天1支以上,连续6个月以上;

    ②肥胖:按身长计算的标准体重超过20%者;

    标准体重=身高-(男)105± 10%
, http://www.100md.com
    (女)100±10%

    ③高血压:BP≥140/90mmHg

    3 讨论

    从以上资料可以反映出教师队伍中同样存在一些导致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如吸烟、饮酒、膳 食不合理、运动过少引起肥胖,部分人因学习紧张、生活压力大,遗传因素等。教师中高血 压 发病率达8.98%,高于我国平均水平7.8%,且45~55年龄组患病高。因此要定期进行健康 检查,特别进入中年后最好每年体检一次,要在教师队伍中开展健康教育,注意低盐饮食, 适量运动,禁烟限酒,合理饮食,科学营养,才能预防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 (2000年1月25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