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993
幼女淋球菌感染1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惊涛 圣秀云

    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医院检验科243000

    关键词:淋球菌感染;非性传播疾病;幼女

    淮海医药000372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59.23

    患者,女,2岁。据其父亲口述患者几天前曾在公共浴室洗澡,后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刺激性症状并伴有微热,检查时发现尿道红肿,伴有脓性分泌物,取分泌物送实验室检查。培养与鉴定:①直接涂片:用无菌棉拭子取患儿尿道及阴道流出脓性分泌物直接涂片,进行革兰氏染色、镜检,在油镜下看到细胞内外均有G-双球菌。②培养:以上述同样方法取患者分泌物接种巧克力平板,在37℃ 5%~10%的CO2环境中培养24 h。生长出圆形、灰白色、凸起半透明似露珠样小菌落,表面光滑、较湿润,革兰氏染色为G-双球菌,与涂片一致。③生化鉴定:触酶(+)、氧化酶(+)、萄葡糖(+)、麦芽糖(-)、蔗糖(-)、靛基质(-)、硫化氢(-)、产酸不产气。

    讨论 淋球菌引起成年男女泌尿系感染,属性传播疾病,但在小儿引起非性传播的泌尿系感染还不曾多见,在传播源和传播途径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更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及高度重视。

    (收稿:1999-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