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999
004 大剂量多巴酚丁胺核磁共振与超声心动图 负荷试验在无创伤性诊断缺血性室壁运动异常中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1期
     作者:罗淑荣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超声诊断科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杂志000121[Nagel E,Lehmkuhl HB,Bocksc h W,et al.Circulation,1999,99(6):763-770(英文)]

    应用多巴酚丁胺超声心动图负荷试验被公认是分析室壁运动异常,确定心肌缺血的方法,相同的试验同样适用于超高速核磁共振成像技术。

    选择208例可疑冠心病进行研究,男147例,女61例,采用谐波成像的多巴酚丁胺超声心动图负荷试验及多巴酚丁胺核磁共振负荷试验均在心导管插入术前实施。核磁共振负荷试验图像在短暂屏气时获得。取短轴切面3个,四腔心,二腔心切面各一个。检查时病人处于静息状态。标准的多巴酚丁胺,阿托品试验期间,心率应达到次极量。节段性室壁运动的划分按16节段法。当冠状动脉内径狭窄大于或等于50%时可确诊冠心病。

    结果:本组研究,18例病人因故未能做核磁共振显像负荷试验,18例因图像质量差未做超声心动图负荷试验,4例病人在最大负荷时未达到指定心率。其中107例病人被确诊为冠心病,核磁共振心脏负荷试验较超声心动图负荷试验敏感性由74.3%上升到86.2%。特异性由69. 8%上升到85.7%。两者的p<0.05,有统计学意义。

    大剂量多巴酚丁胺核磁共振负荷试验可以参照标准多巴酚丁胺、阿托品负荷试验的程序进行。应用多巴酚丁胺核磁共振成像负荷试验检测室壁运动异常的准确性明显高于超声心动图负荷试验。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超声诊断科

    罗淑荣摘译 段云友校

    收稿日期:1999-1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