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9002
Nd:YAG激光治疗上皮植入性虹膜囊肿的体会(附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吴小影 黄佩刚 夏小波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眼科 410008

    关键词:虹膜囊肿;激光;治疗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52 分类号 R773.1

    我们单纯采用Nd:YAG激光治疗上皮植入性虹膜囊肿3例,收到较满意 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1.1 方法

    我院自1997年3月以来收治上皮植入性虹膜囊肿3例,采用国产JYZ-1A型Nd:YAG激光机治疗 ,治疗前30min口服消炎痛75mg,1%地卡因表面麻醉,放置接触镜(Abrabamirid YAG lens) ,借助瞄准光,准确聚焦于囊壁进行击射,单脉冲能量2.5~9.8mJ,激光总能量为25~43mJ ,术后予以扩瞳、激素、双氯灭痛及降眼压药物局部应用到眼前房炎症消失、眼压正常。
, 百拇医药
    1.2 典型病例

    例1 女,23岁,学生,于1989年左眼被竹棍刺伤,在外院行角巩膜伤口缝合,术后 远视力1.0。1996年10月偶然发现左眼视力下降,1997年3月本院就诊。检查:左眼视力0.4 ,角膜1°~3°方位周边部可见4mm长瘢痕。12°方位距角膜缘1mm处巩膜1mm×1mm葡萄肿 ,虹膜颞侧1~7前房内三个大小不等透明囊肿,囊壁前面与角膜内皮相贴,上下方虹膜后二 个棕褐色球型囊肿占据瞳孔区,扩瞳后见瞳孔呈梨形,约1.5mm,不能扩大。晶体透明,眼 底正常,眼压22mmHg。诊断:上皮植入性多发性虹膜囊肿,角膜斑翳,巩膜葡萄肿。考虑囊 肿较多且大,采用分二次激光治疗。第一次先击射虹膜前面三个囊肿,见囊液淡黄色,流入 前房,囊肿塌陷,大部分消退,仅颞上方周边外1~2有2mm囊壁与原角膜相粘连,前房闪辉 。术后2h眼压升高到30mmHg,采用激光、扩瞳、降眼压治疗,2d后眼压21mmHg,4d前房清。6 d后行第2次激光,击射虹膜后瞳孔区囊肿,囊肿消失,瞳孔可扩大至6mm,园,眼压19mmHg ,视力0.6。三月后复诊,视力0.7。矫正0.9,瞳孔园,3mm,眼压15mmHg。
, 百拇医药
    例2 女,13岁,于1995年3月竹条刺伤左眼,2月后在外院行白内障手术,1996年 12月觉视力下降到视物不见,于1997年来我科门诊。检查:左视力指数/眼前,前房内5个大 小不等的虹膜囊肿,遮盖整个瞳孔区,眼内结构看不见,眼压18mmHg。诊断:上皮植入性多 发性虹膜囊肿,白内障摘除术后。采用激光治疗2次,囊肿消退,前房深浅正常,6月复查, 未见复发。

    例3 女,20岁,1994年因青光眼行右眼小梁切除术。术后1年发现右眼黑影遮挡视 线,于1996年12月在外院诊断为“虹膜囊肿”,曾行氩激光治疗,术后复发,于1998年1月 来我院就诊。检查:左视力0.1,前房上3/4可见一大透明囊肿,前后囊壁上1/3分别与角膜 内 皮及晶体前囊紧密粘连,瞳孔0.4mm,呈新月型,眼底见视乳头苍白,杯/盘比0.8,眼 压15mmH g。诊断:上皮植入性虹膜囊肿,抗青光眼术后。采用激光击射前房内囊肿最低处,囊液流 出,囊腔缩小,呈帐蓬状,占前房上1/3,瞳孔扩大到3mm,呈大半园型,眼压14mmHg,视力 0.12。2月复查,囊肿复发,囊腔增大,逐再次激光。2月后复查,未见复发。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激光治疗眼病主要利用其三大效应,即热效应、光裂效应和光化效应[1,2]。我 们采 用Nd:YAG激光治疗上皮植入性虹膜囊肿主要利用其光裂效应,使囊壁穿破、破坏而达到治疗 目的。在治疗过程中,我们体会到:Nd:YAG激光治疗虹膜囊肿不受囊壁色素多少、囊肿大 小及多少限制;治疗时准确聚焦,加用接触镜能提高聚焦的精确度及视野的清晰度,术中发 生 虹膜出血时,只需将接触镜轻轻加压于眼球,即可起到止血的效果,对固视不佳的眼球尚可 起到制动的作用;粘连性虹膜囊肿,宜首选单脉冲低能量重复击射,以较彻底地破坏粘连 的囊壁,这样既不易损伤周围组织,又使击落入前房的组织碎屑、色素颗粒易于吸收;对孤 立无粘连的囊肿,由于一次击射往往囊液流出后囊壁塌陷而难于多次重复击射,故可首选单 脉冲较高能量,以便一次造成较大面积的囊壁破坏;激光击射囊壁后,由于囊壁的化学成分 及击落的色素颗粒、组织碎屑进入前房,常引致较重的虹膜炎症及眼压升高,我们于术前给 病人口服大剂量消炎痛(75mg),术后扩瞳、激素及降眼压药,能明显减轻前房渗出性反应, 一般术后1~2d眼压恢复正常,5~6d虹膜炎症消退。

    参 考 文 献

    1,孙信孚.临床眼科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91

    2,谢立信,董晓光.人工晶体植入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88

    (1999-06-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