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9005
不同剂量吗啡硬膜外注射对上、下腹部术后镇痛效果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建军

    单位:六安地区医院,安徽六安237006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76

    吗啡术后镇痛已广泛用于临床,其疗效确切,持续时间长,但也存在一些副作用;为了既获得良好效果,又将不良反应发生率减少到最低程度,将腹部手术分为上、下腹部两组给予不同剂量的吗啡进行术后镇痛对比性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择期腹部手术240例,ASAⅠ~Ⅱ级,男51例,女189例,年龄24~71岁,均为硬膜外麻醉。上腹部组(胆囊、脾、胃)共120例,随机分为A、B组各60例;下腹部组(子宫、剖腹产、前列腺)共120例,随机分为C、D组各60例。A、C组术毕注入0.2%布比卡因10ml内含吗啡1.0mg;B、D组术毕注入0.2%布比卡因10ml内含吗啡1.5mg。
, 百拇医药
    监测项目:注药前后半小时内每3min监测和记录BP、HR、RR、SPO2。观察4、8、12、24h各项变化。询问并记录每一病人在各时间段感受疼痛的程度,有无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呼吸抑制,尿潴留等不良反应。有关数据经显著性t检验和χ2分析,显著性界值为P<0.05。参照VRS法镇痛效果标准:0级无痛;1级轻微疼痛;2级中度疼痛,能忍受;3级为重度或剧痛,需辅用止痛药。以0、1、2级为优良,3级为较差。

    2 结果

    各组病人镇痛情况见表1。四组均未发现明显BP、HR、RR、SPO2改变,上腹部吗啡1.5mg较1.0mg有明显差异(P<0.01),而下腹部则无明显差异(P>0.05)。

    表1 不同部位和不同剂量吗啡的

    镇痛效果 组别
, 百拇医药
    n

    部位

    吗啡剂量

    (mg)

    镇痛效果

    并发症

    (%)

    优良(%)

    效差(%)

    A

    60

    上腹

    1.0
, 百拇医药
    49(81.9)

    11(18.3)

    2例(3.3)

    B

    60

    上腹

    1.5

    58(96.7)

    2(3.3)

    4例(6.6)

    C

    60

    下腹
, 百拇医药
    1.0

    57(96.7)

    3(5.0)

    3例(5.0)

    D

    60

    下腹

    1.5

    59(98.0)

    1(2.0)

    9例(15)

    注:A、B比较χ2=6.9736P<0.01,C、D比较χ2=1.8425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Behar在1979年首先应用阿片受体类药物行硬膜外注射镇痛,临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吗啡为亲水性药物部分透过硬脊膜作用于脊髓后角的阿片受体,出现节段性镇痛。其不易透过硬脊膜,故起效慢、镇痛时间长,而局麻药能阻断伤害性感受到达中枢神经系统,从而防止中枢致敏,局麻药还有抗炎作用,能减轻初始阶段致敏。因此,以阿片类的吗啡与局麻药布比卡因合用,减少各药用量,提高镇痛效果,减少吗啡的不良反应。由于手术部位不同,病人主观感受也有差别,上腹部手术创伤大,脾胃胆囊手术切口往往切断腹外斜肌和肋间神经;同时由于呼吸运动牵拉都会引起病人主观上疼痛加剧。故吗啡剂量1.5mg较1.0mg获得较满意效果(P<0.01),而下腹部不存在明显上述因素,两种剂量效果无差异,可见不同手术部位术后镇痛吗啡最佳剂量并非一致。

    由于本观察尚存在局限性,如年龄偏轻,只选择两种吗啡剂量,因此,对于吗啡术后镇痛剂量的最佳选择仍值得进一步探讨。

    (收稿:2000-02-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