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008
46 “舒仲花粉”的保健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燕 杨昌林 韩江林

    单位:杨燕(中国人民解放军86363部队);韩江林(中国人民解放军86363部队);杨昌林(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北京 100036)

    关键词:营养价值;花粉;辐射防护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464 目的 回顾国内外花粉研究与应用的历史,介绍有关的研究成果。 资料来源与选择 国内外有关的研究论文。 资料引用 引用有关文献11篇,主要文献发表于第二、四、五届全国花粉资源开发与利用研讨会论文集。 资料综合 《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把花粉列为药物中的上品,认为有滋润心肺、益气除风、强身延年的功效。许多国家都将花粉制成保健食品和药品,称之为“全能营养食品”。1996年国家卫生部批准“舒仲花粉”为第一号保健食品。“舒仲花粉”系采用溶媒提取工艺从花粉中提取的膏剂,口感好,易吸收,不含杂质,做过脱敏处理,易于保存,已取得发明专利。“舒仲花粉”的开发属1999年国家火炬项目。经国内多家医学研究单位证实,“舒仲花粉”具有提高肌力、对抗疲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浓度、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浓度、降低血液粘稠度、调整血液流变学指标、增加肠管平滑肌收缩力及提高大脑神经活动能力的功效。特别是“舒仲花粉”的抗辐射作用对于接受宇宙射线较多的空勤人员大有裨益,它可以增加血浆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降低脂质过氧化物及其产物丙二醛、红细胞中多胺及血液纤维蛋白原,从而起保护作用。 结论 “舒仲花粉”对飞行人员和航天员的健康可能有理想的保护作用,值得进一步探讨。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151.1 R852.7

    [2000-09-2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