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027
心肌炎后遗症患者情绪状态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贵林 徐肜 王华

    单位:张贵林 徐肜(山东省青岛疗养院,山东省青岛市,266071);王华(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省青岛市,266071)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62

    笔者对26例病程在1年以上的心肌炎后遗症患者的情绪状态进行了检测,针对其中20例有焦虑、抑郁的病人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护理对策,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笔者调查了曾在1年前患心肌炎而今仍有某些症状或体征的病人26例。其中有焦虑或和抑郁者共20例,男9例,女11例;干部17人,学生3人;年龄16~35岁,平均28.6±5.2岁;有心律失常者16例。其中早搏者13例,伴有阵发性房颤者2例,房室传导阻滞(Ⅰ~Ⅱ°)者1例;心电图有ST-T改变者8例;伴心功能不全者(Ⅱ~Ⅳ级)4例。病人主要症状为胸闷、心悸、乏力。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检测方法:采用Zung焦虑自评量表(SAS)、Zung抑郁自评量表(SDS),嘱病人根据近期感受如实填写。然后作者将填好的表格按要求算出“T”分,标准是:SAS的T分≥40为焦虑;SPS的T分≥50为抑郁。同时通过会谈法寻找焦虑或抑郁的原因。

    1.2.2 护理方法:①耐心倾听病人诉说,诚心热情关心病人,取得病人信任,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②适当解释病情,消除恐惧心理:这类病人对自身疾病过分担心,误认为自己的病情很严重,越想越怕,越怕症状越严重,形成恶性循环。对这类病人除向他们解释该病的一般知识外,更应适当地解释病情。使病人知道病情并不象他想象的那样严重,目前症状仅是疾病好转过程中所遗留的个别症状,经过适当医疗及心理调节会好的。也可向病人介绍同类病人恢复好的实例,使病人去掉顾虑,消除恐惧心理;③向病人讲明情绪与疾病的关系。让病人知道情绪越急躁,症状越明显,并会影响康复,逐步使病人增强信心,主动配合治疗。同时向单位及家属宣传有关疾病发生、发展以及治疗、康复的知识,使他们对病人的病情有正确的认识,帮助病人消除不良情绪[1]。随着病情好转及时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进行恰当的活动和锻炼,从而使病人减轻心理压力,逐渐摆脱焦虑、抑郁状态,担负起正常的社会角色,促进病人的身心健康[1];④指导病人自我放松训练[2]:让病人学会自我放松法。每日进行二次全身放松训练,能明显消除焦虑情绪,减少早搏、胸闷等症状;⑤指导病人适当休息,适当地进行运动锻炼,合理饮食,培养某些兴趣爱好,如阅读、听音乐、赏花,以分散病人的焦虑、抑郁心理。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测评结果

    26例中有焦虑或和抑郁者共20例,占76.9%。其中焦虑者16例,占80%;抑郁者12例,占60%;焦虑与抑郁并存者9例,占45%。

    2.2 焦虑、忧郁的原因分析

    会谈中发现有情绪问题的病人都存在对疾病长期不愈的忧虑和担心。其中担心疾病恶化会危及生命而很恐惧者2例(10%);担心疾病长期不愈会增加家属负担或影响家庭生活者5例(25%);担心会影响工作、学习或前途者4例(20%);工作、学习都担心者9例(45%)。

    参考文献:

    [1]徐斌,王效道主编.心身医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21~22

    [2]H A腊斯克著.陈 过主译.康复医学.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201~202

    [3]罗雪汝.对病毒性心肌炎的护理体会.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1):76, http://www.100md.com